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冥二老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鶴筆翁
金庸武侠小说人物
玄冥二老
小说倚天屠龍記
姓名鹿杖客、鶴筆翁
门派玄冥門
师父百損道人
武功
内功玄冥門内功
绝技鹿杖法
鶴筆法
玄冥神掌
兵器鹿杖、鶴筆

玄冥二老鹿杖客鶴筆翁的合称,是《倚天屠龍記》中的反派角色,原「紹敏郡主」趙敏的手下,二人為王府中最強的高手,亦是小說中數一數二的反派,為人陰險毒辣,只顅空利,多次對張無忌等中原抗元人士不利。在小說中橫行江湖,少有敵手,只是略遜於張三丰張無忌、渡厄三僧、黃衫女子空見等少數人。精通玄冥神掌,是中原武林的主要敵人之一,為金庸小说中武功最絕頂高手之一。

師兄弟二人自幼同門學藝,師承百損道人,從壯到老,數十年來沒分離過一天,兩人都無妻子兒女,可說是相依為命,武功原是不分軒輊,但鹿杖客一來是師兄居長,二來智謀遠勝,因此鶴筆翁對他向來尊敬。

玄冥二老武功卓絕,只是熱衷于功名利祿,這才以一代高手的身分,投身汝陽王府以供驅策。

鶴筆翁曾經假扮蒙古士兵,並將年少時的張無忌擄走,在張無忌後心打了一掌玄冥神掌,令張無忌因而險些喪命。

其中鶴筆翁好酒,鹿杖客好色,因而被明教「光明右使」范遙設計,以汝陽王小妾韓姬色誘鹿杖客以騙取十香軟筋散之解藥,使張無忌能成功搭救六大派的高手。

玄冥二老先后和張三丰、俞蓮舟楊逍韋一笑、范遥、謝遜滅絕師太周芷若等人交手,除張三丰外,其餘眾人均落敗受傷。

玄冥二老最後被張無忌以九陽神功化掉體内大部份的玄冥寒氣,從此成為武林中的三流庸手。

影視形象(鹿杖客、鶴筆翁)[编辑]

劇集[编辑]

電影[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