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志祥 (商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黃志祥
信和酒店 (港交所1221)主席
现任
就任日期
1994年9月29日
副职黃永光
信和置業 (港交所83)主席
现任
就任日期
1991年1月2日
副职黃永光
前任鍾啓廷
尖沙咀置業集團 (港交所247)主席
现任
就任日期
1991年1月2日
副职黃永光
前任鍾啓廷
个人资料
出生1952年(71—72歲)
国籍 新加坡
配偶楊素瓊 (Yeoh Saw Kheng)
儿女黃永光黃永龍黃永耀黃敏華黃敏儀黃敏音
父母黃廷方
职业企業家、律師

黃志祥Robert Wong,1952年),男,福建莆田人,香港地產發展商信和置業董事局主席、律師,信和置業創辦人黃廷方長子。

生平[编辑]

黄志祥是福建莆田江口鎮人。1970年代,黃廷方父子開始進軍香港地產,並在1972年將「信和地產」在香港上市。然而,那時香港地產業受到中東石油危機影響而陷入低潮,但黃氏父子卻購入尖東六片土地,興建成尖沙咀中心帝國中心好時中心永安廣場南洋中心及已經易名為明輝中心的尖沙咀廣場。黃氏父子能看出尖東的發展潛力極佳,結果為他們賺取巨額利潤,掘出第一桶金。

1981年,黃氏父子將信和地產部分物業,以「信和置業」名義分拆在香港上市,其後成為集團地產發展的主力。[1]

1987年,黃志祥就以空殼公司透過自己的證券行買入了一萬張期指,看好股市。不過之後發生1987年香港股災,香港股市停市四天,再開市時,股價已經下跌3份之2。期指亦下跌超過2,000點,一張期指虧蝕十萬港元。黃志祥的一萬張期指令他虧蝕十億港元。由於黃以空殼公司買入期指,因此他本打算將空殼公司清盤了事,不過當時的港督衞奕信召了黃志祥到他的粉嶺別墅談判,結果為庫房收回七億五千萬港元。[2]

黃志祥向來有「地產超級大好友」的稱號。政府每次賣地都見到黃氏的蹤影。他對香港地產業十分樂觀,也支持香港特區政府的「勾地」政策。[3][4]不過,黃氏父子曾在1980年代香港地產低潮期間表現過分進取,一口氣購入多達10多幅土地,結果令信和集團當時損失估計超過10億港元,幾乎面臨破產的局面。

家庭[编辑]

黃志祥已婚,妻子為楊素瓊(楊素瓊為楊偉成的女兒),兩人共育有六名子女:黃永光、黃永龍、黃永耀、黃敏華、黃敏儀、黃敏音。

積極參與賽馬活動[编辑]

黃志祥早在1990年代在新加坡成為馬主,2000年代開始在香港賽馬會成為馬主,名下馬匹大多數以「利多」兩字命名,包括大利多、贏不盡、好利多、源利多、喜利多、吉利多、快利多、真利多、馬利多、信利多、正利多、博利多、豐利多、追日、年年旺、運時來、迎月、多多配合、滿月、飲杯、天使之聲(香港)、民間智慧(法國及新加坡訓練)、興利多、家寶恩、創利多、明徹、吉金寶(新加坡)、羅馬精神、中國夢(愛爾蘭)、心意傳達、火箭行動(英國)、基金精神(法國)。

其家族也繼承香港賽馬會成員。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编辑]

  1. ^ 地產群英錄.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6). 
  2. ^ 沙膽虹. 沙膽虹手記:捉超人講數?. 爽報(香港). 2013年2月21日 [2013年2月2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2月25日). 
  3. ^ 黃志祥父子兵 競投土地.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30). 
  4. ^ 黃志祥讚勾地多元化.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