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鲁伯特·默多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Rupert Murdoch
鲁伯特·默多克
Rupert Murdoch - Flickr - Eva Rinaldi Celebrity and Live Music Photographer.jpg
出生 1931年3月11日 (1931-03-11)(83歲)
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墨爾本
居住地  美國纽约
国籍  美國(1985年前為澳大利亞國籍)
母校 牛津大学
职业 新闻集团(舊)董事長CEO(1979–2013)
新闻集团董事長
21世紀福斯董事長兼CEO
净资产 83億美元(2012年)[1]
宗教信仰 基督教
父母 Keith Murdoch
Elisabeth Murdoch
配偶 Patricia Booker
(1956~1967)
Anna Maria Torv
(1967~1999)
邓文迪
(1999~2013)
子女 Prudence (1958~)
Elisabeth (1968~)
Lachlan (1971~)
James (1972~)
Grace (2001~)
Chloe (2003~)

鲁伯特·默多克英语Rupert Murdoch,1931年3月11日AC,KSG,生于澳大利亚墨尔本,现居美国,全球首屈一指的新闻媒体大亨,现任新闻集团持有14%股份和39.4%的投票權與21世纪福克斯公司董事長與最大股东

早期[编辑]

默多克出生于澳大利亚墨尔本以南30英里的一个农场。默多克的父亲基思·默多克爵士是一名战地记者,拥有澳大利亚4家报纸。1952年,他父亲死于心脏病,正在英国牛津大学读书的默多克赶回家中处理后事。然而,清算后默多克发现父亲的几家报纸处于亏损状态,于是他设法保留住了《星期日邮报》(Sunday Mail)和《新闻报》(The News)两份报纸,而将其他报纸出售。面对主要的竞争对手《广告报》,默多克果断与其合并,并且努力使《新闻报》开始盈利。同时他又筹措到足够款项,收购了位于柏斯处于亏损的星期日时报(Sunday Times),通过调整人员,将阿德莱德一些记者编辑调往帕斯使该报纸重获生机。

初战悉尼[编辑]

悉尼的报业由三个家族把持着:较大的费尔法克斯、帕克家族,以及较小的诺顿家族。费尔法克斯经营着《太阳晚报》、《先驱早报》;帕克拥有《每日电讯报》和《星期日电讯报》;诺顿掌管着《镜报》和《星期日镜报》。由于经营不善,诺顿将《镜报》转让给费尔法斯特,费尔法斯特同样没能使其盈利,于是就以400万美元的价格出手给了默多克。除此以外,默多克还获得了多家印刷厂。不久,默多克开始筹划创办澳大利亚第一家全国性报纸。1964年7月14日,《澳大利亚人报》正式发行。1967年发行量达到75000份。1972年他又收购了帕克的《每日新闻》和《星期天电讯》报。

进军伦敦[编辑]

1968年秋,英国最大的星期日周报《世界新闻报》开始转手,这份报纸属卡尔家族,以发布黄色内容著称。当年10月,默多克购买了该报40%的股份。在他看来,报纸地位下降的原因是教育水平的提高与电视的普及。他为了让该报重获新生,大量发布骇人听闻的文章。半年之后,默多克将卡尔赶下台,占有了49%的股份,成为董事长

然而,默多克认为一份周报还不足以满足自己,他希望能够再买下一份日报。他的第一目标是《每日镜报》,但该报并不打算出售。此时,左翼报纸《太阳报》因为销售量从150万下降到85万,面临出售的局面。默多克得知马克斯韦尔已经开始了谈判,于是赶在他之前以150万元买下了《太阳报》。默多克认为,《太阳报》应该办成《世界新闻报》的每日版,并且应该以文摘类的文章为主。此后,他就开始裁減《太阳报》的员工,从澳大利亚调来有经验的文摘文章编辑,并且加大促销力度。在这些措施下,太阳报成为了一份独树一帜的新颖报纸。年销售量迅速攀升至200万份。到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期,《太阳报》成为日销量最大的英文报纸。1981年2月默多克又完成了对《泰晤士报》的收购。

转战美国[编辑]

1973年,默多克美国收购了哈特-汉克斯报系三家报纸,他为此支付了1970万美元,这些钱来自于他在英国和澳大利亚的报纸集团。此后,他沿用老办法,力推爆炸性新闻,加大宣传力度,使得报纸的发行量逐渐提高。他还发现,美国报纸更关注广告收入而非发行量。1976年底,默多克收购《纽约邮报》。又花1200万美元创办了一份周报《国民之星》,当他发现该报纸无法盈利后,立刻从澳大利亚抽调人手,把其变为名为《星》的彩色杂志,不久,该杂志就获得了大量广告收入。后来他又买下了《纽约》杂志和《乡村之声报》、《新西部》。每当默多克买下新的报纸后,他总是想方设法将其转变为文章短小,标题鲜艳的出版物。他又于1982年买下《先驱美国人报》,并将其改名为《波士顿先驱报》,第二年又收购芝加哥《太阳时报》。2007年5月1日,默多克打算以每股60美元共计5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道琼斯集团,当年8月1日,双方达成协议,完成了这一收购。

