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屠龍記角色列表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黃衫女子

本條目列出並說明曾在金庸所著武俠小說倚天屠龍記登場的人物。

主要角色[编辑]

角色 簡介
张无忌 書中男主角,武当派張翠山天鷹教殷素素之子,明教法王謝遜的義子,身負「九陽神功」、「乾坤大挪移」、「聖火令神功」、「太極拳」四大絕學,武功蓋世,內力之深除張三丰之外當世無人能及,後成為明教第三十四代教主。與周芷若曾立有婚约,但最終張無忌在濠洲城跟隨趙敏逃婚。張無忌與趙敏最初因身份立場對立為敵人,但後來漸漸相愛,在新修版本故事結局時送赵敏回蒙古,更與她一同歸隐蒙古。
赵敏 書中女主角之一,紹敏郡主,蒙古名敏敏特穆爾,汝陽王察罕特穆兒之女,王保保(庫庫特穆爾)的妹妹。與張無忌最初為敵對關係,後与張無忌相爱,而與周芷若因為二女均愛上張無忌的關係視對方為情敵,在新修版本故事結局與張無忌一同歸隐蒙古
周芷若 書中女主角之一,漢水船夫的遺女,峨嵋派滅絕師太的徒弟,在滅絕師太死後繼承了峨嵋派掌門一職。外表清麗脱俗,容貌极美,與張無忌相互爱慕,订有婚约,但在兩人在濠洲城成婚之際,趙敏突然出現,並以謝遜毛髮威脅張無忌,要求他不得與周芷若成親,使得婚禮生變,最終張無忌跟隨趙敏逃婚,周芷若因愛成恨,遂視趙敏為情敵並多次陷害對付趙敏,後來變得冷酷,最後回復善良本性,在二版本故事結局再次出現在張無忌與趙敏身邊。
殷离 張無忌的表妹。父為天鷹教殷野王,母不詳。又名蛛兒。小時便喜歡上張無忌,因殺死後母而投靠了金花婆婆。是張無忌第一個承認的妻子。
小昭 紫衫龍王黛綺絲與「銀葉先生」韓千葉之女,擁有波斯血統的混血兒,是成為明教教主後的張無忌的貼身丫鬟,後來在灵蛇岛上與張無忌道別,並跟隨母親返回波斯。
谢逊 擅長「獅子吼」、「混元一氣功」、「七傷拳」,張無忌的义父、張翠山的義兄。為報妻兒之仇,多年來到處殺人放火,以迫自己師父成崑現身,卻反為自己種下禍根,成了武林公敵。於王盤山大會中搶得屠龍刀後隱居於冰火島,自此十數年間,中原武林人士不斷打聴其下落,正邪兩派之爭鬥愈趨血腥激烈。返回中原後,於少林寺後山上,謝遜與成崑雙雙掉入金剛伏魔圈的井中,由於井內視線不佳,讓武功原本不如成崑的謝遜,因為眼盲最後反而佔盡優勢。成崑最後被謝遜挖出雙眼、盡斷筋脈,被打成廢人,謝遜終於大仇得報。雙眼失明得少林高僧點化,最後選擇皈依一途。
张三丰 武当派掌門,史實人物,早年名為張君寶。書中原為少林門下,後離開少林開創武当派。武當七俠的師父,武功修為天下第一。因為算是少林叛徒,故終身不得入少林寺內。
杨不悔 杨逍与峨嵋派纪晓芙之女,武當派殷梨亭的妻子。
张翠山 武当七侠之一,排行第五,外號「銀鈎鐵劃」。张无忌之父,谢逊之義弟。悟性為七俠中最高,張三丰本欲傳衣缽與他。拿手武學「倚天屠龍筆法」乃張三丰為俞岱巖因屠龍刀引禍,至全身殘廢而半夜獨自漫步尋思,信手臨空書寫而創,並當場傳授予同樣夜不成眠來到大廳的張翠山。因不願對武林人士說出義兄所在,以及得知其妻殷素素當年對三師兄俞岱巖暗中施襲之事深感愧疚,一時激憤在恩師壽宴上當眾自刎而死,稍後妻子殷素素使計嫁禍少林派後,亦以短劍自殺。
殷素素 紫微堂堂主,殷天正之女,殷野王之妹,張翠山之妻,张无忌之母,最終與張翠山一同自刎身亡。


