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鷓鴣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鷓鴣
中華鷓鴣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鸡形目 Galliformes
科: 雉科 Phasianidae
属: 鹧鸪属 Francolinus
种:
中華鷓鴣 F. pintadeanus
二名法
Francolinus pintadeanus
Scopoli, 1786

中華鷓鴣学名Francolinus pintadeanus),又稱中國鷓鴣越雉懷南。屬雞形目雉科鷓鴣屬。鷓鴣頭頂羽毛為黑色,有褐色及黃色斑,身體大多為黑色,有很多圓形白色斑點,下身的斑點較大。

鷓鴣多在矮小山崗的灌木林中活動,有時候3-5隻結群尋找食物。遇驚時很怏地匿藏在灌木叢深處,很難發現。腳爪強健,善於在地上行走,雖然不常飛行,但飛行速度很快。

鷓鴣是雜食性,喜歡吃蚱蜢等昆蟲及螞蟻,同時亦吃野生果實,雜草種子及植物的嫩芽。

中华鹧鸪,摄於香港大屿山

参考文献[编辑]

  1. ^ BirdLife International. Francolinus pintadeanu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8. [2009-07-31]. . 数据库资料包含解释为何此物种为无危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禽蟲典·鷓鴣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