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魔少年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驅魔少年

ディーグレイマン
D.Gray-man
作品原名 D.Gray-man
正式譯名 臺灣地區香港 驅魔少年
新加坡 D.Gray-man
常用譯名 D·格雷少年
漫画
作者 星野桂
出版社 日本 集英社
臺灣地區 東立出版社
香港 文化傳信
新加坡 創藝出版社
連載雜誌 週刊少年JumpJump SquareJump SQ.CROWNJUMP SQ.RISE
連載期間 2004年—連載中
冊數 刊載28卷(2022年10月)
話數 250話(2024年3月)
其他 由於作者個人因素,將不定期連載。
電視動畫
原作 星野桂
導演 鍋島修
劇本統籌 吉田玲子
人物設定 守岡英行
音樂 和田薰
動畫製作 TMS娛樂
製作 東京電視台電通、TMS娛樂
播放電視台 日本 東京電視網
播放期間 2006年10月3日—2008年9月30日
話數 全103話
電視動畫:D.Gray-man HALLOW
原作 星野桂
導演 芦野芳晴
編劇 横手美智子樋口達人山下憲一
人物設定 椛島洋介
音樂 和田薰
動畫製作 TMS娛樂
製作 D.Gray-man製作委員会
播放電視台 日本 東京電視台
播放期間 2016年7月5日—2016年9月27日
話數 全13話
代理發行

臺灣地區 香港 群英社(總代理)
香港 新一影業(授權)亞洲影帶(發行)

動漫主題電子遊戲主題ACG專題模板說明

驅魔少年》(日语:ディーグレイマン/D.Gray-man)是從2004年起,在《週刊少年Jump》上開始連載,现仍在连载中的日本漫畫作品。是日本漫畫家星野桂的第一部長篇作品。

從《週刊少年Jump》2005年49號到2006年2號為止,由於作者生病而暫時停止連載,直到2006年3號才重新繼續連載。作者於2008年11月因生病再度停載,2009年3月《週刊少年Jump》15號重新連載至第186夜後再度休載,於2009年8月在《赤丸Jump(赤マルジャンプ)》重新連載至第187夜,其後再轉移至2009年11月發售的12月號《Jump Square》正式開始連載,2013年1月由於作者再度生病而又暫時停止,於2015年7月轉移至《Jump SQ.CROWN》重新連載[1],但生病的關係連載會不定期更新。在2018年《Jump SQ.CROWN》終止發售後,轉至《JUMP SQ.RISE》繼續刊載。

2020年8月,單行本總銷量突破2500萬本。[2]

故事簡介[编辑]

故事背景為虛構的19世紀末,梵蒂岡為阻止約7000年前發生的「挪亞大洪水」又稱「黑暗三日」再度降臨,創建「黑教團」,結集散佈各地的INNOCENCE(聖潔),而及尋找其使用的適合者-驅魔師對抗惡魔製造者千年伯爵。

惡魔是以「機械」、「靈魂」以及「悲劇」為材料所製造出來的惡性武器。千年伯爵製造出這些悲哀的惡魔準備將世界帶向終點,而被神選中的聖職者以「對惡魔武器」救贖靈魂,主角-亚连‧沃克與眾驅魔師將挺身而戰。

登場人物[编辑]

用語解釋[编辑]

黑教團[编辑]

為阻止千年伯爵把世界導向終結,所創立的直屬梵諦岡抗衡「惡魔」的秘密組織。其象徵以「蔷薇十字架」作標誌。當中黑教團還分為七個班,分別是科學班、探索班、醫療班、通信班、警備班、對外調整和綜合管理班,而驅魔師、室長和各班的職員等均以教團作根據地,因而又被喻為「家」。黑教團除本部外,還有六個分部,分別是亞洲分部、中東分部、非洲分部、北美分部、南美分部、大洋洲分部。

本部[编辑]

舊本部建立於英國某處的懸崖之上,新本部則是在倫敦郊區。

室長
正名是「黑教團本部長代行監理官兼中央統合參謀司令室室長」。由考穆伊‧李擔任,頭腦型的官職。可以向驅魔師發出任務指令,根據Lv4襲擊總部時,顯示其重要性好像也比得上驅魔師。科穆伊·李為了其妹利娜莉‧李而進入教團成為室長。
科學班
黑教團的第一班,組員都是知識分子,主要進行對驅魔師的對惡魔武器的研究和開發,以及製造對探索部隊的工作必要的武器和工具,
組員在各自的專業突出,有些擅長地質學和植物學。例如科學班瑞巴班長的專業領域是化學、數學、語言學。
另外也負責製作團服,在閒暇時還會創造很多奇怪的工具和藥品,導致在搬遷新本部時造成很大的問題。
在挪亞之一的露露‧贝尔襲擊總部後,科學班失去了一半的團隊成員,包括多普。因此,從分部補充了不少組員。
探索班
黑教團的第二班,班組成員稱為探索部隊(Finder),隸屬於黑教團及世界各地的支部。
非驅魔師的普通人類,INNOCENCE的落空者。負責收集全世界的情報來支援驅魔師,根據其怪事件來尋找INNOCENCE。
由於容易撞見同樣在搜索INNOENCE的惡魔,因此是死亡率最高的職業。
武器是結界裝置,在驅魔師未到達現場前,用其抑制惡魔的活動(但結界裝置本身並不具備摧毀惡魔的能力)。
醫療班
黑教團的第三班,負責替團員治療,除了傷患之外,還治療病人,以護士長、醫生為中心。
通訊班
黑教團的第四班,負責協助驅魔師、探索部隊的通訊工作。
警備班
黑教團的第五班,主要在大門和水路出入口進行警戒工作,門衛アレスティーナ=ドロエ=ギョナサン=P=ルーボーソン=ギア=アマデウス=5世就是其中之一。
對外調整班
黑教團的第六班,對外視窗,負責受理各國的支援請求。
綜合管理班
黑教團的第七班,從炊事、掃除、到支付經費,為團員的日常生活提供幫助,廚師長─傑利就是其中之一。

元帥(General)[编辑]

在職位上比一般驅魔師高一級的驅魔師,而且都是與INNOCENCE同步率超越100%以上的「臨界者」。而「臨界者」也是成為元帥的最基本條件[3]。通常元帥要定期與教團聯絡。元帥的主要工作是四處尋找「適合者」來成為「適合者不明的INNOCENCE」的「適合者」,成為「驅魔師」。另外元帥還會參與訓練新的「驅魔師」,例如克劳斯‧马里安是亚连的師父、弗罗‧提艾多尔是神田的師父。元帥還會參與其他教團的任務。
教團原本有五位元帥,分別是凯文‧伊尔卡、克劳斯‧马里安、弗罗‧提艾多尔、维达兹‧索卡罗、可劳德‧纳因。由於其中最年長的元帥——凯文‧伊尔卡元帥被挪亞中代表著「快樂」的緹奇‧米克所殺,而克劳斯‧马里安元帥在告知亚连是繼承了「第14任」的「奏者資格」一事後,與寄生型INNOCENCE「圣母之柩」一起下落不明,留下「斷罪者」和大量血跡。目前尚有三位元帥於教團中。在漫画217话中神田接替克劳斯‧马里安元帥的位置,成為新元帥。
大元帥
「黑教團」的最高上級,可以對元帥及室長下達命令。身份不明,是不是適合者也不明。與元帥一樣同樣有5位。

驱魔师[编辑]

