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曼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魏侈

魏襄子(?—?),本名魏曼多,又名魏侈,是战国时期晋国大夫,魏氏领袖。魏襄子和范昭子(范吉射)都很讨厌对方。前497年,范昭子與中行寅(中行文子),不服趙鞅(趙簡子)殺死邯鄲大夫趙午,攻打趙氏[1]。趙鞅遂聯合魏侈、知躒(知文子)、韓不信(韓簡子),反擊范氏、中行氏。士吉射與中行寅失敗,逃至朝歌[2]

他的儿子魏桓子韩康子知伯瑶之命去征討赵襄子,但卻倒戈,與趙氏同盟攻殺了知伯瑶,史稱三家滅知,瓜分了知伯领地,成為三家分晉的序曲。

參考資料[编辑]

  1. ^ 《春秋左氏傳.魯定公十三年》:秋.七月.范氏中行氏伐趙氏之宮.趙鞅奔晉陽.晉人圍之.范皋夷無寵於范吉射.而欲為亂於范氏.梁嬰父嬖於知文子.文子欲以為卿.韓簡子與中行文子相惡.魏襄子亦與范昭子相惡.故五子謀將逐荀寅.而以梁嬰父代之.逐范吉射而以范皋夷代之.荀躒言於晉侯曰.君命大臣.始禍者死.載書在河.今三臣始禍.而獨逐鞅.刑已不鈞矣.請皆逐之.
  2. ^ 《春秋左氏傳.魯定公十三年》:冬.十一月.荀躒.韓不信.魏曼多.奉公以伐范氏.中行氏.弗克.二子將伐公.齊高彊曰.三折肱知為良醫.唯伐君為不可.民弗與也.我以伐君在此矣.三家未睦.可盡克也.克之.君將誰與.若先伐君.是使睦也.弗聽.遂伐公.國人助公.二子敗.從而伐之.丁未.荀寅.士吉射.奔朝歌.韓魏以趙氏為請.
前任:
魏简子
魏氏领袖
?-?
繼任:
魏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