騷靈現象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鬧鬼
阿尔及利亚Cheragas Todescini 家的14岁佣人Therese Selles遭遇喧闹鬼的描写,出自1911年的法国杂志《 La Vie Mysterieuse 》

騷靈現象(德語:Poltergeist,/ˈpoʊltərˌɡaɪst/或/ˈpɒltərˌɡaɪst/;德文意指“吵闹的灵魂”),又名喧鬧鬼現象波尔代热斯现象离奇神动神动,是一種超自然現象。在幽灵学中,骚灵被认为是一种鬼魂,它们会造成一定物理上的干扰或破坏,比如制造巨大的噪音、移动或毁坏物体。大多数关于骚灵现象的事件,当事人皆描述骚灵有掐人、咬人、打人和绊人的能力,而且它们也会将诸如家具或餐具等物体凭空漂浮起来或者移动,同时它们也会故意制造噪音,如大声敲门。舉凡一切暴力且具有破壞性的靈異事件,皆被認為是喧鬧鬼(或稱騷靈促狹鬼)所造成。

在传统意义上喧闹鬼被描述为缠绕着某个特定人员(而不是某个特定地点)的鬼魂。而关于喧闹鬼的民间传说在许多不同的文化中都有很多变种,早期关于喧闹鬼骚扰和折磨受害者的传闻可以追溯到1世纪,而在17世纪早期,喧闹鬼的传闻则变得更加普遍。

陶比胡波英语Tobe Hooper執導的電影《鬼哭神號》就是以此現象為題材拍攝的電影。

名称来源[编辑]

Poltergeist来自德语单词poltern (“发出声响”、“隆隆声”)和Geist (“鬼”、“灵体”) ,这个词本身意为“吵闹的鬼魂”、“喧闹鬼”或“发出声响的灵体”。雷内·苏德雷(René Sudre)后来杜撰了一个源自希腊语thorybein(制造噪音或混乱)的同义词thorybism。

解释[编辑]

有许多人声称,部分超自然现象都可以用骚灵现象来解释,然而他们所谓的证据和推断迄今仍经不起大众推敲。[1]

自然现象[编辑]

许多喧闹鬼事件后来经调查皆被证明是恶作剧[2]

心理学研究人员弗兰克·波德莫尔(Frank Podmore)提出了“淘气的小女孩”理论来解释喧闹鬼案例(在这些个案中很多都集中在青少年身上,尤其是女孩)[3]。他发现,所谓的喧闹鬼现象的吵闹来源往往都会指向家庭中的孩子,孩子由于想引起大人的关心或关注会悄悄向周围扔东西[3][4]。持怀疑态度的调查员乔·尼克尔(Joe Nickell)认为很多喧闹鬼事件通常源于“一个有动机引起恶作剧的个人”[5]。尼克尔称:

在典型的喧闹鬼事件中,一股看不见的未知力量把会把一些小物体抛到空中和掀翻一些家具,或者则制作其他干扰。其实这通常都是一些故意愚弄大人的小孩所做的恶作剧。

尼克尔说,而那些容易联想到灵异事件的大人往往会对恶作剧行为产生敏感度,并在以后对媒体夸大其对事情的描述。[6]

在部分“喧闹鬼”事件中,目击者报告说,物体不明不白的从之前的位置移动到了下个位置,但如果是恶作剧的话,恶作剧者很可能是在更早的某个时候悄悄得到了这个物体,并等待机会将其扔出去,或直接是从房间外面扔出去,因此恶作剧者往往在事后都声称自己是无辜的。

目前物理上的解釋如下所列:

  1. 人為惡作劇:通常是屋內某位青少年趁其他人不注意之際,偷擲東西而已,理由可能是想引起大人的關心,或只為了好玩。
  2. 靜電電磁場次聲波超音波、或離子化空氣,可能是誘發因素。
  3. 不尋常氣流、聲懸浮英语acoustic levitation引起的空氣振動、地下水流引發的震顫,也可能是物體移動的原因[7]
  4. 球狀閃電也可能是原因[8]

著名案例[编辑]

艾普沃斯教区

文學形象[编辑]

英國女作家J.K.羅琳的奇幻小說《哈利波特》中,有一隻「皮皮鬼」,據信就是一隻喧鬧鬼。

参见[编辑]

參考[编辑]

  1. ^ Aliens, Ghosts, and Cults: Legends We Live. Bill Ellis. 2001
  2. ^ Hines, Terence. (2003). Pseudoscience and the Paranormal. Prometheus Books. p. 98. ISBN 978-1573929790
  3. ^ 3.0 3.1 Dingwall, John; Hall, Trevor H. (1958). Four Modern Ghosts. Duckworth. pp. 13-14
  4. ^ Goldstuck, Arthur. The Ghost that Closed Down the Town: The Story of the Haunting of South Africa. Penguin Books. p. 275. ISBN 978-0143025054 "Podmore advanced a 'naughty little girl' theory, suggesting that trickery accounted for nearly all poltergeist manifestations, and that the girls and boys who so often seemed to be the victims of poltergeists were actually pulling the strings."
  5. ^ Joe Nickell. The Science of Ghosts: Searching for Spirits of the Dead需要免费注册. Prometheus Books. 2012-07-03: 283–. ISBN 978-1-61614-586-6. 
  6. ^ Nickell, Joe. Enfield Poltergeist, Investigative Files. August 2012. Committee for Skeptical Inquiry. [2013-12-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2). 
  7. ^ poltergeist - The Skeptic's Dictionary - Skepdic.com. skepdic.com. [2010-03-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08). 
  8. ^ Muir, Hazel. Ball lightning scientists remain in the dark. New Scientist. [2020-05-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17). 
  9. ^ Harry Price, The Most Haunted House in England: Ten Years' Investigation (new edition, 1990)
  10. ^ Nickell, Joe. (2015). "Poltergeist Scribbler: The Bizarre Case of Matthew Manning"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Skeptical Inquirer. Retrieved 30 April 2016.
  11. ^ Spraggett, Allen. Pursuing the Elusive Poltergeist. The Pittsburgh Press. 1974-01-02 [2013-1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08). 
  12. ^ Fairley, John; Welfare, Simon. Arthur C. Clarke's World of Strange Powers. London: Harper Collins. 1984: 28–31. ISBN 0-00-216679-8. 
  13. ^ WorldWide Religious News-Devil in the detail of Sicily's mysterious village fires. Wwrn.org. 2004-02-11 [2009-08-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