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仁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高丽仁宗
高麗仁宗
高丽国第17代國王
在位期間:1122年4月8日─1146年2月28日
前任:高麗睿宗
繼任:高麗毅宗
北宋宣和五年(1123年),给事中路允迪出使高丽,面见高丽仁宗。
姓名王楷
仁表
出生1109年
逝世1146年
廟號仁宗
諡號克安恭孝大王
陵墓長陵
父親高麗睿宗
母親順德王后李氏

高麗仁宗朝鮮語:고려 인종高麗 仁宗 Goryeo Injong;1109年10月29日—1146年2月28日),姓,諱朝鮮語:왕해王楷 Wang Hae),字仁表,高麗的第17代君主,1123年─1146年在位。

仁宗在位期間發生以李資謙拓俊京為中心所主導之政變,為高麗王朝規模最大之中央貴族社會政變之一。廟號仁宗,諡號克安恭孝大王,葬於長陵

即位之初[编辑]

睿宗昇遐後,外戚李資謙擁立睿宗之子仁宗為王。仁宗年幼僅14歲,加上意志不堅定且天性柔和,朝政均為仁宗之外祖父李資謙及其黨羽拓俊京所把持。李資謙為圖繼續鞏固自身地位,復將三女與四女進獻為仁宗之后妃,結黨營私,安插親族與部屬擔任朝中內外要職,並以權位之便乘機誣陷忠良,剷除異己。甚至唆使黨羽與其奴婢奪人財務,占人土地,引發民情憤慨。民間里巷間流傳「十八子(李)將王」,李資謙聞之,遂益生妄想之心,企圖謀篡王位。李資謙成為幕後實質上握有權力的統治者,日益作威作福,由於行事過度專擅,致使朝臣義憤填膺,甚至引起仁宗的厭惡。

外戚李資謙之亂[编辑]

仁宗四年(1126年),仁宗的近臣金燦安甫麟暗中窺知仁宗厭惡李資謙的擅權,於是夥同上將軍崔卓吳卓等人密議,在半夜引兵入宮誅殺李資謙的黨羽拓俊京之子拓純與其弟拓俊臣。拓俊京得到急報後,連忙也引兵入宮將房屋付之一炬。大火延燒至內殿,仁宗緊急徒步逃至後苑避難,仁宗甚至準備下令讓位與李資謙以結束紛亂,近臣連忙上諫阻止,仁宗這才作罷。於是李資謙派遣黨羽到各地捕殺安甫麟等數十名朝中要員,將仁宗軟禁在寢所,並先後數次進毒藥企圖殺害仁宗,幸好每次都為王妃用奇智所救。不久後,李資謙與拓俊京之間因為雙方各自奴婢間的爭執而產生嫌隙,兩人關係因此日漸惡化。此時,得到仁宗密旨的內醫崔思全前往說服拓俊京,拓俊京遂痛悔前非,並決心效忠王室。於是,拓俊京奉仁宗之命拘捕李資謙,並將之流配至今之靈光,李資謙數個月後病死於流配地;李資謙的黨羽也均被流配至遠地,李資謙嫁與仁宗之二女也遭到罷黜,但因救急有功,所以仍然特別得到豐厚的賞賜。另一方面,拓俊京在勤王有功後,卻仗著功勳而日益囂張跋扈,仁宗五年(1127年),被流配至巖墮島(今之今智島)。

扩张领土[编辑]

高丽睿宗时,辽所属的保州被高丽占领。仁宗继位后的1128年12月,金遣使高丽告以封宋朝二君为昏德公、重昏侯事,重提保州问题。高丽国王指出,保州本高丽领土,以蒙金朝先帝赐予。“不爱其地,特赐割赐,而只许保州一城,不许旁侧小土,此岂朝廷以至仁大德抚字小邦之意乎?”1129年11月高丽遣使入金进奉誓表,正式成为金的属国。金朝要求高丽遣返保州全部人口。1130年2月金宗室完颜勖上疏切谏,金太宗放弃了对保州逃移户口的追索。“自是保州封域始定”。

家庭[编辑]

妻妾[编辑]

稱號 生卒年 本貫 父母 備註
废妃李氏 ?-1139 仁州 李資謙 李资谦第三女,仁宗之姨母。仁宗2年入宮,4年廢妃。
废妃李氏 ?-1195 仁州 李資謙 李资谦第四女,仁宗之姨母。仁宗3年入宮,4年廢妃。
恭睿太后任氏 1109-1183 長興 任元厚
李氏
宣平王后金氏 ?-1178 金璿 王太妃、延壽宮主。

子女[编辑]

[编辑]

稱號 生卒年 生母 配偶 備註
高麗毅宗 王晛 1127-1173 恭睿太后任氏 莊敬王后金氏[1]
莊宣王后崔氏
大寧侯 王暻 1130-? [2]
高麗明宗 王晧 1131-1202 光靖太后金氏
元敬國師 王玄曦
高麗神宗 王晫 1144-1204 宣靖太后金氏

[编辑]

稱號 生卒年 生母 配偶 子女 備註
承慶宮主 恭睿太后任氏 恭化侯 王瑛 王氏(未嫁卒)[3] 王瑛(1126-1186)為高麗文宗曾孫。[4]
德寧宮主 ?-1192 江陽公 王瑊 高麗明宗二十二年卒。
昌樂宮主 ?-1216 信安侯 王珹 元德太后柳氏 高麗高宗外祖母。
永和宮主 1141-1208 邵城侯 王珙 諡敬和。

附註[编辑]

  1. ^ 與大寧侯妃、光靖太后、宣靖太后同為江陵公王溫之女。
  2. ^ 恭化侯王瑛(江陵公王溫之子)的墓誌銘稱他有一妹適大寧侯。
  3. ^ 王瑛女王氏墓誌銘. [2016-1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05). 
  4. ^ 恭化侯王瑛墓誌銘. [2016-10-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05). 

参考文献[编辑]

  • 李丙燾,《韓國史大觀》,正中書局(1967年)
高麗仁宗
前任:
高麗睿宗
高麗王朝國王
1122年—1146年
繼任:
高麗毅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