每一個INNOCENCE都會選擇一個人作為其使徒,亦即是「適合者」,而驅魔師就是加入了「黑教團」的INNOCENCE適合者。屬於「黑教團」的前線人員,專門負責回收沈睡在世界各地的INNOCENCE和破壞「惡魔」的聖職者。全體「驅魔師」都穿著黑色的團服。團服的胸口位置有作為「驅魔師」象徵的「蔷薇十字架」標誌。通常「適合者」是由「元帥」發現,並帶到「黑教團」成為驅魔師(這些「適合者」可能在被「元帥」發現前已經擁有INNOCENCE,例如亚连。或是與「元帥」帶出去的「適合者不明的INNOCENCE」同步,才發現是「適合者」,例如迪夏·巴里、赵志‧韩。)教團為確保作戰能力和保護「心」等的情況,也有「適合者」是被「黑教團」發現,強制地被帶去成為驅魔師(例如利娜莉‧李、斯曼·達克)。
驱魔师的裝備
  • 團服
團服是「驅魔師」的證明,是驅魔師值勤時及戰鬥用的服裝,在左胸的位置會有黑教團「白薔薇十字」紋章,團服上的裝飾全是銀製品(元帥級驅魔師的團服裝飾則是金色),團服的扣子背面則會刻上所屬驅魔師的名字[4]
因為一般而言難以辨別普通人及偽裝的惡魔(亞連·沃克算是極少數的例外),所以團服本身也有著吸引惡魔主動現身攻擊,藉此找出惡魔的作用。
一般以大衣款式居多,但也有諸如斗篷或外套等其他形式,在形式上相當自由。
而在故事中,總共出現過三種版本的團服。第一代團服以黑白雙色為主,有大片的白色墊肩;第二代相較於第一代,配色上減少了白色的比例,並將半數的扣子改成拉鍊設計;第三代團服不同以往,配色改成黑色為底紅色為襯,設計上也比前兩代要簡潔。
  • 無線通訊魔偶(Golem)
由黑教團科學般製作,讓驅魔師之間能夠進行短距離無線通訊的機器人,外觀上通常是黑色並有一對翅膀的眼睛狀物體,能夠飄在半空中。
除了短程無線通訊以外,似乎也能介入一般民用的電話網路來和遠方的驅魔師或是黑教團本部進行聯繫。
驱魔师的人數
亚连正式加入教團時,包括他在內共有十九名驅魔師,分別是五位元帥(凯文‧伊尔卡、克劳斯‧马里安、弗罗‧提艾多尔、维达兹‧索卡罗、可劳德‧纳因)和十四位驅魔師(亚连‧沃克、神田優、利娜莉‧李、拉比、書人、諾伊斯·馬利、迪夏·巴里、斯曼·達克、卡沙·李德、查克·拉朋、緹娜·斯帕克、格溫·弗雷爾、索爾·加倫、黑布拉斯卡)。
方舟大戰後,驅魔師的人數下降至大約十四名,分別是四位元帥(克劳斯‧马里安、弗罗‧提艾多尔、维达兹‧索卡罗、可劳德‧纳因)和十位驅魔師(亚连‧沃克、神田優、利娜莉‧李、拉比、書人、諾伊斯·馬利、米兰达‧罗德、亚历斯特‧柯洛利三世、赵志‧韩、黑布拉斯卡)。
而截至目前為止,驅魔師人數剩下十三位,分別是是四位元帥(神田優、弗罗‧提艾多尔、维达兹‧索卡罗、可劳德‧纳因[5])和九位驅魔師(利娜莉‧李、拉比、書人、諾伊斯·馬利、米兰达‧罗德、亚历斯特‧柯洛利三世、赵志‧韩、提摩西·哈斯特、黑布拉斯卡[6])。
第二驱魔师
在九年前「黑教團」的第二使徒計劃(製造驅魔師的實驗)中所創造出的驅魔師。利用垂死的驅魔師的腦袋製造出複製人後,再令他們與原擁有的INNOCENCE同步。第二驅魔師有著超速的再生能力。在此計劃中成功製造了兩名第二驅魔師,分別是神田優和阿爾瑪,他們的血液也有治療其他人的作用。
第三驱魔师
通過第三使徒計劃中,所創造出的驅魔師。破壞「惡魔」的方法,暫時只有三個,分別是「惡魔」自爆,被INNOCENCE消滅和「惡魔」吞食同類(較強的「惡魔」當沒有人類可殺戮時,會吞食其他較弱「惡魔」,「惡魔」吸收「惡魔」)。而第三驅魔師就是利用「惡魔」吞食同類這一點。利用「卵」的碎片與人類融合的阿爾瑪·卡爾瑪細胞移植到一般人的體內,進行將人體半惡魔化的實驗,製造出人體生成的半惡魔化人類。利用半惡魔化人類來吞食「惡魔」,吸收一定數目惡魔後,就會母胎化。母胎化的的第三驅魔師將被奉獻於神明,而他們的細胞則能用於生出更多的第三驅魔師。第三驅魔師也有再生能力但不及第二驅魔師。第一代的第三驅魔師有5名,分別是多克薩、基蕾德莉、剛志、蒂瓦葛、瑪達拉歐。

INNOCENCE[编辑]

圣洁」被稱為「神的結晶」,是有著不可思議力量的物質,是人類抗衡及對付千年伯爵所製造的「惡魔」和「諾亞一族」的武器。總數是109個,7000年前隨著大洪水爆發而散落到世界各地,通常有INNOCENCE的地方都會因此發生某些以一般常理無法解釋的怪異現象。其中有一個稱之為「心」的核心,一旦「心」被毀滅所有INNOCENCE亦同時消失。INNOCENCE「原石」的形態是一個正立方體結晶,周圍會有兩個交叉的齒輪圈。當該INNOCENCE的適合者成為驅魔師,該INNOCENCE便會成為對惡魔武器。對惡魔武器可分為「寄生型」、「裝備型」、「結晶型」與「獨立型」。

種類
裝備型
由於INNOCENCE原石的力量過於強大,所以即使是適合者本身也難以完全控制。因此必須透過科學班將INNOCENCE武器化後才能交由適合者使用。這些武器化後的INNOCENCE就被稱爲裝備型。
例子:拉比的槌子、書人的天針、克劳斯‧马里安的斷罪者及其它等等。
結晶型
裝備型的進化。是跟適合者的血液交換,然後INNOCENCE從適合者使用武器的部位隨同血液流出並重新構成武器[7]。由於血成為了驱魔师和INNOCENCE之間的媒介,因此能夠獲得比裝備型更強的力量。甚至在損壞時,也可能只需要適合者的血液便可以修復。目前的結晶型繼利娜莉‧李的INNOCENCE之後,神田於阿爾瑪的事件之後INNOCENCE也成為了結晶型。
寄生型
寄生型是人體和INNOCENCE在細胞層上結合,將肉體改變為「對惡魔武器」,平時不發動的話會保持在人體狀態。和裝備型不同,寄生型可說是用人體來作爲抑制INNOCENCE的存在,因此寄生型的威力較強,不過由於INNOCENCE的力量過於強大,寄生型驱魔师的壽命一般較短,同時萬一INNOCENCE遭到破壞,將連同武器化的身體部位一同失去。
因為和INNOCENCE融合的緣故,寄生型適合者可使用INNOCENCE淨化入侵體內的惡魔毒素。
目前寄生型驱魔师包括亚连(左手),亚历斯特‧柯洛利三世(牙齒)及提摩西(憑神)
獨立型
不需要適合者就可自行發動的INNOCENCE。平時偽裝成人類,解除後全身白色皮膚、胸口有聖潔標記、眼瞳與眼白的顏色是綠色和紅色。
獨立型完全是為了守護「心」而存在,知道心的真正位置所在,千年伯爵稱之為「被隱藏之物(Apocryphos)」。
目前的獨立型INNOCENCE偽裝成樞機主教。
降咎
INNOCENCE若與其適合者的聖潔同步率為0%,或者非適合者強行與INNOCENCE同步,會造成失控的現象,並且吞噬其同步對象形成「降咎」。所謂的「咎」是降給非使徒(INNOCENCE的適合者)之罪,與INNOCENCE的同步率在零以下仍要與神同步,此為罪人故形成降咎。這時候由於INNOCENCE的力量完全失控,並以摧毀同步對象而獲取能量,其破壞力會變得極為強大,並且敵我不分地破壞身邊所有東西,造成「降咎」的同步對象會在24小時以內死亡。
一般來說,適合者的INNOCENCE同步率不可能會低於0%或以下。造成這個情況可能是適合者背叛了神,例如驱魔师斯曼·達克向千年伯爵、惡魔或挪亞一族屈服,把「黑教团」的情報透露給他們;或者是黑教团的人造使徒計劃(第二使徒實驗),在INNOCENCE非適合者(如死亡的適合者其親屬)的身上試圖強加INNOCENCE,都會造成降咎。
臨界者
所謂臨界者為INNOCENCE與其適合者同步率高於100%臨界點的適合者,同時也是元帥級驅魔師資格的最低限度門檻。亚连在方舟之戰中亦超越100%同步率,成為臨界者。

