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街理髮師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魔街理髮師》是一部由史蒂芬·桑坦作詞作曲的東尼獎得獎音樂劇。此劇根據於十九世紀理髮師陶德的傳說,尤其是以1973年Christopher Bond所創作的舞台劇本為底。

介紹[编辑]

理髮師陶德在1979年3月1日於百老匯Uris戲院首演,共演出576場。

概要[编辑]

故事圍繞著因為不實指控而被流放澳洲十五年的主人翁史威尼·陶德,在回到倫敦以後從派店老闆娘樂薇太太(Mrs. Lovett)口中得知妻子在他被流放後被法官杜彬(Judge Turpin)強暴,女兒也落入法官手裡由他監護,於是立誓復仇。之後兩人共謀出情節黑暗駭人的屠殺,最終以悲劇收場。

剧情[编辑]

第一幕[编辑]

1846年,年轻的水手安东尼·霍普最近在海上救起理发师 陶德,二人乘船进入伦敦。上岸后一个胡乱骚扰男路人的半疯女乞丐似乎认出了陶德,让陶德紧张的心情变得更糟了(“没有地方像伦敦”)。陶德之前曾经向安东尼表示,法官为了追求他妻子,陷害他这个无辜的理发师放逐(“理发师和他的妻子”)。陶德很快进入了舰队街的一间肉饼店,老板娘尼尔森·洛维特夫人正感叹世道艰难(“最坏的馅饼在伦敦”)。陶德向她打听楼上无人居住的公寓,她向陶德透露,因为法官特平觊觎,房间的租户,理发师本杰明·巴克的妻子露西,就诬告巴克,让他被判无期徒刑。之后法官和他忠实的帮凶比德尔·班福德,诱使露西到法官家,强奸了她(“可怜的东西”)。而陶德的反应让洛维特夫人确认了她的怀疑,他就是本杰明·巴克。她告诉陶德,他妻子服毒自杀,而他襁褓中的女儿,约翰娜,成了法官的养女。陶德发誓要报复法官和比德尔,洛维特夫人拿出她收藏的陶德的旧纯银剃刀,并告诉陶德,他可以继续使用肉店楼上他原来的办公室。陶德接受了她的邀请“我的朋友”和“理发师陶德的歌谣 - 再次发生”。

街上的安东尼看到了一个精致的金发女孩,在楼上窗口对着被贩卖的鸟儿歌唱(“绿色芬奇和红雀鸟”),女乞丐告诉安东尼,这个女孩是约翰娜,法官特平的养女。安东尼并不知道约翰娜是好友陶德的女儿,立刻对她一见钟情(“啊,小姐”),买下小贩的小鸟,宣誓向她求爱。但是法官和比德尔把他吓走,比德尔捏死他买的小鸟,他发誓要把约翰娜从他们手中拯救出来(“约翰娜”)。

假冒意大利理发师的阿道夫·倍耐力和他笨拙的助手托比·瑞格在拥挤的市场上推销他包治脱发的药剂(“倍耐力的奇迹药剂”)。陶德戳穿了这个骗局,而且轻松赢得了和倍耐力的剃须和拔牙比赛,同时给比赛裁判比德尔留下了深刻印象,陶德邀请比德尔免费剃须(“理发师陶德的歌谣 - 再次发生2”)。

夜晚,法官特平就算自残惩罚,也按耐不住对约翰娜日益成长的欲望,决心要娶她。(“约翰娜 - 过失”)。

陶德正坐立不安的等待比德尔的到来,洛维特夫人尽量安抚他(“等待”)。安东尼进来告诉陶德他和约翰娜私奔的计划,并请求陶德让约翰娜藏在他的理发店。陶德渴望和他的女儿团聚,同意了。

