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黃國

地位周朝诸侯国
国都河南省潢川县隆古乡
政府封地
• 始封此國者
大廉
• 爵位
子爵
• 
嬴姓
分封
• 创始
447年
• 灭亡
前648年
• 灭亡原因
楚國所滅
史书记载1.《左傳
(始見於桓公八年)
2.《竹書紀年
(始見於夏相二年)

黄国嬴姓诸侯国,国民是东夷中黄夷的后代。商代黄夷已在淮水之滨建立国家。周人灭商后,黄人归服,得以保留。从出土的东周时期黄国及相关的青铜器看,嬴姓黄国与姬姓随国等一直保持婚姻關係。

從證據看來,先秦時期可能出現不只一個黃國。汾水流域曾也有一個黃國,據傳出自台駘之後,後為晉國所滅[1]。本文所記述的為位於河南潢川的黃國。

黄国歷史[编辑]

《竹書紀年》載:「(夏)后相即位,二年,征黄夷。」

黄國史實見於《左傳》者,始于桓公八年(前704年)。這時楚國方興,在楚地約會諸侯,黄、隨二國都沒参加,結果,漢陽隨國受到討伐,淮水的黄國由於相距較遠,躲過一劫,但也遭到楚國的斥責。[2]前675年,楚文王首次伐黄。面對勢力已擴張到淮河中上游的楚國,黄國採取了依靠強齊抵禦強楚的策略。前658年,黄國参加了在宋地舉行的謀劃伐楚的齊、宋、江、黄四國會盟。第二年,四國又在山東陽穀盟会。前655年秋,黄、江二國伐陳。隨著齊國霸主地位的形成,淮域諸國紛紛叛楚附齊。極力北上争霸的楚國当然不甘示弱,同一年就將黄国的姻親小國弦國滅掉,弦子逃奔黄國。6年後,即前649年冬,楚國藉口「黃人不歸楚貢」,出師伐黃。半年後,即前648年夏,黃國為楚所滅。

黃國故城[编辑]

黃國故城位於河南省信陽市潢川縣西北6公里處的隆古鄉。城址長方形,周長6700米,城墻殘高5公尺-7公尺,時代為西周春秋時期。在黃國故城西南約20公里的光山縣寶相寺一帶,發現黃國貴族墓地。1983年發掘出黃君孟夫婦墓,1988年發掘出黃季佗父墓。在黃國疆域內的罗山光山潢川等地都出土不少珍貴的黃國文物,時代多為春秋早期。

參考資料[编辑]

  1. ^ 歷史上總共有多少個黃國?是現在的什麼地方 (中文(臺灣)). 
  2. ^ 《左传》〈桓公八年〉:“夏,楚子合诸侯于沈鹿。黄、随不会,使薳章让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