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食草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黃色食草蟹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节肢动物门 Arthropoda
亚门: 甲殼亞門 Crustacea
纲: 软甲纲 Malacostraca
目: 十足目 Decapoda
亚目: 腹胚亚目 Pleocyemata
下目: 短尾下目 Brachyura
科: 弓蟹科 Varunidae
属: 近方蟹属 Hemigrapsus
种:
黃色食草蟹 H. oregonensis
二名法
Hemigrapsus oregonensis
(Dana, 1851)

黃色食草蟹學名Hemigrapsus oregonensis)是弓蟹科下一種細小的。它們原先被分類在方蟹科內。

黃色食草蟹並非只有黃色,身體可以呈多種顏色。一般而言,它們都是呈淺灰色、綠色或黃色,其上有細小的藍色或黑色斑點,足色較淺並有相似的斑點;也有呈紅色或褐色,其上有綠色的斑點。[1]鉗一般呈奶白色而沒有斑點。[2]

黃色食草蟹棲息在泥底,並大量分佈在美國舊金山灣俄勒岡州華盛頓州的海岸。[2]它們主要吃矽藻綠藻,有時也會吃肉。[1]

黃色食草蟹與紫色食草蟹是近親,但黃色食草蟹較為細小,只有3-3.5厘米闊。[3]它們的足及鉗有所不同:黃色食草蟹的足上有剛毛;紫色食草蟹的鉗上有紫色或紅色斑點。[2]

參考[编辑]

  1. ^ 1.0 1.1 Hemigrapsus oregonensis. [2008-08-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0-18). 
  2. ^ 2.0 2.1 2.2 Jordan, David Starr. Leland Stanford Junior University Publications. University Series. Stanford University, Calif: The University. 1908. 
  3. ^ Life History of the native shore crabs Hemigrapsus oregonensis and Hemigrapsus nudus and their distribution, relative abundance and size frequency distribution at four sites in Yaquina Bay, Oregon. [2008-08-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