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防將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驻防将军昂邦章京)由清朝首创,,全国共设驻防将军十六人,为武职从一品(原正一品)。清朝以八旗军队分驻各省要地,称为“驻防”,与駐劄大臣相似。

原则上,任职者必须是旗人[註 1],且以滿洲八旗的旗人武將為主。

驻防将军的实权虽然不及总督,但品阶高于总督。凡与总督同驻一省者,如会同上奏,则以将军领衔。

简介[编辑]

顺治二年(1645年),清朝入主中原后陆续在各省险要之地增派八旗兵分驻,各按专城设将军都统副都统城守尉、防守尉等官职,以将军为八旗士兵的最高长官,统率旗下士兵。各地驻防官兵的旗籍仍然隶属于在京原佐领册下,而驻防事务则属兵部。

乾隆以後,全国共设驻防将军十六人,分别驻守盛京凉州、吉林黑龙江绥远江宁福州杭州荆州西安青州宁夏伊犁乌里雅苏台成都广州,分别冠以所在地名如盛京将军伊犁将军等。其中的凉州将军、青州将军后期被撤销改专城副都统,直辖于皇帝和兵部。

16位各城駐防將軍[编辑]

盛京将军府牌楼

注释[编辑]

  1. ^ 清末有极少数由汉族民人出身的官员担任驻防将军的例子,例如末任黑龙江将军程德全

参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