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氏傍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鮑氏南方古猿
鮑氏傍人
化石时期:上新世更新世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灵长目 Primates
科: 人科 Hominidae
属: 傍人属 Paranthropus
种:
鮑氏傍人 P. boisei
二名法
Paranthropus boisei
(Leakey, 1959)
異名
  • Zinjanthropus boisei Leakey, 1959
  • Australopithecus boisei (Leakey, 1959)

鮑氏傍人学名Paranthropus boisei)为人科傍人属的一种,是早期的人族及最大的傍人。他生存於300-120萬年前上新世更新世東非。他最初被命名鮑氏東非人,及後被更名為鮑氏南方古猿,而最終被分類為鮑氏猿人。

發現[编辑]

鮑氏傍人

瑪麗·利基於1959年在坦桑尼亞奧杜瓦伊峽谷發現一個保存完好的頭顱骨,編號OH 5,化名"Nutcracker Man",估計是屬於175萬年前,有南方古猿的特徵。瑪麗及其丈夫路易·利基將這個標本命名為鮑氏東非人,以紀念其資助者查爾斯·鮑伊斯(Charles Boise)。理查·李基認為鮑氏傍人是首個人族使用石器工具。理查亦於1969年在近特坎納湖庫比福勒化石遺存發現了另一個鮑氏傍人的頭顱骨。

形態[编辑]

鮑氏傍人的顱腔很小,約有500-550立方厘米,僅大於阿法南方古猿非洲南方古猿。他的頭顱骨結構適合咀嚼,並有很多現今大猩猩的特徵,例如:位於頭頂的矢狀嵴。鮑氏傍人生活在大草原地區。雄性重68公斤,站立時高1.3米;雌性重45公斤,站立時高1.05米。後方的臼齒相對較大,是現今人類的兩倍。[1]

有些學者指鮑氏傍人的頭顱骨牙齒形態顯示他們是吃粗糙的倀物,例如堅果種子[2]也有学者认为他们以草为食[3]

化石[编辑]

於1993年,在埃塞俄比亞發現了鮑氏傍人的化石。這個化石是部份的頭顱骨,編號KGA10-525,可以追溯至140萬年前。這是已知最大及在埃塞俄比亞唯一發現的鮑氏傍人頭顱骨標本。最古老的鮑氏傍人標本是在奧莫河谷發現(編號L. 74a-21),估計屬於230萬年前;最近代的標本則是在奧杜瓦伊峽谷發現的(編號OH 3及OH 38),屬於120萬年前。

參考[编辑]

  1. ^ McHenry, H.M., and K. Coffing. Australopithecus to Homo: transformations in body and mind. Annual Review of Anthropology. 2000, 29: 125–146. 
  2. ^ Klein, Richard G. The Human Career: Human Biological and Cultural Origins.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99. 
  3. ^ 最新研究发现鲍氏傍人以草为食而非坚果. 科学网. 2011-05-04 [2011-05-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5).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