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蒂亚斯·伯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马蒂亚斯·伯奇,2011年

马蒂亚斯·伯奇(德語:Matthias Bertsch,1966年)生于德国利希登奥,是一名音乐学者、音乐家,他也是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的音乐与运动教育学/律动学以及音乐生理学研究所的教授。

生平[编辑]

他在利希登奥、布尔和林德寄宿学校完成中小学教育(1986年完成高中毕业考试)。因为布尔的温代科文理中学(Windeck-Gymnasium)没有音乐进阶课程,他转学到兰德家庭学校(Heimschule Lender)。完成高中刚毕业考试后,他搬家到维也纳,并且从1988年到1992年在维也纳大学学习音乐学。在获得硕士学位后,再以最优成绩(summa cum laude),获得维也纳大学博士学位,毕业论文题目为《小号的发声研究》,专业领域为音乐声学音乐生理学。2003年他以音乐声学以及维也纳声响风格研究相关论文,取得大学任教资格。他也曾是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音乐声学研究所的代理主任。

2008年伯奇在音乐与运动教育学/律动学以及音乐生理学研究所担任音乐生理学领域副教授(außerordentlicher Universitätsprofessor),完成生理回馈训练员的培训。2009年被选为奥地利音乐与医学(音乐医学、音乐生理学、音乐心理学)协会主席。

除了学术路径,他也专精于小号演奏。他完成了史托巴赫(Manfred Stoppacher)私人教学,也参加米尔斯(Fred Mills)和甘许(Thomas Gansch)的大师班。

学术活动[编辑]

伯奇的研究重点是音乐演奏上的声学生理学以及心理学面向、维也纳声响风格以及乐器学。他也为奥地利广播电台(ORF)的电视节目(当代时事、新声响、文化星期一等);德国电台(ARD、WDR、SWR)以及报纸与网络(《Standard》、《时代周报》、《Profil》、Youtube)写作科学文章。他也作为报告人、主席和委员会成员出现在专业国际会议上。他也在国内以及国际专业杂志、词典和书籍发表论文。他的格外关注点是,将音乐家健康这个主题整合到专业音乐教育中,以便长期有效地防范音乐家职业病。

伯奇为美国声学协会(ASA)、国际小号协会(ITG)、奥地利音乐与医学协会(ÖGfMM)、德国音乐生理学与音乐医学协会(DGfMM)、奥地利音乐学协会成员。此外他也是大学教师团体委员会委员、企业顾问成员、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博士授业委员会与学术委员会成员。

艺术活动[编辑]

维也纳学院爱乐乐团、维也纳大学管乐团、巴本贝尔格管乐团麦德林、铜管五重奏等团体的小号成员。除了在国防乐队中,同时也在国家招待会上演奏(例如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以及1987年德国政治家艾瑞许·何内克招待会上)。

出版品(部分)[编辑]

  • Herausgeber des ÖGfMM Newsletter Journal. Wien: OeGfMM. ISSN 2218-2780.
  • Katalog Ergonomische Behelfe‘ und ‚physiologische Accessoires‘ für Musikinstrumente (400 S.). ÖGfMM, Online, 2012.
  • Wiener Klangstil - Mythos oder Realität? Ergebnisse der Hörstudie „Hören Sie Wienerisch? Institut für Wiener Klangstil, Wien 2003, ISBN 3-900914-03-6. (Schriftenreihe des IWK Band 5)
  • Collected Papers in Musical Acoustics. Institut für Wiener Klangstil, Wien 2003, ISBN 3-900914-04-4. (Schriftenreihe des IWK Band 5)
  • Zus. mit Thomas Maca: Visualisierung des Einblasvorgangs [Warm up] bei Blechbläsern mittels Infrarot-Thermographie. In: Brass Bulletin. 114. Vuarmarens (CH) 2001. (Übersetzt in 4 Sprachen: en, fr, it, es).
  • Der Trompetendämpfer. Der Einfluß des Dämpfers auf das akustische Verhalten und die Klangfarbe der Trompete. Institut für Wiener Klangstil, Wien 1995.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