中央廳[编辑]

黑教團的上級組織,主要以教皇為中心,以信仰為第一優先。活動內容主要以監督與運用教團。

樞機主教[编辑]

中央廳與黑教團的最高領導者,為教皇的顧問。在黑教團擁有極大的影響力。

[编辑]

隸屬中央廳的秘密組織,已知戰鬥能力很高。目前知道「鴉」多數用符咒等的能力來進行戰鬥。已知「鴉」的成員有:多克薩、基蕾德莉、剛志、蒂瓦葛、瑪達拉歐、林克

人造使徒計劃[编辑]

非適合者的人體實驗
是製造驅魔師的實驗,在第二使徒計劃同期或更早期已經開始。在非適合者(不是該INNOCENCE的適合者)的身上強行加入INNOCENCE,或要使非適合者與該INNOCENCE強行同步,嘗試從中製造出驅魔師。根據利娜莉‧李的敍述,她曾經看見一個普通的孩子,被強制把把INNOCENCE放進他體內,最後同步失敗變成咎落。後來經過的補充知道這個也是屬於人造使徒計劃。因為利娜莉‧李8歲的時候已經遇到神田,而看見這個實驗計劃的時候是9歲,因此推算這個實驗計劃在第二驅魔人計劃的悲劇後仍然進行。這個實驗計劃是由黑布拉斯卡把INNOCENCE放進普通人類的體內(例如普通或是已死的適合者的親屬)強迫與INNOCENCE同步。現在因為人造使徒計劃失敗(實驗體最後都變成咎落),已經停止計劃。
第二驱魔师的計劃
在九年前開始的人造使徒計劃,在無法取得任何成果的非適合者的人體實驗過後,教團決定著手把適合者人造化,來維持驅魔師的數量。「第二驅魔師計劃」就是通過把失去戰鬥能力的驅魔師的大腦移植到別的容器裡,嘗試把INNOCENCE的適合權轉移的不人道實驗。計劃中的實驗體,阿爾瑪和神田優就是從這個實驗中所誕生的人造適合者。可是最終這個實驗計劃最後卻釀成悲劇,因為其中一名實驗體阿爾瑪的暴走,使得46名研究人員死亡。
第三驱魔师的計劃
利用第二驅魔師的計劃中的實驗體阿爾瑪與「惡魔卵核」融合,從而製造出阿爾瑪·卡爾瑪這個第一母胎。由於一般人的肉體不能承受「惡魔卵核」的能量,會導致細胞壞死,所以選擇有再生能力的第二驅魔師來與「惡魔卵核」融合。把阿爾瑪·卡爾瑪的細胞複製,並移植到其他人的身上,使他們成為第三驅魔師。第三驅魔師有著要母胎化的使命,當他們體內的阿爾瑪·卡爾瑪細胞通過吸收惡魔而增幅後,就會母胎化。母胎化的的第三驅魔師將被奉獻於神明,而他們的細胞則能用於生出更多的第三驅魔師,不斷重複過程,使對惡魔的戰力能擴大,成為拯救世界的基礎。

惡魔(AKUMA)[编辑]

亚连‧沃克曾說過「並非一般概念中的惡魔,而是用這個名詞稱呼的武器,是為了對付人類製造的武器」。如上所述,惡魔是以「機械」、「靈魂」以及「悲劇」為材料所製造出來的惡性武器。千年伯爵在人們碰到「悲劇」(確切說來,特別指失去重要的人)時會出現,並且詢問他們是否要讓亡者復活。若向千年伯爵的特殊機械呼喊失去之人的姓名,亡者的靈魂便會變成惡魔會遵從伯爵的命令去殺害失去之人並且偽裝為其外表來殺害其他的人類。目前破壞惡魔的方法有三種:INNOCENCE破壞惡魔、惡魔的自爆、惡魔吞食惡魔。不過只有被INNOCENCE破壞的惡魔靈魂才能得到拯救,自爆及被吸收的惡魔之靈魂只能悲哀的隨著被破壞而消失。

惡魔之血
惡魔的血液,對人類而言是劇毒的液體,被惡魔之血給入侵會在很快的時間內被侵蝕並且灰飛煙滅。寄生型的驅魔師對惡魔之血是有免疫的,例如:亚连、亚历斯特‧柯洛利三世及斯曼·達克,裝備型的神田則是特別例子(和他胸口上的梵印有關)。此外,由中國前往江戶途中,拉比被惡魔擊中過在惡魔之血發作前被柯洛利給吸出來而存活。
惡魔的進化
惡魔通過殺戮一定數量的人類得到進化。目前漫畫中已出現過LV2、LV3、LV4及多頭合體的惡魔。高等級的惡魔擁有更強的能力,在沒有人類可殺戮時,弱肉強食其他低級數的惡魔。

守化髏[编辑]

原身為擁有頭腦聰敏的人類,在教團總部被入侵時,科學班的科學家就被改造成守化髏,其中還包括亚连的好友塔普。被魔術改造身體壽命約兩百年,身體非常堅固,能抵禦普通刀槍。負責的工作有製造惡魔﹑打掃方舟﹑幫伯爵縫衣服及一般雜務。

千年伯爵[编辑]

惡魔的製造者。以「機械」、「靈魂」、「悲劇」製造出惡魔,和惡魔還有挪亞一族一起將世界導向終結。

仲介人
提供「情報」和提供當作惡魔「材料」的人類,換取金錢為此與千年伯爵交易換取利益。

挪亞一族[编辑]

據書人及拉比說歷史稱他們為「無痕一族」,自稱是7000年前上帝用洪水(「挪亞大洪水」)毀滅人類時被選中的使徒挪亞的後代,人類最古的使徒,是真正被「神」所選中的人,聲稱驅魔師才是被虛偽的神所選中。擁有深不可測的強大能力,能夠自癒重生和破壞INNOCENCE,但INNOCENCE仍然是他們的弱點。身體流有挪亞的遺傳因子,擁有作為白色(人類)姿態。以及黑色(挪亞)的姿態,身體的特徵是,額頭有十字聖痕,皮膚靠近灰色和褐色。

