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庭良直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鬼庭良直
時代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
出生日期永正十年(1513年)
逝世日期天正十三年十一月十七日
(1586年1月6日)
戒名自光院殿劍外參心大居士
墓所人取橋古戰場(福島縣本宮市
主君伊達稙宗晴宗輝宗政宗
氏族鬼庭氏
父母父:鬼庭元實
正室:本澤真直之女
繼室:牧野刑部之女
片倉喜多綱元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鬼庭 良直
假名おににわ よしなお
平文式罗马字Oniniwa Yoshinao

鬼庭良直是日本戰國時代安土桃山時代之間的武將,為伊達氏家臣,以左月齋之號為人所知。

生平[编辑]

鬼庭良直於永正十年(1513年)以伊達郡赤館城主・鬼庭元實之子的身分出生。

天文八年(1539年),其父元實隱居而繼承了家督。天文十一年(1542年)爆發的天文之亂中鬼庭良直與父親一同在伊達晴宗底下戰鬥,由於這份功績而在天文十八年(1549年)受賜長井郡川井城主之位,領地也增加了2000石(這些在天文二十二年(1553年)的《晴宗公采地下賜錄》中是歸在良直隱居的父親元實的名義之下)。

永祿七年(1564年),伊達輝宗成為伊達家當主,而向周圍尋求人才的輝宗將良直提拔為評定役。因為如此良直便與遠藤基信一同擔任輝宗政權的中樞。由於良直回應了輝宗的信任,天正元年(1573年)授予鬼庭氏一族的家格。天正三年(1575年),鬼庭良直將家督之位讓給嫡子綱元後隱居,號左月齋,但仍於天正五年(1577年)在輝宗五弟政重入嗣國分氏時於事前作了交涉工作等等,隱居之後繼續在輝宗身旁從事政務。

天正十三年(1585年)十月,將家督之位讓給嫡子政宗的輝宗遭二本松城畠山義繼殺害(栗之巢之變,亦有說法認為是政宗所殺),同年十一月十七日(1586年1月)常陸佐竹義重拋棄政宗、背叛伊達家並集結奧州南部諸侯,為了攻擊包圍二本松城的伊達軍而進宮安達郡人取橋之戰)。此時,左月齋由政宗任命指揮並授予金色的采配,不過兵力上較為劣勢的伊達軍轉瞬間便潰敗撤退,而為了讓伊達政宗逃走,左月齋擔任殿軍誘引敵人而突擊攻入敵軍之中。左月齋以年紀大了穿不上甲冑為由,只戴上黃綿的帽子代替頭盔輕裝上陣,為了阻止敵軍最前線繼續前進而力戰,而據說鬼庭部隊討取了200多個首級。在這期間伊達政宗艱辛地逃往本宮城,九死一生地脫離戰場,而左月齋則被岩城常隆的家臣窪田十郎所討取,享年七十三歲。

之後伊達政宗將左月齋隱居領地的知行給予他的未亡人,並發給終身擁有該地所有權的朱印狀以報答其功勞。

系譜[编辑]

      片倉景重
       ┣━━━━片倉景綱
本澤真直━━━女
       ┣━━━━片倉喜多
      鬼庭良直
       ┣━━━━鬼庭綱元
牧野刑部━━━女

參考文獻[编辑]

  • 《松山町史》(宮城縣志田郡松山町、1980)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