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色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
黄色
网页颜色#FFFF00
RGBB (r, g, b)(255, 255, 0)
CMYH (c, m, y)(0, 0, 100)
CMYKH (c, m, y, k)(0, 0, 100, 0)
HSL (h, s, l)(60°, 100%, 50%)
HSV (h, s, v)(60°, 100%, 100%)
HWB (h, w, b)(60°, 0%, 0%)
B:代表值域介於0~255之間
H:代表值域介於0~100之間
一整串香蕉

黃色是由波長介於565至590奈米的光線所形成的顔色,用色彩的三原色色光混合可產生黃光。亦為顏料的三原色之一。黃的互補色。但傳統上畫家以紫色作為黃的互補色。

用途和象徵意義[编辑]

東方[编辑]

西方[编辑]

  • 英語中黃色和妒忌、懦怯、敗壞有關聯。美俚稱呼膽小鬼做yellow belly;恣意煽情的傳媒為yellow journalism
  • 在美国,通过发表未经仔细查证内容并以引人注目为题的报道被称为黄色新闻
  • 由西方傳入華人地區,使用「黃色用語」來代表色情,如黃色雜誌、黃色笑話[來源請求],但實際上為“黄孩子”新聞傳入中國,然後民國廣泛學者以偏概全誤以為西方認為黃色等於低俗下流,在當時中國西化改革的情況下,中國的黃色於是逐漸變成低俗下流的意思。
  • 黄色还有注意、提醒等醒目的作用,比如红绿燈在綠燈結束、轉變為紅燈前亮出黃燈来提醒行人和车辆注意,英國也規定所有鐵路車輛頭端若干面積需塗上黃色以收警示路人之效,加拿大美國的學童校車則規定使用黃色塗裝。一些工程用車輛及機械也以黃色塗裝,例如日本新幹線的電氣、軌道綜合檢測列車暱稱為「黃博士」。
  • 在美國若有人從危險的地方平安返鄉,會用黄絲帶來裝飾那個人的家。
  • 黃頁起源於英國的Yellow Pages,指電話簿,載有商業機構的電話,分門別類。

政治[编辑]

铁锤镰刀,广泛用于各国共产主义政党的标志。

科技[编辑]

颜色代码[编辑]

  • 網絡編碼 = #FFFF00
  • RGB紅綠藍光系統 = (紅255, 綠255, 藍0)
  • CMYK四色印刷系統 = (青0, 品紅0, 黃100, 黑0)
  • HSV系統 = (原色60, 飽和度100, 亮度100)

註釋[编辑]

  1. ^ 在某些黄色的服装及装饰上(比如教宗本笃十六世的某件法衣)使用了金色[RGB(255, 215, 0)]来代替。可能原因是,黄色[RGB(255, 255, 0)]相对金色显刺眼,金色更加厚重。由此推测,中国古代的“正黄色”就几乎可以等同于金色。
  2. ^ 2018年起實施的多元計程車塗裝不得為黃色,僅能以手機或電腦接受預約載客,不能在路上隨招隨停攬客或排班候客。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黃色系  
萬壽菊黃
Marigold
鉻黃
Chrome yellow

Golden
茉莉黃
Jasmine
鮮奶油
Cream
象牙
Ivory
香檳黃
Champagne yellow
             
月光黃
Moon yellow

Yellow
金絲雀黃
Canary yellow
含羞草黃
Mimosa
芥末;暗黃
Mustard
黃赭;土黃
Yellow ocher
卡其
Kha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