門派[编辑]

明教[编辑]

教主[编辑]

角色 簡介
陽頂天 明教第三十三代教主,武功十分高強,在當時除了張三丰外,基本上無人能敵,就連少林寺的渡字輩高僧都為他所傷、瞎了一目。身為教主執掌明教二十餘年,在位期間將明教治理得十分興盛,並拒絕波斯明教總教的降元命令,堅決領導眾教上下抵抗元室。在成功修練乾坤大挪移至第四層時,剛巧在光明頂秘道碰見妻子和其師兄成崑正在幽會私通,因此走火入魔而死。在其死後,明教極速衰落,教內分裂,教中不少高手離去,教外被武林各派排斥,直至張無忌接任明教教主後才重回正軌。

光明使者(左右光明使)[编辑]

角色 簡介
杨逍 光明左使 武功高強,曾獲陽頂天傳授乾坤大挪移前兩層的心法,練就彈指神通等武藝,即令峨眉、崑崙、華山、崆峒諸派掌門高手與之對相抗亦非敵手,在明教中,武功和地位只僅次於教主。與范遥為結義兄弟,兩人合稱逍遙二仙。文武雙全、智計百出;張無忌退隱後,將明教教主大任交付與他。雖然貴為教主之下第一人,但為人孤高驕傲,常與其他教眾針鋒相對,故人緣甚差,導致無法阻止朱元璋的崛起。
紀曉芙之夫,杨不悔之父親。
范遥 光明右使 即汝陽王旗下的武林高手苦頭陀,為趙敏的師父。原本俊朗不凡,在明教教主陽頂天失踪死後,為了守護明教並揭穿成崑的陰謀,而甘願自毀容貌,並殺傷教眾,以此潛入汝陽王府從事間諜活動。年少時曾十分痴戀黛綺絲,與楊逍為結義兄弟,兩人合稱逍遙二仙,武功不下於楊逍,且於天下武學所知甚博,實力能與少林寺空字輩神僧相抗。

護教法王(紫白金青四大法王)[编辑]

角色 簡介
黛綺絲(金花婆婆) 紫衫龍王 即後來的金花婆婆。小昭之母親,蛛兒的師父,韓千葉之妻子,教主陽頂天的義女,波斯明教三聖女之一,本受命到中土明教偷取乾坤大挪移心法,後因與韓千葉相戀而叛離波斯明教。在明教眾高手星散後,易容為老婦,化名金花婆婆以逃避波斯總教追殺。擅長水底功夫,若憑自身武功,可隻身一人與手持倚天劍的峨眉派掌門滅絕師太抗衡。初入中土明教時因其美貌而使眾人傾倒,據說除了當時正當新婚的獅王外,其餘同齡男教眾皆拜倒其石榴裙下。後因救護教主有功而成護教法王,雖然武功不及鷹王和獅王,但受其餘三王相讓,並由陽夫人提名,因而居四法王之首。四大法王結義金蘭後雖然職位居首,但仍以二哥、三哥、四哥稱呼其餘三王。
殷天正 白眉鷹王 擅長「鷹爪擒拿功」,天鹰教教主,張無忌的外公,殷野王殷素素的父親。武功之高高居四大法王之首,連張三丰都稱其為武林中的奇男子。因與楊逍爭奪教主寶座不果,一怒之下憤而出走,自創天鷹教。數十年來稱霸一方,憑一人之力便可力抗少林、華山、武當、崆峒諸派高手。因得知明教有難而來援,萬里迢迢趕回光明頂上。後為拯救謝遜,與張無忌等人一闖少林寺『金剛伏魔圈』,最後氣力用盡而去世。
谢逊 金毛獅王 擅長「獅子吼」、「混元一氣功」、「七傷拳」等絕學,張無忌的義父。為報父母妻兒之仇,多年來到處殺傷黑白兩道英雄無數,以迫師父成崑現身,卻反使自己成了武林公敵。於王盤山大會中搶得屠龍刀後,意外流落冰火島隱居。自此十餘年間,中原武林人士不斷打聴其下落,正邪兩派之爭鬥愈趨血腥激烈。返回中原後,於少林寺後山上,謝遜與成崑雙雙掉入金剛伏魔圈的井中,由於井內視線不佳,讓武功原本不如成崑的謝遜,因為眼盲最後反而佔盡優勢。成崑最後被謝遜挖出雙眼、盡斷筋脈,被打成廢人,謝遜終於大仇得報。本欲下殺手以報空見大師的冤讎,因得少林高僧點化,最後選擇皈依一途。
韋一笑 青翼蝠王 輕功修為超凡入聖、空前絕後,為歷代作品中百世難逢的奇才。因修練「寒冰綿掌」以致走火入魔,故每當寒毒發作時就得吸飲人血,後給張無忌治愈。為人大膽孤僻,曾在武當山上以天靈蓋去擋敵人攻擊。與楊逍不合。