挪亞一族的人數
共有十三名使徒和原本不應存在的「第14任」,是7000年前使徒挪亞的後代,值得一提7000年前的挪亞並不是一個人來的,而是十三名使徒一起出現的。由於挪亞大洪水後,除了被「心」打敗的第一使徒千年伯爵外,其餘的十二名挪亞作為了第二亞當,成為了現代人類的祖先。所以往後現代人類都是擁有挪亞的遺傳因數,為了保護第一使徒千年伯爵,每個時代裡都會有十二個人由於挪亞的遺傳因數覺醒並挪亞化。
  • 第一使徒‧千年伯爵
  • 第二使徒‧裁(トライド)
  • 第三使徒‧快樂(ジョイド)
  • 第四使徒‧欲(デザイア)
  • 第五使徒‧智(ワイズリィー)
  • 第六使徒‧蝕(フィードラ)
  • 第七使徒‧恤(マーシーマ)
  • 第八使徒‧怒(ラースラ)
  • 第九使徒‧夢(ロード)
  • 第十、十一使徒‧絆(ボンドム)
  • 第十二使徒‧色(ラストル)
  • 第十三使徒‧能(マイトラ)
  • 第十四號(前代諾亞使徒基於嘲諷而取的綽號,並不將他視為第十四使徒)
挪亞記憶
為了保護第一使徒千年伯爵,7000年前第二至第十三名使徒的記憶會轉生到十二名挪亞化的人類。十二名挪亞化的人類都各自遺傳了7000年前第二至第十三名使徒的記憶,稱為「挪亞記憶」,記憶中包括7000年前自己的名字。即使遺傳了「挪亞記憶」但十二名挪亞化的人類會無意識地抑壓著記憶,因為自我意識會拒絕被「挪亞記憶」吞噬掉,所以他們不算完全覺醒。只有持續生存了7000年的第一使徒千年伯爵和當中遺傳了7000年前第五使徒“智”記憶的人(這是因為第五使徒有能偷窺腦的魔眼)除外。
挪亞方舟
雖說明為方舟,但外形是由多個立方體組成,完全沒有船的外形。內部是類似南歐風格的城市,城市內有林林總總的房子。「奏者」可透過挪亞方舟在自己去過的地方展開傳送門,傳送門是與挪亞方舟的房子的門是互相連接著的,人們可以透過進入傳送門瞬間轉移到挪亞方舟的內部,再經其他房子的門到其所連接著的傳送門,到該傳送門展開的地方,而且方舟還擁有好幾個被稱為「房間」的空間——惡魔製造工場、「第14任」的祕密房間(謎之鋼琴房)等。
方舟暫時共有兩艘,分別是亚连操縱的舊方舟和千年伯爵開拓的新方舟
舊方舟
7000年前大洪水中的挪亞一族所使用過的船。後來受「第14任」的詛咒,弄得方舟出了好多毛病,「第14任」更把「奏者」的資格交給別人,使舊方舟的主體從此停留在日本江戶不能脫離,只有繼承「第14任」的「奏者資格」的人才能解除江戶連結,但傳送門的功能仍然能使用。
由繼承「第14任」奏者資格的亚连重新啟動,解除江戶連結後目前主體在舊本部上空。舊方舟由於受「第14任」的詛咒一直不能離開江戶,所以被千年伯爵所放棄,在把舊方舟下載到新方舟時,亚连等人(神田、拉比、柯洛利和赵志)跟隨被千年伯爵拉到舊方舟的莉娜麗,進入到舊方舟內部。在下載期間,每下載完一個地方到新方舟,該地方便會崩毀,吸進次元隙縫,然後毀滅。千年伯爵本想把莉娜麗拉到舊方舟,與舊方舟一起吸進次元隙縫,然後毀滅,但卻意外把亞連等人都拉到舊方舟。最後舊方舟下載到最後一個房間惡魔製造工場(存放「惡魔之卵」的地方)時,被擁有「奏者資格」的亚连,找到了「第14任」的祕密房間[8]並成功終止下載和毀滅程式,把先前被摧毀的地方復原。舊方舟現由擁有「奏者資格」的亚连操作,但控制權則是「黑教團」的高層。
新方舟
舊方舟由於受「第14任」的詛咒不能離開江戶,所以千年伯爵製造新方舟來取代舊方舟。新方舟由千年伯爵掌管。這方舟都擁有一個和舊方舟的「謎之鋼琴房」相似的「房間」。
奏者
對挪亞方舟有著重大影響的人。昔日的奏者第14任背叛了千年伯爵,將奏者的資格交給其他人,而遭到殺害。因此,舊有的挪亞方舟失去了奏者而無法啟動,一度逗留在日本的江戶,後來由擁有「奏者資格」的亚连和蒂姆恰比重新啟動。* 現存的奏者只有千年伯爵、長子罗德‧贾梅托以及亚连‧沃克。所以,製造新的挪亞方舟的時候,由罗德重新下載舊有的挪亞方舟程式。

出版書籍[编辑]

漫畫[编辑]

