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曼莫斯科国立技术大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
Bauman Moscow State Technical University
Московский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технический университет им. Н. Э. Баумана
校训勇气 渴望 勤奋 坚毅
«Мужество, Воля, Труд, Упорство!»
"Courage, will, labor, perseverance!"
创办时间1830年
学校类型Public
校长阿纳托利·亚历山德罗维奇·亚历山德罗夫俄语Александров, Анатолий Александрович (инженер)[1]
教师人數3,500
学生人數19,000
研究生人數1,000
校址 俄羅斯莫斯科鮑曼(2-nd Baumanskaya,5,105005,Moscow,Russia)
校區Urban
隶属中俄工科大学联盟
網站www.bmstu.ru
位置
地圖

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俄語:Московский 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технический университет им. Н. Э. Баумана(МГТУ им. Н. Э. Баумана,Бауманка,Бауманский,中文亦称鲍曼高工)是一所坐落于俄罗斯莫斯科的公立理工科大学。是一所与莫斯科大学(莫斯科国立罗蒙诺所夫大学)齐名的、最具历史和学术影响力的大学之一,为前苏联及俄罗斯培养了无数优秀的科技人才。

简介[编辑]

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也是众多俄罗斯著名高等院校生命的摇篮。这些院校包括:莫斯科动力工程学院,莫斯科航空学院,莫斯科民航学院,莫斯科建筑设计学院,莫斯科食品工业学院,化学防御军事科学院,军事工业科学院等世界知名的科学研究院所。

从建校至今大学已培养了16万多名工程技术人员。

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的毕业生为俄罗斯及世界的科学技术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们制造了俄罗斯的第一架直升机,第一个空气动力学风洞,第一辆内燃机车,第一套自动化机床流水线,第一辆燃气涡轮机车,第一个冶金工业研究所,以及在太空导弹国家防预系统的建造,国家机械仪表制造方面做出了不可估计的贡献。

该大学对教师本身素质的要求非常高,因为他们要适应高难度的教学过程,解决科技难题及培训学生准备论文答辩。通过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这座“熔炉”锻炼过的大学生会成为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员。

鲍曼大学有两所分校,卡卢加分校和德米特里分校。其中卡卢加分校已有半世纪的历史,培养了众多优秀的学子,是最大的技术大学分校之一。在德米特里分校有军事设备,主要进行实践教学。

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与欧洲、美洲和亚洲的70多所大学建有了合作关系,提供多项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教职人员国际交流项目。现在正进行大型科学研究项目有90个。鲍曼大学还是“斯科尔科沃”基金的创办单位。

虽然航空航天及国防科技并非是鲍曼唯一提供的领域,但莫斯科鲍曼技术大学已经致力于的尖端科技及大部分的部门均与太空科技及国防工业相关。现在,俄罗斯已大幅改善了先前和美国冷战的紧张关系,俄罗斯经济发展也逐步稳定。在国际关系的新趋势下,鲍曼的研究领域正朝着太空探险开发的目标前进。鲍曼科技大学也在尝试着为其毕业生提供相关的科技知识以便他们轻易地适应各种工程工作。

如今的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已是一所俄罗斯国内最好的,拥有光荣培养高水平专业技术人员历史传统的工程技术大学。在大学里又组建了由国家主要科学家任教的科技学校,他们在100多个教研室所组成的16个系中开展教学工作。

校史[编辑]

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起源于1826年,由玛丽亚·费奥多罗夫娜皇太后签署命令创建的技工学校。从建校开始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培养的就是高水平的技术专业人员;这所拥有崇高威信的教师队伍及培养高水平技术人员的学校,在那时就在欧洲综合技术院校中占主导地位。1830年7月由尼古拉一世皇帝批准其技工学校的地位,从此开始了现今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的历史纪元。当时叫莫斯科手工业学院,到1868年“手工业学院”成为专门的教育机构--莫斯科皇家技术学院。在1873年维也纳举办的世界博览会上,该校展示了《俄罗斯人》技工教学法并获得了金质奖章后,其知名度也得到了世界的认可。从那时起,虽然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经历了众多的组织机构变革,但其培养工程师院校的主导地位在俄罗斯乃至于国外没有改变过。