五散人[编辑]

角色 簡介
冷謙 史實人物。書中外號「冷面先生」。不愛說話,寧可被殺頭也絕不浪費口舌,武功為五散人之冠,善用五根爛銀小筆打穴。與說不得一樣不太愛殺人,和楊逍不合,但為了大局著想,依然願意放下舊怨與他合作。
說不得 外號布袋和尚。輕功很不錯,性格詼諧愛說笑,亦是五散人中少數不愛殺人的高手。與明教四大護教法王之一「青翼蝠王」韋一笑是過命的老交情,長年積極反元。擅長用布袋出其不意地裝敵人進去,曾以此技擒住不少高手,包括張無忌本人在內。有著自詡任何利器均刺不穿的「乾坤一氣袋」,後被張無忌以「九陽神功」衝破。
張中 史實人物[1]。書中外號鐵冠道人,殺人不眨眼的高手。
彭瑩玉 史實人物。人稱彭和尚,長年積極反元,為了保護朋友白龜壽而被峨嵋派的丁敏君刺瞎一隻眼睛。光明磊落的好漢。為人雖然正氣,但行事忽正忽邪,必要時冷血無情,殺人不眨眼,練有大風雲飛掌。
周顛 史實人物[2]。五散人中脾氣最暴躁者,自以為武功與楊逍不分伯仲,實際上連楊逍的背影也看不到。嘴巴極損,毫無修養可言,最看不起少林寺的和尚。因跟楊逍有舊怨而一度不願前赴光明頂抗敵。個性易怒愛殺人,卻對張無忌忠心耿耿,在少林寺上為了救張無忌而拿刀自殘。和五散人中的冷謙是好友,冷謙曾為了他而破例多說一句話,使周顛大為感動。

五行旗[编辑]

角色 簡介
莊錚 銳金旗掌旗使,單憑自身武功能與滅絕師太對抗,因武器不及對方鋒利,而於光明頂之役为灭绝师太所殺。和紫衫龍王一樣都是輸在武器上。
吳勁草 原銳金旗掌旗副使,莊錚死後昇為掌旗使。奉命重新鑄合已折斷的屠龍刀。和莊錚私交極好,因莊錚為峨嵋派的倚天劍所殺而拒絕將倚天劍修好。
顏垣 厚土旗掌旗使。
唐洋 洪水旗掌旗使。
聞蒼松 巨木旗掌旗使。
辛然 烈火旗掌旗使。
  • 天、地、風、雷門
此四門為光明使者所統率,駐守光明頂的教眾。天字門為男教眾,地字門為女教眾,風字門為原僧、道等出人,雷字門為外族教眾。

其他教眾[编辑]

