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鳩摩羅馱
鳩摩羅多尊者

童受論師(梵語Kumāralabdha,生卒年不詳),音譯為鳩摩羅多拘摩羅邏多鳩摩羅羅陀鳩摩羅馱究摩羅陀,意译作童受、童首、豪童、童子。印度部派佛教著名論師,出自說一切有部,與提婆同時,被推崇為經量部的創始者。禪宗尊其為印度第十九祖,天台宗尊其為印度第十八祖。

生平[编辑]

他出身印度罽賓呾叉始羅國,在說一切有部中出家,成為名聞印度的著名論師,在當時與馬鳴提婆龍猛齊名,號稱四日照世。朅盤陁國(位於現今中亞塔什庫爾干地區)的無憂王,因為仰慕他,出兵攻打呾叉始羅國,威脅他們交出童受論師。童受於是到達中亞地區,在此傳教[1]

影響[编辑]

童受擅長用比喻與文學手法來傳播佛教,他以及他的跟隨者被稱呼為譬喻師(Dārṣṭāntika)。在《大毗婆沙論》被集結建立之後,《大毗婆沙論》成為說一切有部的主流學說。在譬喻師之中,形成反對的力量,認為應該以修多羅(經)作為標準,不支持《大毗婆沙論》,因而形成經量部

著作[编辑]

童受著有《喻鬘論》等數十部著作,現今都已失傳。現代學者根據出土《大莊嚴經論》梵文殘本所題作者,和此論提及了迦膩色迦王(大約公元127年–163年)和印度-塞人王國盧陀羅達摩王英语Rudradaman I(大約公元130年–150年),稱本論的作者其實不是馬鳴,而是鳩摩羅陀作[2]

註釋[编辑]

  1. ^ 大唐西域記》卷12〈朅盤陀國〉:「其王於後遷居宮東北隅,以其故宮,為尊者童受論師建僧伽藍,臺閣高廣,佛像威嚴。尊者,呾叉始羅國人也,幼而穎悟,早離俗塵,遊心典籍,棲神玄旨,日誦三萬二千言,兼書三萬二千字。故能學冠時彥,名高當世,立正法,摧邪見,高論清舉,無難不酬,五印度國咸見推高。其所製論凡數十部,並盛宣行,莫不翫習,即經部本師也。當此之時,東有馬鳴,南有提婆,西有龍猛,北有童受,號為四日照世。故此國王聞尊者盛德,興兵動眾,伐呾叉始羅國,脅而得之,建此伽藍,式昭瞻仰。」
  2. ^ 印順《說一切有部為主的論書與論師之研究》,第七章大毘婆沙論的諸大論師,第二節脅.富那.馬鳴,第三項馬鳴:「『大莊嚴經論』:十五卷,凡九十事,姚秦鳩摩羅什Kuma^raji^va譯。本論為馬鳴所造,從來沒有異說。然近代在新疆的庫車縣,Kizil廢墟,發見本書的梵文殘本,題為『譬喻莊嚴』或『譬喻鬘』,作者為Kuma^rala^ta,就是經部本師鳩摩羅羅多。因此,對本書的作者,引起學界的異說。『大莊嚴經論』,曾一再提到旃檀罽尼吒王(第十四事、三十一事),而說「我昔曾聞」。『大莊嚴經論』的作者,顯然為出於迦膩色迦王以後。又『大莊嚴經論』,曾說到 :「釋伽羅王,名盧頭陀摩」。這就是賒迦族Saka卡須多那Cashtana王朝的盧陀羅達摩王Rudrada^man。盧王約於西元一二0──一五0年在位。據此二事,『大莊嚴經論』的作者,不能與迦膩色迦王同時。所以,如以『大莊嚴經論』為鳩摩羅陀所作,似更為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