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林玄素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鶴林玄素禪師(668年—752年),俗姓馬,字道清,謚大律禪師,唐代潤州延陵人(今江蘇省丹陽縣),禪宗大師,牛頭五祖智威門下,與六祖慧忠齊名,為牛頭宗代表人物之一,常被稱為馬素、馬祖。[1]

生平[编辑]

玄素禪師幼年出家,武后如意元年(692年)二十五歲時才領受僧牒,於江寧長壽寺入僧籍。後至青山幽棲寺,從學於牛頭五祖智威,受勝法。玄素刻苦修行,安於貧賤,個性溫和,被稱為嬰兒行菩薩[2]

開元年間,至京口,受郡牧韋銑所請,住鶴林寺。天寶11年(752年)去世,年八十五歲。

師承[编辑]

弟子[编辑]

弟子有吳中法鏡、徑山法欽、吳興法海等人。

禪風[编辑]

玄素的禪風非常簡默,強調「道惟心通,不在言通」,重視實地修行;他同時也秉持了初祖法融慈悲柔忍的宗風[3]

牛頭宗至六祖慧忠、玄素時,宗門大盛,與神秀北宗、惠能南宗,並列為禪宗三大宗派。

註釋[编辑]

  1. ^ 宋《高僧傳》:「後人多以俗氏召之曰馬祖,或以姓名兼稱曰馬素是也。」
  2. ^ 宋《高僧傳》:「從是伏形苦節,交養恬和。敗納襯身,寒暑不易。貴賤怨親,曾無喜慍。時目之為嬰兒行菩薩。」
  3. ^ 《五燈會元》:「一日有屠者禮謁,願就所居辦供。師欣然而往,眾皆見訝。師曰:『佛性平等,賢愚一致。但可度者,吾即度之。復何差別之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