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音單簧管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高音單簧管
樂器別名高音豎笛
音域
相關樂器
單簧管、E調中音單簧管、B調低音單簧管
相關條目
木管樂器

高音單簧管屬於木管樂器,是單簧管的變種樂器。

廣義上,所有較現時樂隊中使用的B調或A調單簧管為細的單簧管,都可以稱為高音單簧管。但實際上,高音單簧管現泛指的是E調的小型單簧管。20世紀初的作曲家,慣常將E調單簧管標示為“piccolo clarinet”(英文)、“petite clarinette”(法文)或“kleine Klarinette”(德文)。

外形、構造和吹奏方法[编辑]

和單簧管相同,管身通常用非洲黑檀木製造,亦有由其他木料、塑膠(通常為ABS)或金屬製成,直徑比單簧管略幼。同樣有一個鳥嘴形的吹口和圓形的接駁筒,管體成圓筒形,並可裝拆,下端為開放的喇叭口。吹咀旁則放置一塊經修整而薄薄的簧片,演奏者通過簧片和吹口的空間吹氣時,並配合下唇適當的壓力,簧片尖會產生振動,使樂器管內的空氣柱開始振動,因而發聲。

除了E調外,高音單簧管亦有D調型號,因為E調樂器在處理升記號較多的調號時,樂手需按大量的變化音(如D大調,E調樂器就要演奏5個升記號,A大調則更要使用6個升號或6個降號),演奏時非常不方便。因此生產商就利用B調和A調的處理方法,同樣套用於高音單簧管上[1]。二十世紀初的德國音樂作品就較常使用這款式,但隨著變種樂器統一化的趨勢,D調型號現時已漸被棄用。

記譜和音高[编辑]

E調單簧管的實際音域

高音單簧管是移調樂器,記譜方法和單簧管相同,都是使用高音譜號,實際音高則比樂譜高1個小三度。高音單簧管在管絃樂隊管樂團、軍樂團等均擔任重要的角色,往往和長笛短笛作高音區域的齊奏,或作單獨演奏;然而,高音單簧管較少用於室樂或獨奏樂曲,這可能是由於它的高音區域響亮但亦較尖銳,長時間的單獨演奏反而未必合適。而且它在高音區域的指法比一般單簧管難控制,快音的處理需要較高的技巧。

高音單簧管擁有和單簧管相同的音域,可以有超過3個八度,由G3一直伸延到F7。由於它的最高音和長笛的最高音相距不遠,亦可以解釋為什麼高音單簧管常與長笛/短笛齊奏。

應用[编辑]

管絃樂隊中使用高音單簧管比低音單簧管較晚,最早可以追溯至白遼士的《幻想交響曲》。浪漫時期的布拉姆斯柴可夫斯基布魯克納等人均没有在其作品使用過高音單簧管,直至馬勒將高音單簧管放入他的交響曲後,它的使用才開始變得普及;同時期的法國作曲家拉威爾也開始加入使用,20世紀初開初盛行,令單簧管家族成為交響樂隊中最先擁有多過一種附屬樂器的聲部,而演奏者的數目亦比其他木管樂器稍多(就三管制而言,往往需要第 4四位單簧管手去兼奏高音單簧管或專責低音單簧管)。

高音單簧管在軍樂團則有較長的歷史,所使用的是F調制式樂器[1]。一直到1820年代起,E調的出現才慢慢取代F調樂器。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Tschaikov, Basil. The high clarinets.  In Lawson (ed.), Colin. The Cambridge Companion to the Clarinet. Cambridge, U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5: 4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