集數 日文標題 台灣標題 香港標題 日本 集英社 臺灣地區 東立出版社 香港 文化傳信
發售日期 ISBN 發售日期 ISBN 發售日期 ISBN
1 opening opening opening 2004年10月4日 ISBN 4-08-873691-5 2005年6月22日 ISBN 986-11-6956-3 2005年6月 ISBN 962-8881-68-X
2 土翁と空夜のアリア 土翁與空夜的旋律 土翁和靜夜的旋律 2004年12月27日 ISBN 4-08-873760-1 2005年7月6日 ISBN 986-11-6957-1 2005年7月 ISBN 962-8896-16-4
3 巻き戻しの街 逆轉之城 重新的市鎮 2005年3月4日 ISBN 4-08-873784-9 2005年8月11日 ISBN 986-11-6958-X 2005年8月 ISBN 962-8896-51-2
4 元帥の危急 元帥的危機 元帥告急 2005年5月2日 ISBN 4-08-873810-1 2005年9月26日 ISBN 986-11-7161-4 2005年9月 ISBN 962-8896-52-0
5 予覚 預感 預感 2005年7月4日 ISBN 4-08-873832-2 2005年10月20日 ISBN 986-11-7272-6 2005年9月 ISBN 962-8896-69-5
6 削除(デリート) 削除 DELETE 2005年10月4日 ISBN 4-08-873865-9 2005年12月30日 ISBN 986-11-7790-6 2005年12月 ISBN 962-8925-24-5
7 時の破壊者 時之破壞者 時間破壞者 2005年12月26日 ISBN 4-08-873888-8 2006年2月10日 ISBN 986-11-7791-4 2006年2月 ISBN 962-8925-87-3
8 メッセージ 訊息 訊息 2006年7月4日 ISBN 4-08-874029-7 2006年10月12日 ISBN 986-11-7894-3 2006年10月31日 ISBN 962-8945-62-9
9 僕らの希望 我們的希望 我們的希望 2006年11月2日 ISBN 4-08-874293-1 2006年11月25日 ISBN 986-11-8808-9 2006年12月23日 ISBN 962-8946-71-4
10 ノアズ メモリー Noah's Memory 挪亞記憶 2007年2月2日 ISBN 978-4-08-874318-9 2007年4月25日 ISBN 978-986-11-8809-6 2007年4月24日 ISBN 978-962-8964-46-8
11 ルージュの舞台 深紅的舞台 嫣紅的舞台 2007年5月2日 ISBN 978-4-08-874341-7 2007年7月18日 ISBN 978-986-11-9721-0 2007年8月8日 ISBN 978-962-8964-99-4
12 Poker Poker Poker 2007年8月3日 ISBN 978-4-08-874403-2 2007年9月20日 ISBN 978-986-11-9722-7 2007年9月 ISBN 978-962-8987-16-0
13 闇の吟 闇吟 闇之聲 2007年12月4日 ISBN 978-4-08-874435-3 2007年12月30日 ISBN 978-986-10-1157-8 2008年1月 ISBN 978-962-8988-01-3
14 みんなが帰ってきたら 等大家回來 要是大家回來 2008年3月4日 ISBN 978-4-08-874486-5 2008年4月15日 ISBN 978-986-10-1158-5 2008年4月 ISBN 978-962-8988-66-2
15 本部襲撃 本部襲擊 襲擊總部 2008年6月4日 ISBN 978-4-08-874528-2 2008年7月30日 ISBN 978-986-10-1572-9 2008年8月4日 ISBN 978-988-8007-36-3
16 next stage next stage next stage 2008年9月4日 ISBN 978-4-08-874566-4 2008年10月30日 ISBN 978-986-10-2054-9 2008年10月 ISBN 978-988-8008-12-4
17 正体 真面目 正體 2008年12月4日 ISBN 978-4-08-874605-0 2009年1月15日 ISBN 978-986-10-2554-4 2009年2月 ISBN 978-988-8008-98-8
18 ロンリーボーイ 孤單男孩 Lonely Boy 2009年6月4日 ISBN 978-4-08-874642-5 2009年7月30日 ISBN 978-986-10-2977-1 2009年8月 ISBN 978-988-8024-97-1
19 聖戦ブラッド 聖戰之血 聖戰之血 2009年12月4日 ISBN 978-4-08-874675-3 2010年2月10日 ISBN 978-986-10-3936-7 2010年2月10日 ISBN 978-988-8049-41-7
20 ユダの呼 猶大的呼聲 猶大的呼喊 2010年6月4日 ISBN 978-4-08-874764-4 2010年8月2日 ISBN 978-986-10-5939-6 2010年7月30日 ISBN 978-988-8050-33-8
21 リトルグッバイ LITTLE GOODBYE Little Goodbye 2010年12月3日 ISBN 978-4-08-870133-2 2011年1月24日 ISBN 978-986-10-6886-2 2011年1月 ISBN 978-988-8091-50-8
22 Fate Fate Fate 2011年6月8日 ISBN 978-4-08-870240-7 2011年8月1日 ISBN 978-986-10-8003-1 2011年7月 ISBN 978-988-8112-81-4
23 歩みだすもの 前進之人 邁出步伐的人 2012年4月9日 ISBN 978-4-08-870392-3 2012年7月20日 ISBN 978-986-10-9984-2 2012年7月30日 ISBN 978-988-8114-50-4
24 キミの傍に 待在你身邊 陪伴你身邊 2013年11月1日 ISBN 978-4-08-870539-2 2014年1月13日 ISBN 978-986-337-747-4 2014年1月31日 ISBN 978-988-8196-29-6
25 彼は愛を忘れている 他忘了愛 他忘了愛 2016年6月3日 ISBN 978-4-08-880635-8 2016年8月22日 ISBN 978-986-470-527-6 2016年8月31日
26 秘密と亡骸 秘密與亡骸 2019年2月4日 ISBN 978-4-08-881712-5 2019年5月15日 ISBN 978-957-26-2888-1
27 赤腕とピエロ 紅手與小丑 2020年8月4日 ISBN 978-4-08-882389-8 2021年1月11日 ISBN 978-957-26-5702-7
28 赤腕とマナ 紅手與瑪納 2022年10月9日 ISBN 978-4-08-883268-5 2023年6月2日 ISBN 978-626-347-466-6

公式書[编辑]

日文標題 中文標題 日本 集英社 臺灣地區 東立出版社
發售日期 ISBN 發售日期 ISBN
灰色ノ聖櫃 灰色聖櫃 2008年6月4日 ISBN 978-4-08-874248-9 2010年8月20日 ISBN 978-986-10-3865-0
キャラクターランキングブック キャラグレ 驅魔少年角色排行書 2011年7月14日 ISBN 978-4-08-870268-1 2013年2月8日 ISBN 978-986-324-067-9
灰色ノ記錄 灰色的記錄 2017年8月4日 ISBN 978-4-08-880848-2 2018年8月30日 ISBN 978-957-26-0254-6

輕小說[编辑]

日版輕小說作者是城崎火也星野桂負責插圖,為單元故事。2005年5月30日至2010年12月3日共出版3本。[9][10]很特殊的例子,以漫畫為出發點的輕小說突破30萬本。台灣於2008年8月發行中文版本。

  • D.Gray-man(Reverse1) 旅立ちの聖職者達(踏上旅途的聖職者)
  • 講述艾倫尋找黑色教團在英國的事宜、與艾倫相遇前的神田和白燦的狂想。
  • 1.踏上旅途的聖職者 2.魔女棲息的村落 3.白燦狂想曲
  • D.Gray-man(Reverse2) 四十九番目の名前(第四十九號的名字)
  • 第一個故事是以童話風格描述千年伯爵的生活、第二是關於拉比嚴肅的戰鬥和最後一個挺搞笑的喜劇。
  • 1.1000個悲劇 2.第四十九號的名字 3.黑色教團同歡派對
  • D.Gray-man(Reverse3) Lost Fragment of Snow
  • 內容包含了蠟花、以及艾倫及馬拿的兩段故事
  • 1.少女狂想曲 2.Lost Fragment of Snow

電視動畫[编辑]

第1作[编辑]

日本於2006年10月3日至2008年9月30日播放共103集[11]。每週星期二晚上6:00起於日本東京電視網播放[12]

製作人員[编辑]

主題曲[编辑]

片頭曲
INNOCENT SORROW日语INNOCENT SORROW」(第1話~第25話)
作詞:西川貴教,作曲:柴崎浩,歌、編曲:abingdon boys school
Brightdown日语Brightdown」(第26話~第51話)
作詞、作曲:藤末樹,編曲:nishi-ken,歌:玉置成實
Doubt & Trust ~ダウト&トラスト~日语Doubt & Trust 〜ダウト&トラスト〜」(第52話~第76話)
作詞:井上秋緒,作曲:淺倉大介,歌:access
激動日语激動/Just break the limit!」(第77話~第103話)
作詞、作曲:TAKUYA∞,編曲:UVERworld、平出悟,歌:UVERworld
片尾曲
SNOW KISS日语SNOW KISS」(第1話~第13話)
作詞:岩田アッチュ,作曲:岩田アッチュ、伊藤孝氣,歌:NIRGILIS
「Pride of Tomorrow」(第14話~第25話)
作詞:立田野純,作曲:すみだしんや,歌:JUNE
夢の続きへ」(第26話~第38話)
作詞:椎名慶治,作曲:原一博,歌:surface日语SURFACE
アントワネットブルー」(第39話~第51話)
作曲:山口寬雄,歌、作詞:北出菜奈
あなたがここにいる理由日语あなたがここにいる理由」(第52話~第64話)
歌、作詞、作曲:Rie fu
Wish日语Wish (Soweluの曲)」(第65話~第76話)
作曲:Shinichiro Murayama,歌、作詞:Sowelu
regret日语regret (星村麻衣の曲)」(第77話~第89話)
歌、作詞、作曲:星村麻衣
Changin'日语Changin'」(第90話~第103話)
ファニ作詞:ステファニー、mavie,作曲、編曲:ジョー・リノイエ,歌:Stephanie
插入曲
つないだ手にキスを」(旋律之中)
演唱者:小林沙苗 作詞:星野桂 作曲:和田薰

配音員[编辑]

各話列表[编辑]