角色 簡介
杨不悔 與張無忌青梅竹馬,杨逍峨嵋派纪晓芙之女,因知曉其母當年與殷梨亭的往事,既同情殷梨亭的遭遇,後又日夜照護受傷的他,終日久生情,成為殷梨亭的妻子。
胡青牛 外號「蝶谷醫仙」,因為他不治非明教教徒,故又得另一渾號「見死不救」,有妹胡青羊(自殺),妻子王難姑,對妻子非常愛護。因原則問題,曾對金花婆婆的丈夫銀葉先生見死不救,導致雙方就此成為仇家。原本甚是討厭不願入教的張無忌,但隨著與他相處的時日一長,最終打開心扉,對其多有照顧。在將一身高明醫術盡數傳給張無忌後,與妻子一同被前來尋仇的金花婆婆殺害,由張無忌安葬。
王難姑 胡青牛之妻,研究毒經,下毒高明,人稱「毒仙」。因不高興她下毒之人往往可由丈夫胡青牛治好,於是惱怒起來,跟丈夫鬥氣,矢志要做到下毒方法高明得丈夫治不好為止。後與丈夫和好,但一起被金花婆婆所殺,由張無忌安葬。
常遇春 巨木旗旗下弟子,史實人物,在書中年輕時曾與受了玄冥神掌的寒毒的張無忌一同到蝴蝶谷找師叔胡青牛求醫,但因為胡青牛拒絕醫治張無忌,遂也不願背著義氣獨活,而不接受胡青牛治療。張無忌為了救常遇春,以偷學的醫術勉力救治,雖然僥倖成功,但此舉卻讓常遇春的壽命減四十年,以致後面隨朱元璋北伐時,才四十歲就暴卒,被朱元璋追封开平王。
朱元璋 洪水旗旗下弟子,史實人物,在書中曾與徐達等人共為張無忌舊交,闊別十年後,兩人終於又再度重逢。為人梟勇,書中後期替明教消滅了元朝政權,聲望直逼教主張無忌。後陰謀竄權,以詭計逼走張無忌後,又把韓林兒殺死,以此拿下明教教眾的歸附,並最終成為明朝開國君主,是為明太祖。
徐達 洪水旗旗下弟子,史實人物,在書中獲教主張無忌贈予《武穆遺書》後用兵如神,率義軍連敗元兵,最終將蒙古人趕回塞外,威震漠北,後被朱元璋追封中山王
韓林兒 史實人物,韓山童之子,一度被丐幫所擒試圖用來威脅韓山童,對張無忌十分忠心,被張無忌救出後隨身跟從一段時間,對周芷若也相當崇敬傾慕。在韓山童死後接掌其兵馬,被朱元璋誣陷勾結元室,命廖永忠韓林兒沉入河中浸死。

天鹰教[编辑]

角色 簡介
殷天正 明教护教法王白眉鹰王,明教支教天鹰教的教主。殷野王、殷素素之父,張無忌的外公。後來回歸明教。力戰少林神僧後,燈枯油盡而亡。
殷野王 天微堂堂主,殷天正長子,殷素素的兄長,張無忌的舅父。娶有一妻一妾,正妻生有一女殷离但感情不睦。江湖上都傳言其武功已不下於乃父,然而根據張無忌自己的評斷,實際上還是有段距離。在少林寺上因為其父戰死而將前來哀悼的少林僧人全數轟出去。
殷素素 紫微堂堂主,殷天正之女,殷野王之妹,張翠山之妻,张无忌之母。聰明有心機但本性不壞,在張三丰壽宴上隨夫自盡。
李天垣 天市堂堂主,殷天正師弟。
常金鵬 朱雀壇壇主,被謝遜殺死。
白龜壽 玄武壇壇主,不使兵刃,以內功見長,是王盤山大戰中唯一僥存者,又是唯一知道屠龍刀下落的人,故而被武林人士不斷尋訪,最後被峨嵋派丁敏君殺死。
程壇主 壇主。
封壇主 壇主。
殷無福
殷無祿
殷無壽
本是橫行西南一帶的大盜,後受高手的圍攻,殷天正伸手救了他們。他們感激殷天正救命之恩,便立下重誓,終身替他為奴,拋棄了從前的姓名。武功高強,曾替武當派打發了前來尋釁的祁天彪、宮九佳等鏢頭,讓他們自斷一臂,誓言終身不再涉武當山所在的湖北省半步。
  • 天鷹旗
掌旗使為殷野王,天鷹旗由原天鷹教眾改編。

波斯明教[编辑]

  • 十二寶樹王
大聖王、智慧王、常勝王、掌火王、勤修王、平等王、信心王、鎮惡王、正直王、功德王、齊心王、俱明王。波斯明教教主座下的大經師,共有十二位,以精研教義、精通經典為主,武功為副。
流雲使妙風使輝月使,波斯明教使者,擅使刻在聖火令上的古波斯武功。

武当派[编辑]