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编辑]

2011年7月4日,英国《卫报》头条报道称,《世界新闻报》在2002年非法窃听失踪少女米莉-道勒及其家人的电话,干扰警方破案。这篇报道在英国媒体、政界、警方引起巨大反响,继而带出越来越多窃听丑闻。《世界新闻报》为默多克旗下新闻集团所属媒体,默多克与此次丑闻涉及的人物有密切关系,对默多克集团造成了巨大打击。

影视与书籍[编辑]

默多克的野心并不仅仅停留在报纸上,60年代,他就取得了阿德莱德TV-9电视台的经营权。默多克和南方电视有线得到了第九频道。1985年,美国20世纪福克斯公司陷入困境,默多克高价买下股票。同时,他还借此收购都市媒体公司的7家电视台,组建了福克斯广播公司,为此,他卖掉了《乡村之声报》和《太阳时报》。然而,美国法律规定非美国公民不得同时拥有报社和电视台。为了筹建自己的电视网,默多克不得不加入美国国籍。一年之后,福克斯电视台就成为仅次于美国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全国广播公司的全美第四大电视公司。1989年2月,默多克又在英国创办了拥有4个频道的天空卫星电视台,如今,这家电视台已成为新闻集团在英国支柱产业。1981年默多克占有英国威廉·科林斯出版公司40%以上股份,1988年他购买剩余股票,收购科林斯柯林斯公司。

家庭[编辑]

默多克与第三任妻子邓文迪在一起,2011年4月27日
文迪·邓·默多克

默多克於1956年与第一任妻子帕特结婚,生下长女普鲁登斯后于1967年离异。同年他与19岁的爱沙尼亚裔天主教徒、《每日镜报》记者安娜结婚,生下女儿伊丽莎白和两个儿子拉克兰、詹姆斯。1998年,默多克罹患前列腺癌,接受了邓文迪的劝告:在化疗前把有生殖活力的精子冷冻。[2]1999年,与安娜的离婚协议生效仅17天,68岁的默多克迎娶了32岁的邓文迪。接着,邓文迪生下两个女儿格蕾斯和克洛伊。2013年6月14日,网传默多克已经向的邓文迪提出离婚[3] [4]。11月20日,默多克与邓文迪宣布达成离婚协议[5]。默多克指控托尼·布莱尔與鄧文迪之間的婚外情,為兩人離婚主因,托尼·布莱尔否認與鄧文迪之間有不正常關係。

  • 父:基思·默多克
    ∝母:伊麗莎白·格林
    • 鲁伯特·默多克
      ∝帕特里夏·布克
      ∝安娜·Torv
      ∝鄧文迪
      • 長女:普鲁登斯·默多克,出生1958年
      • 次女:伊麗莎白·默多克,出生1968年8月22日 (1968-08-22)(46歲)
        ∝埃爾金·奎西·Pianim
        馬修·弗洛伊德,出生1963年11月2日 (1963-11-02)(51歲)
        • 外孫女:科妮莉亚·Pianim,出生1994年
        • 外孫女:安娜·Pianim,出生1997年
        • 外孫女:夏洛特·艾瑪·弗洛伊德,出生2000年11月17日 (2000-11-17)(14歲)
        • 外孫:參孫·默多克·弗洛伊德,出生2007年1月13日 (2007-01-13)(7歲)
      • 長子:拉克蘭·默多克,出生1971年9月8日 (1971-09-08)(43歲)
        莎拉·奧黑爾
        • 孫:卡蘭·亞歷山大·默多克,出生2004年11月9日 (2004-11-09)(10歲)
        • 孫:艾丹·帕特里克·默多克,出生2006年5月6日 (2006-05-06)(8歲)
        • 孫女:Aerin·伊麗莎白·默多克,出生2010年4月12日 (2010-04-12)(4歲)
      • 次子:詹姆斯·默多克,出生1972年12月13日 (1972-12-13)(41歲)
        ∝凱瑟琳·Hufschmid
        • 孫女:Anneka·默多克,出生2003年
        • 孫:沃爾特·默多克,出生2006年
      • 三女:格雷斯·海倫·默多克,出生2001年11月19日 (2001-11-19)(13歲)
      • 四女:克洛伊·默多克,出生2003年7月17日 (2003-07-17)(11歲)

参考资料[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