話數 日文標題 中文標題 腳本 分鏡 演出 作畫監督 播放日期 改編原作
第1季
1 アクマを狩る少年 狩獵惡魔的少年 吉田玲子 鍋島修 原田奈奈 福田紀之 2006年
10月3日
第1夜
2 黒の教団 黑色教團 香川豊 熨斗谷充孝 岩佐裕子 10月10日 第5夜 - 第7夜
3 マテールの亡霊 聖母之地的亡靈 浦畑達彥 本多康之 小野田雄亮 南伸一郎 10月17日 第8夜 - 第10夜
4 土翁と空夜のアリア 土翁與靜夜的旋律 栗本宏志 伊藤秀樹
町田真一
10月24日 第11夜 - 第13夜
5 子守唄を聞かせて 讓我聽聽搖籃曲 篠崎康行 秦野好紹 10月31日 第14夜 - 第16夜
6 災いを呼ぶもの 召喚災難的東西 上代務 鍋島修 原田奈奈 平山智 11月7日 第2夜 - 第4夜
7 記憶の墓標 記憶的墓碑 四谷光宏
伊魔崎齋日语いまざきいつき
熨斗谷充孝 齊藤和也 11月14日
8 黒の教団壊滅事件!? 黑色教團毀滅事件!? 高橋ナツコ 香川豊 小野田雄亮 ふくだのりゆき 11月21日 第17夜・第18夜
9 巻き戻しの街 重新的市鎮 吉田玲子 山本靖貴 原田奈奈 南伸一郎 11月28日 第19夜 - 第26夜
10 不幸な女のイノセンス 不幸女人的聖潔 栗本宏志 町田真一
伊藤秀樹
12月5日
11 ミランダ・ロットーの思い 美蘭達·諾度的想法 浦畑達彦 三浦和也 原田奈奈 岩佐裕子 12月12日
12 そして街に雪が降り・・・ 然後飄雪的街道… 本多康之 熨斗谷充孝 芝美奈子 12月19日
13 団服と共に 與團服同在 高橋奈津子 鍋島修 原田奈奈 齊藤和也
服部憲知
12月26日 第27夜 - 第28夜
14 復活の葉 復活之葉 吉田玲子 香川豊 秦野好紹 2007年
1月9日
動畫原創
15 吹雪の果て 暴風雪的盡頭 隆一郎 三浦和也 芝美奈子 1月16日
16 千年の剣士 千年之劍士 上代務 西澤晋 原田奈奈 岩佐裕子
秋田英人
1月23日 第30夜+動畫原創
17 剣士達の誇り 劍士們的尊嚴 熨斗谷充孝 青野厚司 1月30日 動畫原創
18 リナリーの恋 李利鳴的戀愛 山田健一 鍋島修 原田奈奈 服部憲知 2月6日
19 古城の吸血鬼 古城的吸血鬼 浦畑達彥 岩間貴 剛田隼人 南伸一郎 2月13日 第31夜 - 第40夜
20 がんばれエクソシスト様 加油驅魔師大人 江上潔 向後知一 秦野好紹 2月20日
21 クロウリー、襲撃 克勞利、襲擊 香川豊 原田奈奈 小山知洋 2月27日
22 エリアーデの真実 艾莉亞迪的真相 武内宣之 栗本宏志 町田真一
伊藤秀樹
3月6日
23 ワタシが愛した吸血鬼 我深愛過的吸血鬼 江上潔 熨斗谷充孝 岩佐裕子 3月13日
24 クロウリーの旅立ち 克勞利的起程 山田健一 岩間貴 原田奈奈 服部憲知 3月20日 第41夜 - 第42夜+動畫原創
25 元帥の鎖 元帥的鎖鏈 上代務 大庭秀昭 三浦和也 南伸一郎 3月27日 動畫原創
26 終末への幕明け 導向終結的開幕 吉田玲子 鍋島修 原田奈奈 齋藤和也
小山知洋
4月3日 動畫原創+第29夜
27 わが師、クロス元帥 我的師父、古諾斯元帥 上代務 伊魔崎齋
四谷光宏
熨斗谷充孝 芝美奈子
中本尚子
4月10日 動畫原創
28 エクソシスト・クロウリー 驅魔師·克勞利 山田健一 栗本宏志 町田真一
伊藤秀樹
4月17日
29 魂を売る者・前編 出賣靈魂的人·前篇 上代務 江上潔 剛田隼人 秦野好紹 4月24日 官方小說
30 魂を売る者・後編 出賣靈魂的人·後篇 岩間貴 三浦和也 南伸一郎 5月1日
31 迷子のミランダ 迷路的美蘭達 吉田玲子 香川豊 原田奈奈 津熊健德 5月8日 動畫原創
32 なぞの幽霊船 神秘的幽靈船 山田健一 大庭秀昭 小山知洋 5月15日
33 魔女の棲む村・前編 魔女棲息的村落·前篇 浦畑達彦 江上潔 熨斗谷充孝 中本尚子
原田幸枝
5月22日 官方小說
34 魔女の棲む村・後編 魔女棲息的村落·後篇 本多康之 栗本宏志 町田真一
伊藤秀樹
5月29日
35 風をまとうエクソシスト 等待著風的驅魔人 上代務 香川豊 原田奈奈 秦野好紹 6月5日 動畫原創
36 闇の帳 黑暗的序幕 笠原邦暁 江上潔 三浦和也 南伸一郎 6月12日
37 隣人の鐘 ~チャリティベル~ 鄰人之鐘~狄沙巴里~ 吉田玲子 岩間貴 若林漢二 とみながまり 6月19日
38 フロワ・ティエドール 科羅·迪艾度魯 浦畑達彥 江上潔 熨斗谷充孝 津熊健德 6月26日 動畫原創+第43夜
39 沈黙の棺 沉默的棺材 隆一郎 大庭秀昭 小山知洋 7月3日 動畫原創+第43夜 - 第44夜
40 鎮魂の薔薇 鎮魂的薔薇 笠原邦曉 鍋島修 原田奈奈 中本尚子
原田幸枝
7月10日 動畫原創
41 新たなる刺客 新的刺客 上代務 梅本唯 栗本宏志 伊藤秀樹
町田真一
7月17日
42 黒猫の罠 黑貓的陷阱 吉田玲子 本多康之 若林漢二 南伸一郎 7月24日
43 さまよえる石像 徬徨的石像 浦畑達彥 江上潔 原田奈奈 岩佐裕子 7月31日
44 鉄扇の侍女 鐵扇的侍女 山田健一 大庭秀昭 小山知洋 8月7日
45 奇妙な館 奇妙之館 砂山藏澄 江上潔 熨斗谷充孝 津熊健德 8月14日
46 白銀の幻影 白銀的幻影 上代務 香川豊 原田奈奈 中本尚
原田幸枝
8月21日
47 水晶の少女 水晶的少女 浦畑達彥 栗本宏志 伊藤秀樹
町田真一
8月28日
48 揺れる適合者 動搖的適合者 本多康之 若林漢二 とみながまり 9月4日
49 ルル=ベル様の鈴 路露·比魯大人的鈴鐺 吉田玲子 大庭秀昭 清山滋崇 9月11日
50 一途な想い 專一的想法 鍋島修 原田奈奈 岩佐裕子 9月18日
51 出航、東へ 起航、往東面 上代務 隆一郎 熨斗谷充孝 小山知洋 9月25日 第44夜 - 第56夜
第2季
52 来襲 來襲 砂山藏澄 江上潔 栗本宏志 津熊健德 2007年
10月2日
第44夜 - 第56夜
53 咎落ち 咎落 浦畑達彥 梅本唯 伊藤秀樹 町田真一
伊藤秀樹
10月9日
54 終わりの夜のはじまり 終結晚上的開始 大庭秀昭 中本尚子
原田幸枝
10月16日
55 叫び 叫喚 大久保智康 香川豊 原田奈奈 清山滋崇 10月23日
56 デリート 刪除 本多康之 熨斗谷充孝 岩佐裕子 10月30日
57 消失と再会 消失與再會 山田健一 江島泰男 南伸一郎 11月6日 第57夜 - 第72夜
58 アジア支部 亞洲支部 吉田玲子 隆一郎 原田奈奈 小山知洋 11月13日
59 誓いの道 誓約之道 砂山藏澄 井上修 神原敏昭 伊藤秀樹
町田真一
11月20日
60 題名 -タイトル- 題名 -TITLE- 浦畑達彦 江上潔 栗本宏志 とみながまり 11月27日
61 沈む黒 陷入黑暗 西澤晋 原田奈奈 中本尚子
原田幸枝
12月4日
62 闇に堕ちた聖女 墮進黑暗的聖女 大久保智康 本多康之 熨斗谷充孝 菅野智之 12月11日
63 船斑ぎ少女戻らず 該回船上的少女沒回來 山田健一 大庭秀昭 岩佐裕子 12月18日 第73夜 - 第76夜
64 メッセージ 訊息 栗本宏志 南伸一郎 12月25日
65 上陸 登陸 砂山藏澄 井上修 神原敏昭 町田真一 2008年
1月8日
第77夜 - 第80夜+動畫原創
66 困惑と焦燥 困惑與焦躁 大久保智康 江上潔 原田奈奈 小山知洋 1月15日
67 江戸へ 往江戶 山田健一 大庭秀昭 中本尚
原田幸枝
1月22日
68 沈黙 沉默 大久保智康 江上潔 栗本宏志 小山知洋
菅野智之
1月29日
69 侵入 入侵 浦畑達彦 本多康之 原田奈奈 岩佐裕子 2月5日 第81夜 - 第82夜
70 神の道化
(クラウン・クラウン)
神之道化 吉田玲子 隆一郎 熨斗谷充孝 南伸一郎 2月12日 第83夜 - 第86夜
71 記された名前 被記下的名字 井上修 神原敏昭 町田真一 2月19日
72 帝都決戦 帝都決戰 砂山藏澄 江上潔 栗本宏志 小山知洋 2月26日 第86夜 - 第87夜
73 神田、参戦 神田、參戰 山田健一 香川豊 大庭秀昭 中本尚
原田幸枝
3月4日
74 江戸消滅 江戶滅亡 浦畑達彦 本多康之 原田奈奈 とみながまり 3月11日 第87夜 - 第88夜
75 クラウンとオーギュスト 小丑與傻瓜 大久保智康 江島泰男 岩佐裕子
菅野智之
3月18日 動畫原創 + 第89夜
76 鍵とノアの扉 鎖匙與挪亞的門 山田健一 後藤圭二 菅原靜貴 松本健太郎 3月25日 第90夜 - 第97夜
77 スキン・ボリック・ルーム 舒堅·保靈古·房間 浦畑達彥 井上修 神原敏昭 町田真一 4月1日
78 禁忌、三幻式 禁忌、三幻式 江上潔 熨斗谷充孝 南伸一郎 4月8日
79 ノアズ メモリー 挪亞們的記憶 隆一郎 原田奈奈 小山知洋 4月15日
80 ツインズトラップ 雙人傷害 吉田玲子 大庭秀昭 中本尚
原田幸枝
4月22日 動畫原創 + 第98夜
81 借金クライシス 債務危機 大久保智康 江上潔 栗本宏志 菅野智之 4月29日 動畫原創 + 第99夜
82 バッドゲーム Bad Game 山田健一 本多康之 原田奈奈 岩佐裕子
とみながまり
5月6日 第100夜 - 第110夜
83 ジャスデビ、登場 積斯迪比、登場 砂山藏澄 井上修 神原敏昭 町田真一 5月13日
84 ブラッディクロウリー 血色克勞利 大久保智康 江上潔 栗本宏志 南伸一郎 5月20日
85 闇色ラプソディー 黑暗狂想曲 山田健一 隆一郎 原田奈奈 小山知洋 5月27日 第111夜-第113夜
86 ヨワキ ヒト 弱者 浦畑達彦 大庭秀昭 中本尚
原田幸枝
6月3日 第114夜-第116夜
87 臨界者 臨界者 砂山藏澄 江上潔 小野田雄亮 菅野智之 6月10日 第117夜-第119夜
88 ラビ 拉比 大久保智康 本多康之 原田奈奈 岩佐裕子
とみながまり
6月17日 第119夜-第121夜
89 闇の声 闇之聲 山田健一 井上修 神原敏昭 町田真一 6月24日 第122夜-第123夜
90 ブラックカーニバル 黑色嘉年華 浦畑達彦 江上潔 栗本宏志 南伸一郎 7月1日 第124夜
91 ジャッジメント 審判 吉田玲子 島津裕行 原田奈奈 小山知洋 7月8日 第125夜-第130夜
92 奏者の影 奏者的影子 大久保智康 大庭秀昭 菅野智之 7月15日 第131夜-第134夜
93 旋律 旋律 山田健一 江上潔 小野田雄亮 岩佐裕子
中本尚
7月22日
94 帰郷 歸鄉 砂山藏澄 本多康之 原田奈奈 とみながまり 7月29日 第135夜
95 羊と犬 羊和犬 浦畑達彥 井上修 神原敏昭 町田真一 8月5日 第136夜-第137夜
96 だが進む刻の針 前進的時針 大久保智康 江上潔 栗本宏志 高橋敦子
原田幸枝
8月12日 第138夜
97 本部襲撃 襲擊總部 山田健一 島津裕行 原田奈奈 南伸一郎 8月19日 第139夜-第144夜
98 元帥の力 元帥的力量 砂山藏澄 本多康之 小山知洋 8月26日
99 色のノア 色的挪亞 大久保智康 大庭秀昭 菅野智之 9月2日
100 レベル4 LEVEL 4 浦畑達彥 江上潔 小野田雄亮 小山知洋 9月9日 第145夜-第147夜
101 大嫌いな神様へ 致我最討厭的神 山田健一 井上修 神原敏昭 町田真一 9月16日 第148夜-第151夜
102 約束のコトバ 約定的話 砂山藏澄 本多康之 原田奈奈 とみながまり
中本尚
9月23日 第152夜-第154夜
103 長い朝に響く 銘記於心的漫長清晨 吉田玲子 鍋島修 岩佐裕子 9月30日 第155夜-第158夜

