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鴨洲
鴨洲
地理
位置香港東北部
面積0.016平方公里(4.0英畝
最高海拔25(82英尺
最高點鴨洲
管轄
分區北區
鴨洲的「鴨頭」,照片中清晰可見「鴨眼」

鴨洲(英語:Ap Chau,舊名Robinson Island)是香港的一個島嶼,地區行政上屬於北區。位於沙頭角海以東,吉澳以西。鴨洲昔日的英文名稱Robinson Island,乃以第五任香港總督夏喬士·羅便臣命名。[1]是香港有人居住的最小島嶼。[2]

地理[编辑]

鴨洲面積非常細小,只有0.016平方公里,島形狹長,闊度僅有100碼。鴨洲現時僅剩下少數人居住[3]。鴨洲的命名是因為其形狀確像一隻半浮於水面的鴨子。島上最高的山僅有28米高。

鴨洲的主要岩石由水成岩沉積岩的一種)組成,島的東面石灘有無數彩色的石卵供遊人欣賞。因島上全為嶙峋岩石,遊人前往時應注意安全。

在鴨洲可找到香港罕見的紅色角礫岩(沉積岩的一種),還可近距離欣賞多種典型的海蝕地貌,如海蝕崖、海蝕平台、海蝕柱等[4]。島上著名的景點是「鴨眼」。遊人在地質公園內不可撿走貝殻或石塊,違者可被檢控。

人文[编辑]

鴨洲本是漁村,是漁民休息的地方,但島上居民接受了美國經濟援助協會 (CARE USA)的資助,興建了兩層樓高的平房居住,不再依賴捕魚為生,主要靠外匯。而島上沒有食肆或旅館,只有一間合作社,但有一所教堂[3]

島上居民的主要信仰是由台灣傳來的宗教(真耶穌教會)。

2018年4月8日,鴨洲故事館開幕,鴨洲村民近年回流與政府合力復修村落,為保留文化,在島上設立鴨洲故事館,向遊客展示鴨洲獨特的文化。故事館逢周日及公眾假期上午十時至下午四時開放。陳啟昇表示,現有廿至三十個導賞員,市民可電郵預約參加。[5]

鴨洲村落

社區設施[编辑]

在鴨洲山丘上觀看鴨洲全境。後面是深圳鹽田港

鴨洲島上設有一個小型垃圾焚化爐,亦有一所公廁。島的中南部有一個簡陋的籃球場

島上雖然沒有診所,但醫院管理局的醫療船每逢星期二及四會到鴨洲,為村民看病治療,收費與公立醫院門診一樣[3][6]

交通[编辑]

馬料水至吉澳、鴨洲航線的船隻,成為市民去鴨洲遊玩的交通工具

鴨洲對外交通完全依靠街渡渡輪。

附屬島嶼[7][编辑]

參見[编辑]

參考來源[编辑]

  1. ^ 【影片】歷任港督都獲街道建築物命名,卻有3位例外?. 關鍵評論網. 2022-01-14 [2022-10-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02). 
  2. ^ 鴨洲 隱世寶島. 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 [2024-03-15] (中文(香港)). 
  3. ^ 3.0 3.1 3.2 城市遊棄 II:這麼近,那麼遠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香港:蓮麻坑村、鴨洲] 香港電台 2017年
  4. ^ 鴨洲地質景點. 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 [2018-04-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06). 
  5. ^ 鴨洲最後島民盼保文化 開故事館記水上人生活. 東方日報 (香港). 2018年4月9日 [2018年4月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4月6日). 
  6. ^ 醫療船服務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醫院管理局 2008年4月1日
  7. ^ 中原地圖. [2018-04-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1-24).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