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之舌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鬼之舌震

鬼之舌震(日语:鬼の舌震おにのしたぶるい)乃指位於日本島根縣奧出雲町斐伊川日语斐伊川支流大馬木川上游的峽谷昭和2年(1927年)被指定為國家名勝和天然紀念物,正式登錄名稱為鬼舌振(日語)おにのしたぶる)。該地地名出自《出雲國風土記仁多郡條「和邇之欣慕」的音轉,請見下文之詳細解釋。

概要[编辑]

古籍記載[编辑]

根據《出雲國風土記》仁多郡條的記錄,「戀山」位於郡衙正南方23里,古代相傳和邇[1]因迷戀阿伊村坐神玉日女命,故溯溪而上;但是玉日女命用石頭把河川堵住,讓和邇無法再前進,故云戀山。

解說[编辑]

由於和邇迷戀玉女日命((日語)ワニが慕った),後世將地名訛轉成「鬼之舌震((日語)おにのしたぶる)」[2]。這一帶地質屬於黑雲母花崗岩,長年受到溪水浸潤侵蝕,谷底具有許多壺穴,巨大的岩石一一露出,形成奇特的景觀。此處設有賞景步道,可供觀光客攬勝賞景。可惜受到下游人工湖影響,峽谷下方的景觀大不如前。著名明星派抒情詩人與謝野鐵幹晶子夫妻探訪此地時,亦做了詩歌吟詠。

內部連結[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日語讀成「わに」,可能是鯊魚,也可能是鱷魚,詳情參看因幡之白兔#關於「和邇」
  2. ^ 參看(日語)奥出雲ごこち:鬼の舌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第四段。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