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交兵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鲁攻齐阳州之战
齐鲁交兵
日期前702年—前373年
地点
齐鲁边界
参战方
鲁國 齐國
指挥官与领导者
鲁桓公
鲁庄公
曹刿
曹沫
公子偃
公子结
鲁僖公
东门襄仲
公子雍
易牙
鲁文公
季孙行父
臧孙许
叔孙侨如
公孙婴齐
孟孺子
臧纥
郰叔纥
臧畴
臧贾
孟孝伯
阳虎
季桓子
公敛处父
孟懿子
鲁定公
鲁哀公
臧石
吴起
齐僖公
齐桓公
管仲
齐孝公
齐懿公
齐顷公
卢蒲就魁
齐灵公
高厚
崔杼
齐景公
高張
齐悼公
鲍牧
兵力
不詳 不詳
伤亡与损失
不詳 不詳

齐鲁交兵發生於春秋战国时,魯國齐国的一系列戰爭。魯國、齐国是今山东省周朝时期的两个大国,齐国强盛,多次和鲁国进行战争。虽然齐国占据上风,但无法吞并鲁国,而且两国对立很少超过十年以上。最后鲁国在战国末期被楚国所灭。

过程[编辑]

齐鲁之间爆发战争主要有10个时期:

  1. 前702年—前695年(鲁桓公中期)
  2. 前685年—前675年(鲁庄公中期)乾时之战长勺之战
  3. 前634年—前632年(鲁僖公后期)
  4. 前612年—前610年(鲁文公后期)
  5. 前589年(鲁成公前期)鞍之战
  6. 前558年—前548年(鲁襄公后期)
  7. 前503年—前500年(鲁定公时期)
  8. 前487年—前480年(鲁哀公时期)齐鲍牧攻鲁之战
  9. 前412年—前408年(鲁元公时期)
  10. 前394年—前385年(鲁穆公时期)

桓公中期[编辑]

1

前702年,北戎多次骚扰齐国,诸侯救援齐国,郑国公子忽有功劳。齐国给诸侯的军队馈送食物,让鲁国确定馈送的次序。鲁国按周室封爵的次序将郑国排在后面。郑庄公发怒,请求齐国出兵。齐国、卫国军队帮助郑国在郎地大战鲁国。

2

前699年,宋国多次向郑国索取财货,郑国不能忍受,所以率领纪国、鲁国两国的军队和齐国、宋国、卫国、南燕国四国的军队交战。齐国、宋国、卫国、南燕国四国战败。《春秋经》没有记载战争的地点,是由于鲁桓公迟到了。

3

前697年,鲁桓公和齐襄公在艾地会见和解。前695年春季,鲁桓公和齐襄公、纪侯为了促成齐、纪的和议,商量对付卫国,在黄地结盟。夏季,鲁军与齐军在奚地发生战争,是边境局部冲突。齐国入侵鲁国的边境,边境官报告鲁桓公:“边境上的事情,谨慎地防守自己一边而且防备发生意外。暂且尽力防备就是了。发生了事情就迎战,又何必先行请示报告呢?”[1]次年,鲁桓公访问齐国,被齐襄公派公子彭生暗杀。之后,由于鲁庄公的母亲文姜是齐襄公的妹妹,所以齐鲁之间进入了十年的和平期。

庄公中期[编辑]

4

前685年夏,齐襄公死后,鲁庄公为护送公子纠回国即位,进攻齐国。齐桓公莒国抢先回到齐国。秋季,鲁军和齐军在乾时之战,鲁军大败。

5

前684年,长勺之战,鲁庄公得到曹刿的帮助,打败齐军。

6

前684年六月,齐国和宋国的军队驻扎在郎地。公子偃从雩门私自出击,将马蒙上老虎皮先攻宋军,鲁庄公领兵跟着进击,在乘丘击败宋军。齐军也回国了。前681年冬季,鲁庄公和齐桓公在柯地结盟,鲁国和齐国讲和。

7

前675年,卫国嫁女于陈国公子结送鲁女陪嫁,到达鄄地后,听说齐国和宋国在召开盟会讨论进攻鲁国,公子结便不送陪嫁之女,与齐桓公、宋闵公结盟。当年冬季,齐国、宋国、陈国发兵进攻鲁国西部边境[2]

僖公后期[编辑]

8

齐桓公霸业稳定后,鲁国完全服从齐国的霸主地位,两国长期没有战争。鲁国的国势衰落,不能与齐国抗衡,成为二等国家。前635年十二月,鲁僖公卫成公莒国在洮地结盟。前634年正月,鲁僖公会见莒兹丕公甯庄子,在向地结盟,齐国军队进攻鲁国西部边境,表示对洮、向两次会盟的不满,鲁僖公追齐军到酅地,没有追上。

9

夏,齐孝公进攻鲁国北部边境,卫国履行洮地的盟约,攻打齐国。鲁僖公派展喜会见齐孝公,齐孝公收兵回国。

10

东门襄仲臧文仲楚国请求出兵。臧文仲引导楚国子玉,因齐、宋两国不肯尊事楚国,请他攻打齐、宋两国。冬季,鲁僖公指挥楚国军队攻打齐国,占领了穀地。把齐桓公的儿子公子雍安置在穀地,易牙奉事公子雍作为鲁国的后援。楚国令尹子玉、司马子西领兵攻打宋国,包围缗地。引起了晋国对宋国的救援,在前632年,爆发了城濮之战晋国大败楚国,成为中原霸主,齐国和鲁国参见践土之盟,都服从晋国的霸权[3]

