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润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黃潤玉

黄润玉(1391年—1479年),孟清南山,学者称其为南山先生,鄞县(今浙江省宁波市)人,明朝初年学者、政治人物。历永乐洪熙宣德正统景泰天順成化七朝,逝世于成化十五年。

生平[编辑]

明成祖朱棣在1403年称帝,改元永乐,并迁都于北京永樂元年(1403年),当时北京人口相比南方较少,明成祖朱棣就下令迁徙江南居民特别是富户往北京。黄润玉当时年仅十三岁,请求代替父亲迁居。当时负责的官员嫌弃他年少无知,就说“父去日益老,儿去日益长”,批准了他的请求。

不远万里到了北京后,黄润玉就在京师北门(德胜门,现今土城路)外荒野盖屋子种地,自给自足,同时还勤奋刻苦学习。永樂十八年(1420年),北京乡试《禮記》經魁,授建昌府儒学训导,后来调任往南昌府宣德年间,出任交阯道(今越南监察御史正统元年(1436年),巡按湖广,任上裁撤沉余和玩忽职守的官员达一百余名。累官广西按察司佥事,提督当地学政。改任湖广按察司佥事,遭诬告后贬为安徽和州含山知县,任上大力兴修当地水利,造福于民[1][2]

因年迈体衰辞官还乡,回到故乡后筑南山书院讲学,以程朱理学为宗。天順初年,负责修撰《宁波府简要志》,体例洗练简洁,得后人称赞。

家族[编辑]

黃隆

著作[编辑]

  • 《四明文献》
  • 《含山县图志》
  • 《海涵万象录》
  • 《经书补注》
  • 《考定深衣古制》
  • 《南山稿》
  • 《先贤赞》

参考文献[编辑]

  1. ^ 明史》(卷161):黃潤玉,字孟清,鄞人。五歲,侍母疾,夜不就寢。十歲,道見遺金不拾。永樂初,徙南方富民實北京,潤玉請代父行,官少之。對曰:「父去,日益老,兒去,日益長。」官異其言,許之。十八年舉順天鄉試。授建昌府學訓導。父喪除,改官南昌。宣德中,用薦擢交阯道御史。出按湖廣,斥兩司以下不職者至百有二十人。正統初,詔推舉提學官。以楊士奇薦,擢廣西僉事,提督學政。時寇起軍興,有都指揮妄掠子女萬余口,潤玉劾而歸之。副使李立入民死罪至數百人,亦為辨釋。南丹衛處萬山中,戍卒冒瘴多死,為奏徙夷曠地。母憂歸,起官湖廣。論罷巡撫李實親故二人。實憤,奏潤玉不諳刑律,坐謫含山知縣。以年老歸。歸二十年,年八十有九卒。學者稱「南山先生」。
  2. ^ 《兩浙名賢錄·卷二儒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