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城 (高句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高句丽长安城

长安城是东北亚古国高句丽最后一个首都。高句丽占领汉晋等朝在朝鲜半岛上的重镇乐浪郡后,改其名为平壤,后又改为长安城。

公元586年(隋朝开皇六年),高句丽平原王将都城由平壤城迁至长安城(今朝鲜平壤市区),直至高句丽灭亡。历时83年。

在中国史籍中,“平壤”之名首见《魏书》高句丽传:“魏世祖太延元年(公元435年)遣员外散骑侍郎李敖拜琏(即长寿王)为都督辽海诸军事 征东将军 领护东夷中郎将 辽东郡开国公 高句丽王敖至其所居平壤城。”而同期南朝史书記載高句麗的都城還在丸都山下,可能是国内城或在其附近。後隋唐史採用北史記載認為平壤就是漢朝樂浪郡。《新唐书·高丽传》记载:“其君居平壤城,亦谓长安城,汉乐浪郡也...随山屈缭为郛,南涯水,王筑宫其左,又有国内城,汉城,号别都。”唐书攻陷高句丽长安城后,唐朝史学家认为高句丽的长安城既是平壤、也是漢朝樂浪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