馱獸 (人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馱獸,又稱工具人,意指為討好心儀對象而甘心為對方无偿做事的人,在华语地区各地又有馱獸觀音兵舔狗狗公騎士團火山孝子拍馬屁之人等类似稱謂。馱獸原指訓練用來背負物品或供人騎乘搭載的動物(見動物運輸)。在中国大陆网络文化中,舔狗指对爱慕对象嘘寒问暖以求回应的人,即像狗一样的跪舔他人[1][2]。而在香港這些男性又稱為觀音兵(像觀音座下的侍從小仙那樣任由差遣)[3]。「觀音兵」一詞由來已久,在香港俚語中用來形容某些男性為了追求女性,而不顧一切為該女性做各種事情[4]。後來此詞引申至互聯網論壇等虛擬社群。被人崇拜的女性稱作觀音、娘娘或女神,即源於「觀音兵」一詞[5]。在臺灣的網路文化中,接受奉獻的對象常被稱為公主女神,而奉獻者常被稱為火山孝子或騎士團。

馱獸特徵[编辑]

  1. 單身卻又很想交異性朋友:這與日本文化毒男毒女的特徵常有重疊,但不是完全等同。
  2. 有些則是對本身的伴侶缺乏信心,怕對方提出分手或變心而做出刻意討好的行為。
  3. 另外,因受情人或配偶的驅使,或刻意討好伴侶而幫忙者,也可以自嘲稱馱獸。
  4. 有些馱獸可能會有劈腿行為──也就是對每個交往對象都會刻意討好,希望以這種方法讓自己可以繼續享齊人之福,也就是其宿主並非唯一。
  5. 有些馱獸本身亦是其他馱獸的驅使者,甚至有利用其他馱獸來幫助自己去討好心儀異性者,例如要求馱獸出錢幫自己購買送給心儀對象的禮物、要求馱獸幫忙自己去幫自己心儀對象做事等。

馱獸行為[编辑]

馱獸行為很多,現階段常見模式如下:

馱獸幫忙模式[编辑]

每當自己希望討好的異性因故需要他人幫忙(如沒有交通工具卻想去市區逛街、看電影或電腦軟硬體有問題時),而提出要求對方幫忙。這時馱獸就會協助,有些甚至不用等異性開口,還會主動爭取幫忙的機會,多見於男性[6][7]

馱獸提款機模式[编辑]

因為對方個人偏好,而花費金錢購買貴重物品如名錶名包、或依請求而付錢來討好對方者,甚至為了幫異性出錢導致債台高築[8]

馱獸四腳模式[编辑]

為了討好對方,在自己不太情願的情境下(或在不喜歡的場合、地點,或以自己不喜歡的姿勢,或模仿色情片的情節)而與對方性行為。多見於女性

馱獸網路模式[编辑]

主要是喜歡或崇拜網路上的的異性網民(如網路遊戲、網路論壇),例如在遊戲中免費為對方提供裝備,用對方帳號幫助對方打怪提升等級,於該異性網民受指責或騷擾時為其擋駕,或提供保護和協助,並為對方的圖像、用語等作潤飾,甚至不分是非黑白盲目挺對方。

馱獸行為的共通性[编辑]

馱獸勞心勞力完成以上行為後,卻很有可能無法得到對方的等價或部分回報,甚者對方不聞不問視為理所當然。

馱獸模式的影響[编辑]

關係之終止[编辑]

通常馱獸發現對方有親暱的異性朋友(如男女朋友等親密關係),便會傾向終止以上行為模式。

馱獸的兩難[编辑]

馱獸若發現雙方並非良性對等之人際關係,或無法依此提升兩人的親暱性,便有可能傾向終止上述行為模式。然對方便可能因此抱怨、甚至敵對之,成為對方交友圈成員的拒絕往來者。馱獸便有可能陷於不得不為的兩難局面,然當過馱獸關係的人都會鼓勵其斷絕此關係以免被不當利用。

馱獸與好人[编辑]

馱獸與好人文化似乎有其高度相關性,特別在典型模式中:絕大部分皆是女性與有運輸工具的男性的角色模式。影響此現象因素很多,然最大原因應是社會對男女角色與分工的既有認知,甚至物化的刻板印象使然。

  • 討好異性,讓對方願意和自己交往並發生性關係,但可能不打算長久交往。
  • 追求時任勞任怨,一旦追求失敗或對方疏遠自己,即要對方歸還自己所付出的金錢、禮物,以及用金錢或性行為「賠償」自己所付出的勞力,若不遵從則恐嚇對方。
  • 並非真正喜歡,而是考慮對方的社經地位:如富豪、富家小姐公子,並試圖從對方身上得到金錢物質等利益,甚至希望通過與對方結婚來得到更多的利益和財產繼承權
  • 抱著「人有我有」的心態而追求異性,或因年齡父母壓力,想要小孩繼後香燈,純粹為結婚而結婚──即使對異性沒有愛意,卻仍希望討好對方和自己交往、結婚,交往或結婚後對伴侶卻不再像從前那麼好,甚至抱著討的心態對伴侶頤指氣使。

亦有些是希望找到真心相愛的對象,卻不擅表達,又欠缺吸收教訓的學習心態,加上近代因女權主義的抬頭,使得社會大眾與政府並沒有正視這種社會歪態,而導致諸多悲劇的發生。這部分在後續會有多重分支狀況,有些人當了一輩子的工具人,直到家破人亡為止;另一種人是心有不甘而實行強姦、強盜、詐欺、殺人等犯罪行為,導致國家的犯罪率逐年提升。

參看[编辑]

參考资料[编辑]

  1. ^ 爱福清网. 舔狗是什么意思?如果不是真的喜欢谁又愿意做舔狗呢出处?. 海峡网. 2019-01-28 [2019-05-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0). 
  2. ^ 网易王三三. 珍惜生命,不做舔狗. 汉丰网. [2019-05-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9). 
  3. ^ 你是"觀音兵"嗎?. WordPress.com. 2008年12月15日 [2016年11月2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11月20日). 
  4. ^ 女生愛收觀音兵?. CosmoGirl!. [2016-11-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24). 
  5. ^ 【解毒】世人眼中的觀音兵:侍奉娘娘是等價交換!. 香港01. 2016年5月3日 [2016年11月2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年9月23日). 
  6. ^ 【真實事件】10項特徵 做「全能觀音兵」. 商業電台. 2015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2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11月29日). 
  7. ^ 為女友排女廁 港男被嘲觀音兵. 晴報. 2016年9月2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11月24日). 
  8. ^ 網民熱話:觀音兵請遊日 女神收名錶即潛水. 東方日報. 2015年9月13日 [2016年11月24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11月24日).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