D.Gray小劇場[编辑]

動畫版由第52話開始,於「次回予告」後加插一段十多秒的「Dグレ小劇場」,用以緩和第52話後的故事情節發展。

播放單位[编辑]

播放地區 播放電視台 播放日期 播放時間(UTC+9 所屬聯播網 備註
關東廣域圈 東京電視台 2006年10月3日 - 2008年9月30日 週二 18:00 - 18:30 東京電視台系列 製作局
大阪府 大阪電視台
愛知縣 愛知電視台
岡山縣香川縣 瀨戶內電視台
福岡縣 TVQ九州放送
北海道 北海道電視台
日本全域日语全国放送 BS日本 2006年10月10日 - 2008年10月7日 週二 19:30 - 20:00 BS數位放送
AT-X 2006年11月19日 - 2008年10月19日 週日 12:00 - 12:30 CS放送 有重播時段
Animax 2007年12月4日 - 2009年12月11日 週五 19:00 - 19:30
Kids Station 2014年1月6日 - 3月17日(第1季)
2014年7月14日 - 9月29日(第2季)
星期一至五 21:26 - 21:52
星期一至五 18:00 - 18:30
熊本縣 熊本朝日放送 2006年10月14日 - 2007年10月6日 週六 6:45 - 7:15 朝日電視台系列
靜岡縣 靜岡朝日電視台 2006年10月14日 - 2007年10月27日 週六 7:00 - 7:30
廣島縣 廣島HOME電視台 2006年10月21日 - 2007年11月3日 週六 6:00 - 6:30
福島縣 福島中央電視台 2006年10月21日 - 2007年10月13日 週六 10:00 - 10:30 日本電視台系列
新潟縣 TV新潟放送網 2006年10月25日 - 2007年11月12日 週三 15:55 - 16:25
月曜 16:20 - 16:50
宮城縣 東日本放送 2006年10月29日 - 2007年11月4日 週日 6:30 - 7:00 朝日電視台系列
滋賀縣 琵琶湖放送 2007年1月18日 - 2009年5月7日 週四 19:00 - 19:30 独立UHF局
 臺灣 衛視電影台 2013年5月24日 - 6月28日(第1-51集) 星期一至五 20:00-21:00
6月3日起 19:00-20:00
有線電視 6月24日為07:00-08:00
6月25、26日 07:05-08:05
6月27日 06:50-07:50
6月28日 06:55-08:20
 臺灣 Animax 2019年6月3日 - 星期一至五 19:00-20:00 原音播出[13]