成公前期[编辑]

11

前612年秋季,齐懿公见晋国霸权衰落,派军队侵犯鲁国西部边境,所以季文子向晋国报告。

12

冬,齐懿公发兵进攻鲁国西部边境,他认为诸侯不能救援。因为曹国曾经前来朝见过鲁国,因此攻打曹国,进入外城。前611年正月,鲁国与齐国议和。鲁文公生病,派季文子和齐懿公在阳穀会见。季文子请求盟誓,齐懿公不肯,说:“请等贵国国君病好了再说吧。”

13

前610年齐懿公攻打鲁国北部边境,襄仲请求结盟。六月,在穀地结盟[4]

文公后期[编辑]

14

前589年春季,齐顷公见晋国败给楚国,想恢复祖父齐桓公的霸业,进攻鲁国北部边境,包围龙地。齐顷公的宠臣卢蒲就魁攻打城门,龙地的人将他逮住囚禁。齐顷公说:“不要杀他,我和你们盟誓,不进入你们的境内。”龙地的人不听,杀了卢蒲就魁,暴尸城上。齐顷公亲自击鼓,兵士爬上城墙。三天,占领龙地。向南入侵到巢丘。六月,季孙行父臧孙许叔孙侨如公孙婴齐会同晋国郤克、卫国孙良夫、曹国公子首鞍之战打败齐军[5]

襄公后期[编辑]

15

前558年,晋悼公病重,齐灵公围鲁国的成地,又遣邾国攻鲁的南方。鲁国向晋国求救,晋悼公在这时生病,于这年冬天去世,盟会的计划未成。

16

前557年三月,齐国进攻鲁国北部边境,

17

秋季,齐灵公包围成地,孟孺子速拦击齐军。孟孺子速就堵塞了海陉险道然后回去。

18

前556年秋季,齐灵公攻打鲁国北部边境,包围桃地。高厚包围臧纥在防地。鲁军从阳关出动迎接臧纥,到达旅松。郰叔纥臧畴臧贾率领甲兵三百人,夜袭齐军,把臧纥送到旅松后回来。齐军离开了鲁国。

19

前555年秋季,齐灵公进攻鲁国北部边境。

20

晋国中行献子准备进攻齐国,晋平公鲁襄公宋平公卫殇公郑简公曹成公莒国、邾国、滕国薛国杞国小邾国十二国联军重创齐国,兵临临淄。前553年,齐国和晋国讲和,鲁国叔老到齐国聘问。

21

齐国支持栾盈在晋国变乱,前549年春,鲁国孟孝伯于是入侵齐国。

22

前548年春季,齐国的崔杼率领军队进攻鲁国北部边境,报复孝伯去年进攻齐国。夏季,崔杼杀死齐庄公。齐国内乱,之后45年没有和鲁国交战[6]

定公时期[编辑]

23

齐景公见晋国楚国全部衰落,于前503年,派国夏进攻鲁国。阳虎季桓子驾战车,公敛处父孟懿子驾战车,准备夜袭齐军。齐军知道后,假装无备,设伏以待鲁军。阳虎害怕而撤兵,没有招致失败。

24

前502年正月,鲁定公发兵入侵齐国,攻打阳州的城门。鲁定公攻打廪丘外城。廪丘守将放火焚烧冲城的战车,有人把麻布短衣沾湿了灭火,就攻破了外城。守将出战,鲁军奔逃。

25

夏,高張、国夏率军讨伐鲁国西面边境,晋国由士鞅赵鞅荀寅率军援救鲁国。前500年春季,鲁国和齐国讲和。夏季,鲁定公在祝其(夹谷)会见齐景公,孔丘相礼。齐国归还鲁国郓地、讙地、龟阳的土地[7]

哀公时期[编辑]

26

前487年五月,齐悼公鲍牧带兵进攻鲁国,占领了讙地和阐地。鲁国于是依附吴王夫差,对抗齐国。

27

前485年,鲁哀公会合吴国、邾国、郯国攻打齐南部边境,军队驻扎在鄎地。齐国人杀死齐悼公,向联军发了讣告。

28

秋季,吴王派人到鲁国来,再次通知出兵。前484年,稷曲之戰,鲁军失败。

29

五月,鲁军联合吴军在艾陵之战大败齐军。吴国后来被越国袭击,无力参与和晋国、齐国争霸。前480年冬季,鲁国和齐国讲和。子服景伯到齐国去,子贡做副使。

30

前471年四月,晋出公准备发兵进攻齐国,派人来鲁国请求出兵,臧石领兵和晋军会合,占领了廪丘[8]

元公时期[编辑]

31

前412年,齐国伐鲁、莒及安阳,鲁国派吴起击败齐国。

32

前411年,吴起奔魏。齐国伐鲁国。

穆公时期[编辑]

33

前408年,齐国攻取鲁国郕地。

34

前394年,齐伐鲁,攻取最地,魏国救鲁。

35

前390年,齐国在平陆被魯國擊敗。

36

前385年,齐国击败鲁国。

尾声[编辑]

37

前373年,鲁伐齐,入阳关。

38

前284年,齐湣王败给五国联军,鲁国趁机伐齐,取[9]

參考文獻[编辑]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