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之华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马之华,马洪特
Percy Cunningham Mather
出生1882年12月9日
英国英格兰Fleetwood
逝世1933年5月24日
臺灣地區 中国新疆乌鲁木齐
职业传教士

马之华(又译马慕杰、马尔昌、马洪特,Percy Cunningham Mather,1882年12月9日-1933年5月24日)是一位英国内地会传教士,该会第二位进入新疆的传教士。

1882年12月9日,马之华出生在英格兰Fleetwood,父亲是铁路职员,母亲是爱尔兰人护士。马之华长大后也在铁路工作。1903年,他受到循道会J. H. Doddrell 的影响,皈依基督教。不久马之华成为当地的主日学教师和传道人。当他等待按立时,听到关于内地会,决定前往中国。

1910年9月,马之华来到中国上海,然后沿长江到达安庆的语言学校,然后被派往安徽省宁国。马之华因阅读Roland Allen的书《Missionary Methods: St. Paul's or Ours?》受到影响,于1914年,他志愿前往新疆乌鲁木齐,与已经在那里传教十余年的胡进洁(George W. Hunter)会合。此后直到1926年,他们二人在新疆外蒙古巡回布道,向中亚地区各种居民传教。马之华全心投入这一工作,但他特别关注的是卫拉特蒙古人,很快,他在当地监狱找到了城里唯一的蒙古语教师,利用业余时间开始学习蒙古语。

马之华到新疆以后,勤奋学习当地的多种语言,写成《英蒙字典》(“Mongolian-English Dictionary”)、《蒙古文教科书》(“Mongolian Text Book”)、《满洲话字典与文法》(“Manchurian Grammar and Dictionary”)3本著作。

1927年,马之华在休假期间进修医学,随后返回中国,集中力量进行医疗工作以及翻译、语法、蒙古语辞典的工作。

在中国内战期间,马之华遭到敌视,被指责有政治阴谋。1933年,马仲英穆斯林队伍围攻乌鲁木齐,5月24日,马之华因抢救伤患而死于斑疹伤寒。他安葬在乌鲁木齐东山公墓。

参考书目[编辑]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