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守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黃守恭(629年—712年),字國材,号一翁,又稱黃長者泉州紫雲黃姓的始祖。黃守恭的先祖黃元方始入閩南,至黃守恭時,他從福州南下,經莆田,最後定居於泉州。

太极元年,黄守恭逝世并葬于泉州丰泽区北峰塔后村西山[1]

創建開元寺[编辑]

黃守恭為唐代巨富,生平樂善好施,好救急扶貧,信佛甚篤。他不願讓子孫安逸享樂,遂特將宗堂轉贈為佛堂,是為泉州開元寺,即今紫雲堂之原名,是故後人尊黃守恭為紫雲始祖

五子分五安[编辑]

其後,他的四個兒子,長子黃經分居南安呂洋、次子黃紀分居惠安錦田、三子黃綱分居安溪葛磐、四子黃綸分居同安金柄,在四地發展自己的家系,後人稱為「四安」。後來,黃守恭夫人李氏亦懷著身孕回詔安,產下一子,名黃緯,並開枝散業。這個五個兒子分往五個帶安字的地方的典故,後來成為諺語「五子分五安」。因此,黃守恭又被尊稱為五安始祖黃氏五安祖

金門黃氏[编辑]

金門黃氏屬紫雲衍派,分為六股。黃守恭被當地黃姓奉祀,每年由六股輪流祭拜。在2007年的巡安遊行中,黃氏後代會迎接五安的聖像,從后浦頭起駕,經五福街、沙美街,接著在環島北路上車,然後繞行金城、前水頭黃氏家廟、金門城、尚義、山外、后壟家廟、后水頭家廟、西園黃氏家廟、官澳、英坑,最後到達目的地東店。整個行程需時約八個小時。每年巡安路線依當年各股輪值順序有所不同,2008年四安祖供奉於西園黃氏家廟。

相關資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泉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编. 泉州市志. 北京: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00-5: 3698–3988. ISBN 7-5004-2700-X.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