安东尼离开后,倍耐力和托比来店里参观,洛维特夫人安慰在比赛中受伤的托比,带他到楼下吃馅饼。和陶德独处时,倍耐力表明他的真名是丹尼尔·奥希金斯,15年前是陶德的助理会计。当奥希金斯(倍耐力)试图敲诈他的前雇主时,陶德扼杀了他,并且藏起尸体。

约翰娜和安东尼计划私奔(“吻我”)。

比德尔建议法官到陶德那里去理发,更好的外貌可能会获得约翰娜的欢心。(“女士们的敏感”)

洛维特夫人得知倍耐力被杀立即慌了神,不过得知倍耐力勒索在先后,她马上搜出倍耐力的钱包攫为己有。

当法官来的时候,陶德接待法官,和法官闲聊并让他放松下来,给他刮胡子(“漂亮女人”)。正当陶德要杀死法官的时候,安东尼闯了进来,法官见到和约翰娜纠缠不清的他立刻暴怒离去。

陶德将安东尼赶走,刚才发生的一切让陶德陷入疯狂,他发誓要杀死这些富人和腐败官员客户作为惩罚,才能减轻穷人的苦难(“顿悟”),而洛维特夫人建议用人肉来做肉馅饼(“一个小牧师”)。

第二幕[编辑]

几个星期之后,洛维特夫人的肉饼店生意(人肉馅饼)变得非常好,失去了主人的托比在肉饼店当服务员和驱赶女乞丐(“上帝,这是好!”)。陶德和洛维特夫人添置了一个特别设计的机械理发椅,陶德杀死客户之后,尸体通过滑槽直接送到地下一层洛维特夫人的厨房。陶德已经习惯了失去约翰娜的日子,每天专注于割开客户的喉咙。安东尼继续在城里找约翰娜。而女乞丐每天尖叫抗议洛维特夫人厨所产生的恶臭气味。

终于安东尼在精神病看守所听到了约翰娜唱歌的声音,而比德尔把安东尼赶走。

经过了一天的辛苦工作之后,洛维特夫人想引诱陶德和她一起退休到海边生活(“海边”),但陶德仍然沉浸在他的复仇中。安东尼请求陶德帮助把约翰娜从精神病看守所拯救出来,他们计划由安东尼假装成假发制作商去监狱买头发的方法去救她。(“假发制造商序列”和“歌谣... - 再次发生4”)。安东尼走后,陶德却把安东尼的计划通过密信告知法官,希望把法官引到理发店。

托比在肉饼表示了对陶德的怀疑,并且表示想保护洛维特夫人(“我在身边时不会”)。但是其间托比认出了洛维特夫人用的是倍耐力的钱包,洛维特夫人假意向托比展示厨房的绞肉机和烤箱,把他锁在了地下室。洛维特夫人上楼准备找陶德商量,同时,邻居委托比德尔来调查怪味是否来自肉饼店的烟囱,音乐爱好者比德尔见到她的风琴,邀请她一起演奏合唱等陶德,陶德回来之后给比德尔“免费刮胡子”,洛维特夫人大声地演奏风琴掩盖了比德尔临死前的尖叫(“客厅歌曲”)。当比德尔的尸体滑入地下室时,厨房里的托比刚发现肉饼里有头发和人的指甲,看到比德尔的尸体,吓得在地下室藏了起来。楼上洛维特夫人告知陶德托比知道了他们的秘密,他们决定杀托比灭口。安东尼到精神病看守所救约翰娜,所长乔纳斯福克先生试图阻止他们。安东尼不忍杀死福克,约翰娜下手杀了福克,逃了出来。看守所的犯人们也跑到了大街上,欣喜若狂地宣布世界末日已经到来,陶德和洛维特夫人在追杀托比,而女乞丐在高喊提醒比德尔提防洛维特夫人。(“火焰中的城市/搜索”)

