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安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高丽安宗

王郁(韓語:왕욱,?—996年7月24日),高麗國宗室,為顯宗王詢的生父,廟號安宗안종)。

王郁是高麗太祖王建第十三子,母為神成王太后金氏(另有一說大良院夫人李氏[1]),也是惠宗定宗光宗、戴宗王旭成宗父親)的同父異母弟弟,顯宗王詢的生父。

生平[编辑]

根據《高麗史》記載,王郁的府邸位於王輪寺之南,他「工文辭,又精於地理」。景宗死後,王郁與景宗的第4妃皇甫氏(獻貞王后)私通,並使其懷孕。事發後,成宗說:「叔犯大義,故流之,愼勿焦心。」派內侍謁者高玄將其流放至泗水縣。皇甫氏為王郁誕下了顯宗王詢後,不久就過世了,成宗派人選擇傅姆養育王詢。王詢年至二歲,傅姆常常教他叫「爺」。一日,成宗召見年幼的王詢時,王詢仰視成宗,呼之曰「爺」,成宗流著眼淚說:「此兒深慕父也。」於是將王詢送往了泗水縣,歸還給了王郁。

王郁秘密留給王詢黃金一囊,說:「我死,以金贈術師,令葬我縣城隍堂南歸龍洞,必伏埋。」成宗十五年(996年),王郁卒於貶所。王詢依照其言將行埋葬,請伏埋術師。術師說:「何大忙乎?」第二年二月,王詢回到了開京即位,是為高麗顯宗。追崇生父王郁,諡為孝穆大王,廟號安宗;八年四月,移葬乾陵;五月,加號憲景;十二年,改孝穆爲孝懿;十八年,加聖德,後稱武陵。

家庭[编辑]

父母[编辑]

子女[编辑]

其他[编辑]

影視形象[编辑]

演員 年代 電視台 劇名 備註
김호진 2009年 KBS 千秋太后
南柱赫 2016年 SBS 月之戀人-步步驚心:麗 該劇中其化名為「伯牙」(백아),非史實。

附註[编辑]

  1. ^ 《高麗史節要》·卷1·太祖神聖大王「……金寬毅任景肅閔漬三家之書, 皆以爲大良院夫人李氏太尉正言之女也, 生安王, 未知何據也。」
  2. ^ 玄化寺碑銘記載成穆長公主為顯宗的姊姊。
  3. ^ 然而文中記載宋淳化四年(993年)三月十九日,孝肅王太后於寶華宮病逝,與高麗史不符。

參考資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