1917年十月革命后,学校扩建了工程建筑、电机工程、气体力学 3个系。从1929年开始培养仪器制造工程师。1930年为了适应国家工业化对大量技术干部的需要,该校分成 5个独立的院校,即机器制造与机械学院、航空学院、动力学院、化学学院、高等工程建筑学校。1932年机器制造与机械学院获得了以职业革命家尼古拉·埃内斯托维奇·鲍曼的名字命名的荣誉,并于1943年恢复了莫斯科高等技术学校的校名。在1938年,开设新系:坦克,火炮和弹药。1948年,增添了导弹技术系。

1987年前苏联政府一致通过改组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学校,并决定结合主要大学与工程技术教育的先进模式以培养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员。为了这个目的莫斯科鲍曼高等技术学校改名为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从而成为俄罗斯100所技术工程院校中第一个改组的大学,从1989年7月,按照苏委会命令更名为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从1995年1月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归属于俄联邦文化遗产基金。

名称[编辑]

  • 1830—1868 — 莫斯科职业学校 (МРУЗ).
  • 1868—1918 — 莫斯科皇家技术学校 (ИМТУ).
  • 1918—1930 — 莫斯科高等技术学校 (МВТУ).
  • 1930—1943 — 莫斯科机械工程学院 (МММИ им. Н. Э. Баумана).
  • 1943—1989 — 莫斯科高等技术学院 (МВТУ им. Н. Э. Баумана).
  • 1989—至今 — 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 (МГТУ им. Н. Э. Баумана).

专业设置[编辑]

特种机械系Факультет "Специальное машиностроение"

能源机械系Факультет "Энергомашиностроение"

计算机信息与系统管理系Факультет "Информатика и системы управления"

仪表仪器系Факультет "Приборостроительный"

航空航天火箭技术系Факультет "Ракетно-космическая техника"

机械制造系Факультет "Машиностроительные технологии"

基础科学系Факультет "Фундаментальные науки"

语言系Факультет "Лингвистика"

机器人技术和综合自动化系Факультет "Робототехника и комплексная автоматизация"

无线电电子和激光技术系Факультет "Радиоэлектроника и лазерная техника"

生物医学系Факультет "Биомедицинская техника"

电子仪器制造系Факультет "Оптико-электронное приборостроение"

无线电技术系Факультет "Радиотехнический"

航空航天系Факультет "Аэрокосмический"

工商管理系Факультет "Инженерный бизнес и менеджмент"

师资力量[编辑]

鲍曼技术大学拥有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由4500位专家、教授组成),他们的学术地位是公认的,其中有260个科学家,450位科学博士及3000位副博士。在该校任教的科学家有22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及13位通讯院士。鲍曼技术大学由于拥有高水平专家队伍而成为完成众多联邦科学技术项目的主要执行者。

目前约有18000名学生在攻读学士及硕士课程,另有1000多名学生攻读博士课程。现在共有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1000多名国际学生就读在该校。为了培养学生的好奇心和他们的学习兴趣,大学配备了最新的计算机设备和一座250万册藏书的图书馆。该大学每年派出数量超过100多名的大学生在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等国家的大学里进行1个学期或整学年的学习。

国际合作[编辑]

2011年,学校参与建立中俄工科大学联盟,并成为中方常设秘书处所在地[2]

2019年,学校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同成立哈工大鲍曼工学院[3]

著名校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Официальный веб-сайт МГТУ им Н. Э. Баумана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11 June 2012.
  2. ^ 中俄工科大学联盟. www.asrtu.cn. [2019-06-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7). 
  3. ^ 哈工大鲍曼工学院成立 中俄教育合作再添新成果_技术. www.sohu.com. [2019-06-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8) (英语).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