第2作[编辑]

日本於2015年12月20日公告,2016年7月將會放送新系列動畫《驅魔少年HALLOW》(D.Gray-man HALLOW)。

製作人員[编辑]

主題曲[编辑]

片頭曲「Key -bring it on, my Destiny-」
作詞:片桐航,作曲:片桐航,編曲:akkin(Ki/oon Music),主唱:Lenny code fiction
片尾曲「Lotus Pain」
作詞:綾野真白,作曲:安田史生,編曲:村田祐一、安田史生(Ariola Japan),主唱:綾野真白

配音員[编辑]

各話列表[编辑]

話數 日文標題 中文標題 腳本 分鏡 演出 作畫監督 總作畫監督 原作話數
第1夜 14番目 第14號 橫手美智子 蘆野芳晴 椛島洋介 - 第165夜-170夜
第2夜 ロンリーボーイ 寂寞男孩 山下憲一 田頭忍 宇根信也
鈴木恭兵
關口亮輔、早川淳一
齋藤和也
椛島洋介 第170夜-178夜
第3夜 顔を洗えば大丈夫 洗把臉就沒事 小野田雄亮 福田紀之 第177夜-183夜
第4夜 聖戦ブラッド 聖戰之血 樋口達人 島津裕行 萩原露光 中本尚、小澤圓 長谷部敦志 第184夜-188夜
第5夜 アルマ=カルマ 阿爾瑪=卡爾瑪 若野哲也 前園文夫 菅原浩喜、相良理央
嘉村弘之、栗原遊次郎
椛島洋介 第188夜-189夜
第6夜 friend friend 橫手美智子 辻初樹
若林漢二
齊藤啓也 齋藤和也、關口亮輔
早川淳一
長谷部敦志 第190夜-193夜
第7夜 徒花の真実 蓮花的真相 山下憲一 蘆野芳晴 金子祥之 竹森由加、島田ひであき
秦野好紹
椛島洋介 第193夜-195夜
第8夜 覚醒 覺醒 樋口達人 田頭忍 小野田雄亮
種村綾隆
福田紀之、中本尚
伊本龍守、近藤泉
須永賴太、吉田美和
三浦雅子
岩佐裕子
長谷部敦志
第195夜-198夜
第9夜 リトル・グッバイ Little Goodbye 佐藤雄三 關曉子 小嶌エリナ 椛島洋介 第198夜-201夜
第10夜 絶望の罪人 絕望的罪人 山下憲一 蘆野芳晴
辻初樹
前園文夫 菅原浩喜、相良理央
嘉村弘之、栗原遊次郎
長谷部敦志 第201夜-203夜
第11夜 隠されたもの 被隱藏的存在 蘆野芳晴
篠原啓輔
金子祥之 水谷麻美子、中村統子
箕輪悟、渡邊伸弘
上野翔太、福田紀之
椛島洋介 第203夜-205夜
第12夜 My home My home 樋口達人 田頭忍 原田奈奈 關口亮輔、福田紀之
中本尚、齋藤和也
岩佐裕子
長谷部敦志
第205夜
最終夜 ウォーカー Walker 山下憲一 蘆野芳晴
辻初樹
吉田俊司 竹森由加、島田ひであき
秦野好紹、福田紀之
長谷部敦志
椛島洋介 第206夜-208夜

播放電視台[编辑]

日本國內 / 播放日期時間
播放日期 播放時間 播放電視台 播放地區 備註
2016年7月5日 - 9月27日 週一 25:35 - 26:05 東京電視台 關東廣域圈 製作委員会參加
愛知電視台 愛知縣
大阪電視台 大阪府
2016年7月6日 - 9月28日 週二 24:58 - 25:28 BS日本 日本全域 BS放送
2016年9月24日 - 週五 25:35 - 26:05 奈良電視台 奈良縣
2016年10月3日 - 週一 22:00 - 22:30 Animax 日本全域 BS/CS放送 / 含字幕、重播時段
日本國外 / 播放日期時間
播放日期 播放時間 播放電視台 播放地區 備註
2016年7月5日-9月27日 星期二 22:00-22:30 Animax  臺灣 香港 皆為與日同步首播
2017年4月15日 – 4月29日 週六13:00 - 16:00
4月15日為15:00 - 16:00
4月29日為13:00 - 15:30
Animax HD  臺灣 中華電信MOD,含中文配音
動畫『馬拉松』第七部

遊戲[编辑]

2007年3月29日由KONAMI公司發售首張驅魔少年的DS遊戲「D.Gray-man 神の使徒達」[14];2008年9月11日由KONAMI公司發售首張驅魔少年的PS2遊戲「D.Gray-man 奏者ノ資格」[12]

參考資料[编辑]

  1. ^ D. Gray-Man Manga Relaunches in New Jump Square Crown Magazine. 動畫新聞網. 2015-07-03 [2015-07-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21). 
  2. ^ 累計2500万部突破!! 『D.Gray-man-ディーグレイマン-』の最新コミック27巻が 発売中サキー. [2020-1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9). 
  3. ^ 亚连在方舟之戰中亦超越100%同步率,成為「臨界者」,但教團考慮到亚连作為「第14任」的關係者,而沒有讓亚连成為元帥
  4. ^ 有說法指出扣子背面刻上姓名的用意是類似於現實軍隊裡兵籍牌的功能
  5. ^ 克勞斯‧馬利安遭人暗殺,因未尋獲遺體而判定為下落不明,之後神田優在弗羅‧狄耶特的勸說下接替克勞斯的位置
  6. ^ 亞連·沃克因為被判定為諾亞記憶覺醒導致驅魔師資格遭到凍結
  7. ^ 而該部位會留下類似聖痕的疤
  8. ^ 該祕密房間就連千年伯爵都不知道它的存在,而在不知道的情況下,伯爵無法將其下載到新的方舟
  9. ^ D.Gray-man(Reverse1) 旅立ちの聖職者達. 集英社. [2013年5月2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6月29日) (日语). 
  10. ^ D.Gray-man(Reverse3) Lost Fragment of Snow. 集英社. [2013年5月2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8月5日) (日语). 
  11. ^ これまでのお話. 東京電視台. [2013年5月2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3月17日) (日语). 
  12. ^ 12.0 12.1 News. 東京電視台. [2013年7月3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7月30日) (日语). 
  13. ^ 在animax asia,本動畫有提供多語言服務,然而在台灣Animax,理論上應會提供中文配音,實際上卻遲遲沒能獲得中配版權
  14. ^ D.Gray-man: Kami no Shitotachi. GameSpot. [2023-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1-15).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