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缘盒龟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黃緣閉殼龜
黄缘盒龟
食蛇龜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綱 Reptilia
目: 龜鱉目 Testudines
亚目: 曲颈龟亚目 Cryptodira
科: 地龜科 Geoemydidae
属: 闭壳龟属 Cuora
种:
黄缘盒龟 C. flavomarginata
二名法
Cuora flavomarginata
(Gray, 1863)[2]
異名
  • Cistoclemmys flavomarginata
  • Cyclemys flavomarginata

食蛇龜Cuora flavomarginata),又名黃緣箱龜黃緣閉殻龜食蛇龜和、金头龟中國盒龜等,为地龜科闭壳龟属爬行动物。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臺灣淡水,是台灣唯一的陸棲龜類。[2]

生態特徵[编辑]

食蛇龜稜脊上有一條明顯的黃線

黄缘閉殼龜的背甲顏色為深褐色,稜脊上有一條明顯的黃線;頭部顏色呈黃綠色,眼睛後方有一條鮮豔的黃色縱帶;腹甲為黑色,中間有一條橫向韌帶,可使腹甲的前後兩半分別向上移動,使前後的背甲閉合。牠的背甲可長達18公分,雄龜體型略小,多不及17公分,而且體重大多只有雌龜的一半。黄缘閉殼龜交配季節約為每年4月,4月至初秋間的生殖季可產下1窩至2窩的,每窩產卵1至8顆不等。黄缘閉殼龜為雜食性,以昆蟲蚯蚓蝸牛、腐屍為食,也會攝取蕈類果實菜葉。雖是淡水龜,但不擅游泳。

分布[编辑]

黄缘閉殼龜多出現在森林底層等潮湿且穩定的環境[2]。分布在中国大陆的东部、南部、中部,包括湖北省湖南省安徽省福建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四川省等,北至河南省等地。在日本也有分布,特别是琉球群岛石垣岛西表岛。在台湾的棲息地主要為翡翠水庫集水區、宜蘭南投屏東的中低海拔山區。香港亦曾有發現,但多疑為放生之個體。

保護狀態[编辑]

閉殼龜屬所有種,包括黄缘闭壳龟已列入《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附錄II以受保護。另外,中華民國農業部也將其列為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由於翡翠水庫集水區內有全世界最穩定的食蛇龜野生族群,因此農委會在2013年於此區域內建立食蛇龜野生動物保護區[3]

即使台灣已立法保護食蛇龜(目前在台灣為一級保育類),但近年仍因中國大陆市場需求的緣故,不斷查獲大量的食蛇龜被嘗試走私進入中國大陆,對食蛇龜在臺灣的族群造成相當大的危害。大陸市場大量走私主要是為了屯貨並且哄抬價格。[4]食蛇龜被長期關在擁擠狹窄的空間裡,就算被查獲收容大多數個體也因為虛弱或傳染病緣故,死亡率相當高,要返回大自然困難重重。

參考資料[编辑]

  1. ^ Asian Turtle Trade Working Group. Cuora flavomarginata.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0. [2009年3月31日]. 
  2. ^ 2.0 2.1 2.2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黄缘闭壳龟.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3. ^ 翡翠水庫食蛇龜野生動物保護區. 農委會林務局. [2014-10-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4. ^ 走私千隻食蛇龜 同一人同一船再犯!. 台灣動物新聞網. [2017-03-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21) (中文(繁體)). 

連結[编辑]

閱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