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朝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魚朝恩
左監門衛將軍知內侍省
天下觀軍容宣慰處置使
國子監事、鴻臚卿
國家
主君唐玄宗唐肅宗唐代宗
出生722年
瀘州瀘川
(今屬四川
逝世770年
長安

魚朝恩(722年—770年),唐代宦官泸州泸川(今屬四川)人。精通儒學,能講授《五經》,亦能佛法禪學。曾為观军容宣慰处置使,监军九节度,權傾朝野,後被唐代宗賜死

生平[编辑]

唐玄宗天寶末年進入門下省,以品官[1]給事黃門,為唐肅宗所寵信,派為李光進監軍。后被任命为三宫检责使,左监门卫将军、知内侍省事。乾元元年(758年),魚朝恩進讒郭子儀,朝廷削其軍權,不再立统帅,以李光弼朔方節度使,為天下兵馬副元帥,并以魚朝恩为观军容宣慰处置等使,监李光弼等九节度使军征讨安庆绪

上元元年(760年)三月,李光弼邙山(今河南洛陽北)大敗,魚朝恩急退陝州(今河南三門峽西)。

廣德元年(763年),吐蕃進犯長安唐代宗出逃陝州,身邊的侍衛離散,相當狼狽,史載「朝恩悉軍奉迎華陰,乘輿六師乃振」,由是深得代宗宠异,後被封為天下觀軍容宣慰處置使,並統率京師神策軍。永泰二年(765年)二月二十一日,代宗下诏加封为内侍省监,判國子監事(國立大學校長),兼鴻臚相(司禮機關,負責朝會和宴饗)等職,封郑国公,掌握大權,權傾朝野。大曆三年(768年),改封韩国公,加实封一百户。

鱼朝恩一贯骄横,大曆元年(766年)秋,宰相們在國子監會食,魚朝恩故意講《易經》中「鼎折足,覆公餗」一節譏諷,王缙大怒,而元載笑而不語。魚朝恩對手下說:“會發怒是人之常情,但面露笑容的人,無法猜測他內心想法。”[2]之後愈加專橫,在眾臣面前時大肆議論政事,並借機侮辱宰相[3],又任用親信掠奪民財;向代宗稟奏政事,每必強要代宗答應,朝廷政事稍不稱心,就发怒道:“天下事還有不如我意的嗎!”代宗聞言不悦。[4]

鱼朝恩养子名叫令徽,十四、五歲已在内侍省当内给使,代宗因為魚朝恩的關係,特別賜令徽穿著綠色官服。不久,令徽與其他內使到殿前序列,有比他高級的同僚因為怕遲到受罰,在擠進隊列時不慎觸碰到令徽手臂;令徽不忿,回家后便将此事告诉鱼朝恩。第二天,鱼朝恩就带养子面见代宗,说:“臣的犬子官品卑下,被同僚凌辱,请陛下赐以紫衣。”當時綠衣之上為紅衣,官三品者才可服紫,代宗还没来得及說話,朝恩已命人将紫衣抱到了面前,令徽赶紧穿上跪拜谢恩。代宗心中不滿但不便發作,只得勉强笑道:“你兒子穿了紫衣,真是十分稱身好看啊。”[5][6]

大曆五年(770年),元載密奏代宗請殺魚朝恩,並以重金賄賂魚朝恩親信周皓皇甫溫二人,暗中觀察此人。三月寒食節,皇宮舉行宴會,宴會結束後,魚朝恩回家之際,代宗叫他留下來討論事項。等魚朝恩一到,代宗便責難他圖謀不軌,魚朝恩為自己辯護,此時周皓與左右將之擒獲,將他絞死,年四十九歲。

鱼朝恩在禁中被秘密賜死一事,除少数参与密谋的人,外面一无所知。为防不测,代宗暂时隐瞒真相,下诏罢免他的观军容使等职,增实封六百户,通前共一千户,保留内侍监如故。接着宣稱鱼朝恩受诏而自缢,传出风声后,才将他的尸体送回家,赐钱六百万作安葬费。

注釋[编辑]

  1. ^ 新唐書》列傳第一百三十二 宦者上;唐代稱宦官為「品官」。
  2. ^ 资治通鉴》卷二百二十四:「秋,八月,國子監成;丁亥,釋奠。魚朝恩執《易》升高座,講『鼎覆餗』以譏宰相。王縉怒,元載怡然。朝恩謂人曰:『怒者常情,笑者不可測也。』」
  3. ^ 資治通鑑》卷二百二十四:「上常與議軍國事,勢傾朝野。朝恩好於廣座恣談時政,陵侮宰相,元載雖強辯,亦拱默不敢應。」
  4. ^ 資治通鑑》卷二百二十四:「神策都虞候劉希暹,都知兵馬使王駕鶴,皆有寵於朝恩;希暹說朝恩於北軍置獄,使坊市惡少年羅告富室,誣以罪惡,捕系地牢,訊掠取服,籍沒其家資入軍,並分賞告捕者;地在禁密,人莫敢言。朝恩每奏事,以必允為期;朝廷政事有不豫者,輒怒曰:『天下事有不由我者邪!』上聞之,由是不懌。」
  5. ^ 資治通鑑》卷二百二十四:「朝恩養子令徽尚幼,為內給使,衣綠,與同列忿爭,歸告朝恩。朝恩明日見上曰:『臣子官卑,為儕輩所陵,乞賜之紫衣。』上未應,有司已執紫衣於前,令徽服之,拜謝。上強笑曰:『兒服紫,大宜稱。』心愈不平。」
  6. ^ 太平广记》卷第一百八十八引出《杜阳杂编》:「而朝恩幼子令徽,年十四五,始给事于内殿。帝以朝恩故,遂特赐绿。未浃旬月,同列黄门位居令徽上者,因叙立于殿前,恐其后至,遂争路以进。无何,误触令徽臂。乃驰归,告朝恩,以班次居下,为同列所欺。朝恩怒,翌日,于帝前奏曰:『臣幼男令徽,位居众僚之下,愿陛下特赐金章,以超其等。』不言其绯而便求紫。帝犹未语,而朝恩已令所司,捧紫衣而至。令徽即谢于殿前。帝虽知不可,强谓朝恩曰:『卿男著章服,大宜称也。』」

影视作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