創派掌門
張三丰
掌門弟子
宋遠橋
掌門弟子
俞蓮舟
俞岱巖張松溪「銀鉤鐵劃」
張翠山
殷梨亭莫聲谷
「玉面孟嘗」
宋青書
靈虛子張無忌
角色 簡介
張三丰 武当派創始人兼掌門,宋末明初史實人物,本名張君寶,江湖上德高望重的元老級人物,武林泰山北斗,武功修為已算當世天下第一。原與其師覺遠同為少林門下,後因覺遠誤習九陽神功,遭少林寺傾巢追殺師徒二人,而被覺遠帶走。曾受楊過指點武功,並在覺遠圓寂之時習得部分九陽神功,以此開創武当派,並改名為三丰。此後縱橫天下,武功修為超凡入聖,成為當代第一高手,後世多以其和少林開派祖師達摩比肩。
宋远桥 武当七侠的大師兄,宋青書之父。為人個性穩重,武學修為之高可與明教法王分庭抗禮。六大派圍攻光明頂時為武當派的總指揮。自張三豐年事已高、不問俗事後,便實質掌管武當派的內外事務,同時也是七俠中排行後面幾位的實質師父,親自傳授師弟們武藝。故事尾聲因宋青書叛派,而遭張三豐撤去掌門資格,從此深居簡出,甚少涉足江湖。
俞莲舟 武当七侠之一,排行第二,無論是相貌還是個性,皆威嚴而凜然不可侵犯。內力深湛,武藝高居七俠之首。宋青書和其他二、三代弟子們平日裡都相當懼怕他。宋青書弒叔背叛後,在少林寺所舉辦的屠獅大會上,用太極拳震碎宋青書的頭蓋骨,以替莫聲谷報仇。結局時被張三丰指派為掌門繼任人,接替宋遠橋的職務。
俞岱巖 武当七侠之一,排行第三,遭汝陽王旗下、金剛門的阿三使大力金剛指捏碎全身經脈關節,導致終生癱瘓。原本連開口說話都有困難,經張三豐盡心救治後才倖存,但依舊無法下床。後被無忌醫以黑玉斷續膏治醫治,這才能夠藉著拐杖下床行走。雖然再也無法像正常人般生活,但還是能夠憑藉過去經驗傳授弟子武藝,替武當派培養後生。
张松溪 史实人物,武当七侠之一,排行第四。為人足智多謀,輕功不凡,經常負責打探敵情等任務,同時還會說蒙古語,是七俠中最具智謀者。
张翠山 武当七侠之一,排行第五,外號「銀鈎鐵劃」。张无忌之父,谢逊之義弟。悟性為七俠中最高,張三丰本欲傳位與他。拿手武學「倚天屠龍筆法」乃張三丰為俞岱巖因屠龍刀引禍,至全身殘廢而半夜獨自漫步尋思,信手臨空書寫而創,並當場傳授予同樣夜不成眠來到大廳的張翠山。因不願對武林人士說出義兄所在,以及得知其妻殷素素當年對三師兄俞岱巖暗中施襲之事,深感愧疚,一時激憤,在恩師壽宴上當眾自刎而死。稍後妻子殷素素使計嫁禍少林派後,亦以短劍自殺。
殷梨亭 武当七侠之一,排行第六,個性純情率真,師兄弟中與張翠山最是親暱,因此對故人之子張無忌十分關懷。原與峨嵋派的紀曉芙訂婚,後因楊逍逞淫奪愛之故,引為畢生大恨,從此磨練自身、矢志復仇,個性和外貌也因此增添蒼桑。擅長使劍,拿手武學為以劍尖快速直點對方穴道的「神門十三劍」,在光明頂一戰上大放異彩,但依然還是有著意志軟弱、禁不起打擊等個性上的弱點。
莫声谷 武当七侠之一,為最小師弟,性格耿直老成,武功水平甚高。故事後期,被叛出師門的宋青書聯合丐幫陳友諒暗算殺死。
宋青書 宋远桥之子,外貌英俊,為武當派第三代弟子中武學成就最傑出者,江湖外號「玉面孟嘗」。心儀峨嵋派的周芷若,妒恨周芷若愛慕的張無忌。自幼養尊處優,故心高氣傲且心術不正,怕偷窺峨嵋寢室一事被罰,而襲殺七叔莫聲谷,被陳友諒要脅利用而背叛武當派,至此身敗名裂,最終在屠獅大會上被俞蓮舟打碎頭蓋骨,成為殘廢;並在結局送回武當,由張三丰親自下手清理門戶。
清風 和無忌很要好的小道童,明月提議訛稱清風腿傷,由無忌另一道童代替清風服侍俞岱巖,以讓無忌可接近張三丰。
明月 和無忌很要好的小道童。
靈虛子 俞岱巖的大弟子。
知客道人 俞蓮舟所收的弟子。

