鷗龍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鷗龍

鸥龙属
化石时期:中三叠世
Lariosaurus balsami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綱 Reptilia
目: 幻龙目 Nothosauroidea
科: 幻龙科 Nothosauridae
属: 鸥龙属 Lariosaurus
Curioni, 1847
模式種
Lariosaurus balsamii
Curioni, 1847

见正文

異名
  • Eupodosaurus
Lariosaurus sp.的標本
Lariosaurus balsami標本

鷗龍屬名:Lariosaurus; Mostro di Lierna)又名豆象龍拉瑞歐龍,是已滅絕鰭龍超目的一屬,生存於三疊紀西班牙義大利北部、法國瑞士中國,屬於幻龍目。身長約60公分,是最小的幻龍類之一。學名是在1847年命名。最早于1830年发现于科莫湖畔的佩尔莱多,其学名Lariosaurus即意为“Larius湖的蜥蜴”(Larius是科莫湖的古称)。

與牠們的幻龍類近親相比,鷗龍較為原始,擁有短的頸部與小的鰭狀肢。牠們被推測游泳能力較差,有大部分時間在乾燥陸地上,或在淺水中獵食[1]。幻龍類的Eupodosaurus,起初被分類於劍龍類,現在被認為是鷗龍的異名

在幻龍類中,鷗龍相當獨特,其前肢已演化成鰭狀肢,而後肢仍保有五根腳趾。曾在成年的鷗龍化石中,發現未成年鷗龍的化石,因此牠們被認為是胎生動物,直接生產幼年體。在另一個鷗龍化石的胃部區域中,發現兩個楯齒龍類豆齒龍的幼年化石,由此可知這種小型幻龍類的食性。

下属物种[编辑]

本属包括以下物种:

參考資料[编辑]

  1. ^ Palmer, D. (编). The Marshall Illustrated Encyclopedia of Dinosaurs and Prehistoric Animals. London: Marshall Editions. 1999: 73. ISBN 1-84028-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