馮勤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馮勤(?—56年),东汉初期大臣。字偉伯冀州魏郡繁陽县(河南内黄县)人。曾祖父馮揚,汉宣帝时弘農太守,父馮伉。

生平[编辑]

馮勤8歳学习算術,後身長8尺3寸。开始在銚期手下当功曹,被人评价有很高的才能。銚期随汉光武帝征伐时,一切政務委任馮勤。馮勤同县的馮巡一起响应光武帝起兵,背离了事前的豪族焦廉。馮勤成为銚期的心腹,後来銚期向光武帝推薦任用馮勤。历任郎中、给事尚书。办事得力,刘秀让他掌管封爵之制。史称封爵之制非勤不能。侯霸推荐阎扬,刘秀不喜欢阎扬,责难侯霸,冯勤为侯霸申明事理,免于责罚。建武九年(33年),馮勤昇進尚書僕射。建武二十四年(48年),因功封为关内侯。历任尚書令大司農

建武二十七年(51年)五月,大司徒玉況死後,馮勤任司徒(官制更改,大司徒改为司徒)。光武帝时任三公戴涉朱浮都是因罪而死、光武帝对馮勤多次訓戒。馮勤没有辜负光武帝的期待,恭約尽忠,才堪其任。建武中元元年(56年)六月,馮勤在任上去世。

子孙[编辑]

馮勤七子:

  • 长子馮宗,嗣爵,官至张掖属国都尉
  • 中子馮顺,尚平阳长公主劉奴,官至大鸿胪
    • 馮奋,馮顺中子,建初八年(83年),馮奋袭平阳长公主爵为平阳侯,死后无子。
    • 馮由,馮奋弟,黄门侍郎,尚平安公主刘王
    • 馮劲,馮奋兄,永元七年(95年),诏书封羽林右监馮劲为平阳侯,奉公主之祀。
      • 馮卯,馮劲子,馮劲死后,馮卯嗣爵。延光年间为侍中
        • 馮留,馮卯子,馮卯死后,馮留嗣爵。
東漢平陽侯國(83年-?)[1][2]
傳位 稱號及諡號 姓名 在位年數 在位時間
第1任 始封 平陽侯 馮奮 83年-?
第2任 一世 平陽侯 馮勁 95年-?
第3任 二世 平陽侯 馮卯
第4任 三世 平陽侯 馮留
永和五年(140年)仍見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後漢書/卷26》,出自范晔後漢書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東觀漢記


传记文献[编辑]

  • 后汉书》卷二十六·伏侯宋蔡赵牟韦列传第十六
  1. ^ 《後漢書·馮勤傳》:勤七子……中子順,尚平陽長公主,終於大鴻臚。建初八年,以順中子奮襲主爵為平陽侯,薨,無子。永元七年,詔書復封奮兄羽林右監勁為平陽侯,奉公主之祀……勁薨,子卯嗣。卯延光中為侍中,薨,子留嗣。
  2. ^ 司馬彪《續漢書·郡國志一》:平陽侯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