峨嵋派[编辑]

角色 簡介
郭襄 南宋抗蒙大俠郭靖黄蓉的次女,東邪黃藥師外孫女,郭芙之妹,與郭破虜為雙胞胎,滅絕師太的師祖,女主角周芷若的太師祖,為峨嵋派開山祖師爺、倚天劍第一代持有人。出生後,因各種因素,而被小龍女楊過李莫愁金輪法王等武林高手搶奪不休。個性天真浪漫,機靈而俏皮。打從內心愛慕楊過。因心地善良兼悟性奇高,金輪法王欲收其為門生而不得。國破家亡後想投靠自己所暗戀楊過,但卻遍尋不著楊過夫婦的身影,最後看破紅塵,在四十歲時開創峨嵋派,終生未嫁,一生尋找屠龍刀以取出當中的兵法秘芨但不果。與張三丰有交情。事跡見《神鵰俠侶》。僅在本書首兩回(時為南宋)交代背景時客串出現,主線故事(元末)開始前(第三回起)已逝世多年,僅被後人提及。
風陵師太 峨嵋派第二代掌門,倚天劍第二代持有人,郭襄之徒弟,滅絶師太的師父。本身未於故事中出場,只在滅絶師太述說舊事中提到。
灭绝师太 峨嵋派第三代掌門,倚天劍第三代持有人,郭襄的徒孫,風陵師太的徒弟,孤鴻子的師妹兼情人,女主角周芷若的師祖,手持倚天劍橫行江湖,成為滅絕師太的象徵。雖為出家人,個性狠辣嗜殺,思想迂腐頑固,全無半點出家人的樣子,在江湖上毀譽參半的爭議人物。一生尋找屠龍刀以取出當中的兵法秘芨稱霸武林和驅逐元室但不果,臨死前告訴周芷若屠龍刀和倚天劍的秘密(江湖上只有峨嵋派掌門得知屠龍刀和倚天劍秘密),再囑咐周芷若務必取得刀劍內的秘芨。另外,因兄長方萍和愛人兼大師兄孤鴻子死於明教之手,故對明教的痛恨到了瘋狂病態的地步,火燒萬安寺時拒絕張無忌救援而摔死。
孤鴻子 峨嵋派第三代弟子,郭襄的徒孫,風陵師太的徒弟,滅絕師太的大師兄兼情人,紀曉芙和女主角周芷若的師伯。在紀曉芙拜入滅絕門下前已經去世,僅被滅絕師太提及,據滅絕師太所云,孤鴻子曾與楊逍決鬥但失敗,而被楊逍活活氣死的(在滅絕師太眼中是被楊逍「害死)」,這消息反而令紀曉芙對後者更感驕傲。也因孤鴻子的死成為滅絕師太遷怒痛恨明教主因之一。
周芷若 本書女主角之一,峨嵋派第四代掌門,滅絕師太的徒弟,為滅絕師太門下最得寵的門生之一。在滅絕師太墜樓自盡後繼任掌門,後成功使奸計集齊屠龍刀和倚天劍並取得藏於刀劍內的《九陰真經》、《武穆遺書》等秘芨,故成為書中少數修習九陰真經的高手,武功大幅提升。後在「屠獅大會」中憑藉著九陰真經中的武功「九陰白骨爪」和「白蟒鞭法」,一舉獲得「武功天下第一」的稱號。前期性格單純善良,後期則黑化變得陰險惡毒,狠辣殘忍,與張無忌有段苦戀。
丁敏君 峨嵋派第四代大弟子,滅絕師太首徒,紀曉芙和女主角周芷若的大師姐,人雖美但心胸狹隘不得人心,覬覦掌門之位,先後妒恨得師父疼愛而有繼任掌門資格的紀曉芙與周芷若,因個性雞腸狗肚,說話尖酸刻薄,被彭瑩玉譏為「毒手無鹽」。處處找紀曉芙與周芷若麻煩,滅絕師太死後仍以輿論攻擊周芷若迫她交出掌門之位,後被金花婆婆出手教訓,加上周芷若修習九陰真經後武功大進,由是收斂。
紀曉芙 峨嵋派第四代弟子,滅絕師太愛徒之一,原為峨嵋下任掌門人選,與殷梨亭互有婚約,後被楊逍擄走並互生情素,生下一女,取名「不悔」,意指她對這一段情永不後悔。在蝴蝶谷被得知此事而尋來的滅絕師太強迫,要其對楊逍不利,紀曉芙不從,終被盛怒之下的滅絕打碎天靈蓋慘死。臨終前拚著最後一口氣,將女兒託付給張無忌後逝世。
貝錦儀 紀曉芙的師妹,二人交好,曾放過被滅絕追殺的楊不悔。
靜虛 被韋一笑所殺。
靜玄 峨嵋派弟子,在八大静字辈弟子中排行第一。圍剿光明頂時,峨嵋派多是由靜玄指揮。
靜照 周芷若的師姐,曾经在少林寺暗杀谢逊,被黄衫女所攔。
蘇夢清 峨嵋派第四代弟子,灭绝师太的八个俗家弟子之一,擅长回风拂柳剑。