安东尼和约翰娜穿上水手服伪装,回到陶德店里已经没人。安东尼离开店,去找一辆马车,分手前再次表达了爱意(“小姐啊,再发生”)。约翰娜一个人的时候,听到女乞丐呼喊比德尔的声音,在这个疯狂的女人进入理发店之前,约翰娜藏了起来。女乞丐似乎认识这个房间。但在她理解之前,陶德赶到了,在法官进入房间之前,割断女乞丐的喉咙,把她推入了斜槽(“女乞丐的摇篮曲”)。陶德向法官保证约翰娜会痛改前非,法官希望在重见约翰娜之前,做个面部护理,并且喷些古龙水。陶德终于让法官坐上了他的理发椅(杀人工具),开始嘲笑法官,法官在陶德杀死他之前认出他就是本杰明·巴克。目擊一切的约翰娜從藏身處偷偷離開,卻被陶德撞見。陶德沒有認出偽裝成水手的约翰娜,打算将她杀死,洛维特夫人在楼下厨房的尖叫让陶德分心,约翰娜趁机逃走。

厨房里,奄奄一息的法官挣扎抓伤了洛维特夫人,把她吓坏了。她试图把女乞丐的尸体推进烤箱,但是陶德来了。借着烤箱的光,陶德看到死者的脸,惊恐地发现是他的妻子露西。压力之下,洛维特夫人承认,自己自私地向陶德隐瞒了露西虽然自杀,但是只是疯了还活着。陶德假装原谅了她,和她跳舞,跳到烤箱前面时,把她推入烤箱烧死。陶德抱起死去的露西,呆呆地回忆起过去。从藏身处出来的托比,喃喃自语地哼着歌,拿起陶德掉下的剃刀,为心爱的洛维特夫人复仇,割断了陶德的喉咙。当安东尼、约翰娜和警察闯入厨房,陶德已经死了,托比丢下剃刀,不管他们的闯入,心不在焉地转动绞肉机(“最后一幕”)。

登場角色[编辑]

