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則誠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高明 (元朝)
温州博物馆高明像

高明(1305年—1359年),字則誠,自號菜根道人溫州瑞安人,元朝末年政治人物。温州一名东嘉,所以后人又称他为东嘉先生。

生平[编辑]

早年乡居读书。元順帝至正五年(1345年)進士,在浙江处州、杭州等地都做过几任小官,官拜處州錄事。元末方國珍起兵反元,行省長官因高明比較熟悉海濱事而任他為幕僚,但高明與其他人相處不愉快,方國珍投降後,高明遂辭官,[1]之後还做了幾年的地方官。至正十六年(1356年)以后,归隐在宁波南乡的栎社,“以词曲自娱”。《琵琶记》就是在这时完成的。[2]至正十九年(1359)去世。[3]

著作[编辑]

高明擅長書法詞曲,著有《柔克齋集》、《琵琶記》。其中《柔克斋集》二十卷已亡佚,顾嗣立《元诗选》录其诗三十七题四十五首,仍题《柔克斋集》。《琵琶記》號稱為南曲正宗,為最早流傳海外之傳奇

參考資料[编辑]

  1. ^ 《明史》卷285:“方國珍叛,省臣以明諳海濱事,擇以自從,與論事不合。及國珍就撫,欲留置幕下,即日解官。”
  2. ^ 徐朔方《高明年谱》中将《琵琶记》创作时间系于至正十八年(1358)下:“《琵琶记》成于今年前。”
  3. ^ 关于高则诚的卒年,学界有两种说法,一谓卒于明初。如徐渭《南词叙录》云:“我高皇帝即位,闻其名,使使征之,则佯狂不出。高皇不复强。亡何,卒。”《嘉靖宁波府志》云:“太祖御极,闻其名,召之。以疾辞……后抱病还乡,卒于宁海。”另一說法是卒於至正十九年。清人陆时化《吴越所见书画录》卷一高明《题宋渭南公晨起诗卷》末署“至正十三年夏五月壬辰,永嘉高明谨志于左方”及同卷余尧臣《题晨起诗卷》云:“高公则诚题其卷端……是卷题于十三年夏,越六年而高公亦以不屈权势,病卒四明。”末署“永嘉余尧臣敬书”。傅璇琮据余尧臣跋提出高则诚卒於至正十九年(1359)。(《文史》第一辑,196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