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貴紅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高貴紅菇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真菌界 Fungi
门: 担子菌门 Basidiomycota
纲: 傘菌綱 Agaricomycetes
目: 紅菇目 Russulales
科: 紅菇科 Russulaceae
属: 紅菇屬 Russula
种:
高貴紅菇 R. nobilis
二名法
Russula nobilis
異名

Russula mairei Singer

高貴紅菇
查看產生下列表格的真菌學模板
查看產生下列表格的真菌學模板
真菌形态特徵
子實層上有菌褶
蕈傘為凸面
子實層自由下垂
蕈柄裸露
孢印白色
菌根真菌
不適合食用

高貴紅菇學名Russula nobilis[1],俗稱山毛櫸病患beechwood sickener),是一種擔子菌門真菌,隸屬於俗稱脆褶(Brittlegill)的紅菇屬[2]這種真菌體形適中,顏色為紅色或玫瑰色,且是不可供食用的。[3]

分類[编辑]

對高貴紅菇最早的描述者是1920年的捷克真菌學家約瑟夫·維倫諾夫斯基英语Josef Velenovský,其學名即為現今的學名。而其異名「美丽紅菇」(Russula mairei)則是由德國真菌學家羅爾夫·辛格於1929年給予的。[4]學名中的「nobilis」源自拉丁文,意思是「高貴的」。[5]

描述[编辑]

高貴紅菇的菌蓋直徑約為3–6厘米(1.2–2.4英寸),呈紅色、玫瑰色或白色,且稍具粘性。[6]起初呈凸面狀,但隨著年齡增加會漸漸變成扁平狀或下陷狀。[1]菌柄高2.5–4.5厘米,厚1–1.5厘米,穩固,呈白色,形狀為圓柱形。[7]菌褶是自由下垂的,呈白色,有時候會染有藍綠色的色調,且它們之間的間距不大。菌蓋部份的菌肉呈粉紅色,而菌柄部份的菌肉則呈白色。其味道辛辣,且年輕時有著類似椰子的氣味。其孢子印呈白色,而橢圓形擔孢子的大小則為7–8 x 6–6.5微米。[3]

分佈及生境[编辑]

高貴紅菇廣泛地分佈於亞洲北美洲歐洲,並且通常於秋季在林地區域中出現。[8]這種真菌是以外生菌根的方式依附著山毛櫸生長。[9]

可食性[编辑]

高貴紅菇有著辛辣的味道,且可能含有有毒成份,因此是不可供食用的。很多類似的紅菇屬真菌在生吃時也是有毒的。進食有毒紅菇屬真菌在後的症狀主要是與胃腸道有關的:腹瀉、嘔吐和腹部絞痛。[10]雖然高貴紅菇的有毒成份仍然未知,但真菌學家們指出有毒成份很可能是有毒紅菇獨有的倍半萜[11]

參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Roger Phillips. Mushrooms. Pan MacMillan. 2006: 19. ISBN 0-330-44237-6. 
  2. ^ "Danske storsvampe. Basidiesvampe" [a key to Danish basidiomycetes] J.H. Petersen and J. Vesterholt eds. Gyldendal. Viborg, Denmark, 1990. ISBN 87-01-09932-9
  3. ^ 3.0 3.1 Rogers Mushrooms - Russula mairei Mushroom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3-12-03.
  4. ^ Russula mairei - MycoBank. [2013-1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02). 
  5. ^ Russula nobilis - MycoBank. [2013-1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02). 
  6. ^ Beechwood Sickener, Russula mairei - Wild Food UK. [2013-1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14). 
  7. ^ russule noble, russula nobilis. [2013-1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4-26). 
  8. ^ Russula nobilis, Beechwood Sickener mushroom - First Nature. [2013-1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03). 
  9. ^ Thomas Laessoe. Mushrooms (flexi bound). Dorling Kindersley. 1998. ISBN 0-7513-1070-0. 
  10. ^ Andina D. et al. (1980). Sesquiterpenes from Russula sardonia. Phytochemistry 19: 93–97
  11. ^ Benjamin, Denis R. Mushrooms: poisons and panaceas — a handbook for naturalists, mycologists and physicians. New York: WH Freeman and Company. 1995: 369. ISBN 0-7167-2600-9. 

參考書目[编辑]

  • "Danske storsvampe. Basidiesvampe" [a key to Danish basidiomycetes] J.H. Petersen and J. Vesterholt eds. Gyldendal. Viborg, Denmark, 1990. ISBN 87-01-099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