史威尼·陶德( Sweeney Todd) / 本杰明·巴克(Benjamin Barke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本作主角,英國出身的理髮師。原本和妻子露西、女兒约翰娜生活,因為法官杜彬看上兼強姦露西,遭杜彬降罪流放澳洲導致家庭破碎,落水期間被偶遇的水手安东尼·霍普所救,以此機緣返回倫敦向法官杜彬等人展開復仇計劃。在首次復仇失手後,開始鎖定殺害上門光顧的富人和腐敗官員,交由洛维特夫人處置遇害者的遺體,雖然如願向杜彬和比德尔·班福德復仇,但因為洛维特夫人有意隱瞞露西尚生存的訊息,造成後續陶德誤殺露西的悲劇,最終被托比持剃刀割喉殺死。
露西(Lucy)
陶德(本杰明)的妻子,约翰娜的母親。故事開頭被法官杜彬看上其美貌,遭後者設局強暴後服毒自盡未果,精神失常淪為女乞丐流落街頭。後來走進陶德的理髮店期間,被陶德誤殺推進機關理髮椅下的斜槽,導致遺體掉進洛维特夫人的廚房,被陶德認出身分時為時已晚。
约翰娜(Johanna)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陶德(本杰明)和露西的獨生女,在母親被杜彬玷汙、父親被流放後,成為法管杜彬的養女。後來和水手安东尼·霍普互生情愫,被杜彬送入精神病看守所期間獲得安东尼協助脫困,喬裝成水手躲在陶德的理髮店等待安东尼期間,意外目睹陶德作案而險遭後者痛下殺手,及時因為洛维特夫人在楼下厨房的尖叫让陶德分心離去,趁机逃走。事後與安東尼、警方在洛维特夫人的廚房發現陶德等人的遺體。
安东尼·霍普(Anthony Hope)
年輕的水手,偶然間救了落水的陶德(本杰明)後返回倫敦,路經杜彬的宅邸期間對约翰娜一見鍾情,但無意間闖進正在協助杜彬理鬚的陶德店裡,導致陶德初次謀殺杜彬以失敗告終,連帶讓杜彬決定將约翰娜關進精神病看守所。後來與陶德合謀營救被杜彬移至精神病看守所的约翰娜,預定尋找和馬車约翰娜私奔,但被陶德趁機將他的计划通过密信告知法官杜彬,導致法官杜彬被陶德引到理发店裡殺害。事後與約翰娜、警方在洛维特夫人的廚房發現陶德等人的遺體。
尼尔森·洛维特夫人(Mrs.Lovet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在倫敦舰队街經營肉餅店的老闆娘,向陶德(本杰明)透露法官杜彬的罪行和十五年期間的變化。因為心傾陶德,刻意隱瞞露西尚生存的訊息,讓陶德租借樓上的房間開設理髮店,甘願協助後者處理遇害者的遺體並製成肉餅,讓店裡的生意由黑翻紅。後有意收留阿道夫·倍耐力的前助手托比·瑞格做養子,但察覺托比發現她用人肉做肉餅的真相後試圖滅口,被成功向杜彬復仇但誤殺露西的陶德藉著和解邀請共舞的機會,推進烤箱裡活活燒死。
阿道夫·倍耐力(Adolfo Pirelli) / 丹尼尔·奥希金斯(Daniel O'Higgin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陶德(本杰明)被流放至澳洲前的助理会计。假冒意大利理发师和助手托比·瑞格招搖撞騙,販賣號稱包治脱发的假药剂,後來和陶德公開比賽剃鬚、拔牙敗北,準備敲詐陶德未果,反被後者殺死。
托比·瑞格(Tobias Ragg)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阿道夫·倍耐力的助手,做事笨拙。倍耐力失蹤(遇害)後被洛维特夫人收留,視其為恩人。無意間發現洛维特夫人用遇害者遺體做肉餅的真相,躲在她的廚房期間見及班福德的遺體而心生恐懼,最終見證陶德(本杰明)殺死了洛维特夫人的場面,趁著陶德抱著露西遺體時用剃刀將其割喉殺死。在安东尼、約翰娜、警方抵達洛维特夫人的廚房時,獨自轉動著廚房裡裝著遇害者遺體的絞肉機。
法官杜彬(Judge Turpin)
法官,造成陶德(本杰明)家庭破碎的元兇。對養女约翰娜抱持著非分的情感。初次光顧陶德的理髮店期間,因為安东尼無意間闖進店裡,得知對方鍾情约翰娜的事實,憤而將约翰娜關進精神病看守所。後來因為接獲陶德提及安東尼解救约翰娜計畫的密信,掉進陶德的圈套,為再見约翰娜特意光顧陶德的理髮店進行面部護理,被陶德當面嘲笑兼告知身分後殺死。
比德尔·班福德(Beadle Bamford)
法官杜彬的幫手,喜好音樂,參與設局诱使露西到法官家的幫兇,被陶德(本杰明)列為復仇對象。在陶德和倍耐力競賽期間擔任評審,後由於接獲鄰居舉報洛维特夫人店面的煙囪散發異味,前來調查期間對洛维特夫人擺設的風琴產生興趣,但在陶德返回店裡後,遭後者藉免費剃鬚為由殺死。
喬納斯福克
精神病看守所長,在安東尼偽裝成假髮商人進入精神病看守所營救約翰娜期間內,試圖阻止兩者,被約翰娜趁亂殺死。2007年電影版則是安東尼成功救出約翰娜後,煽動其他精神病患者將其殺死。

影視作品[编辑]

電影[编辑]

片名 演員 介紹
魔街理髮師 強尼戴普Johnny Depp)飾演陶德 2007年2月5日電影版開拍,同樣由提姆·波頓Tim Burton)執導這部由夢工廠/華納兄弟製作的電影於美國2007年12月21日上映。
海倫娜·寶漢·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飾演樂薇太太
艾倫·瑞克曼Alan Rickman)飾演法官杜彬

曲目[编辑]

外部连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