少林派[编辑]

角色 簡介
覺遠 天鳴禪師的師侄,無色、無相禪師的師弟。負責監管藏經閣,另有一俗家弟子張君寶,即後來的張三丰。雖為少林弟子卻不懂武功,個性仁厚善良,絲毫不懂人情世故、江湖險惡之理,純真迂腐的程度連旁人都看不下去。平日裡唯一的興趣便是讀書,因熟讀收藏在《楞伽經》夾縫裏的《九陽真經》而令內力變得異常深厚,並替少林寺打發了前來踢館的西域名士何足道,為全寺立下大功。但由於過去寺內曾發生過火工頭陀偷練武功、殺死少林寺方丈的事件,致使少林寺中衰數十年;寺中自此定下寺規,凡是不得師授而自行偷學武功,發現後重則處死,輕則挑斷全身經脈使之成為廢人。因此,無心之下練就一身內功的覺遠師徒也被少林寺戮力追殺。為了保護弟子不受牽連,逃跑時把內力用盡而去世。圓寂前將《九陽真經》夾雜著其他經文背誦,時郭襄及張君寶均陪侍在側,聆聽到部分經文後,意外成就了峨嵋、武當二派,並讓躲在暗處的無色禪師得以修習部分九陽神功,由此重振勢已漸衰的少林。
空見 空见是少林派「空」字辈弟子之一,是「少林四大神僧」之一,空见為人大智大慧,内力与外功都是当世绝顶,深得人心,名揚四海。空见為求感化明教四大護教法王之一「金毛獅王」谢逊,前往洛阳找到谢逊,自願被他以拳毆一十三拳。空见因修得少林七十二絕技之一「金剛不壞體」而毫髪無損,“七伤拳”对于空见神僧却没有一点作用,谢逊歹念陡生,刻意裝做自殺之狀,引空見躍將過來救他,趁其毫無防備之際,全力以「七傷拳」打在空见胸腹之間;空见全無提防,連運神功的念頭也沒生,血肉之軀登時內臟震裂,摔倒在地。死前仍不放棄點化謝遜,令謝遜大感慚恨,成為其一生當中做過最後悔的一件事。
原是下一任少林寺方丈的人選,因空見捨身成仁之故,而由空聞接掌門戶。少林三渡乃至寺中上下對此既感痛心、又加深了對明教的深痛惡絕,致使十餘年後的屠獅大會上,務要殺謝遜奪屠龍刀。
空聞 少林派方丈,「空」字辈弟子之一,「少林四大神僧」之一,“见闻智性”中的第二高手。空聞方丈修為日久,城府極深,喜怒哀樂不顯於面。為人著眼於大局,曾為過去武當派與少林派有嫌隙,且避免武當派名聲蓋過少林派,而不願意救性命垂危的張無忌,自言:「武當派武功,源出少林,今日若是雙方交換武學,日後江湖上 不明真相之人,便會說武當派固然祖述少林,但少林派卻也從張真人手上得到了好處。小僧忝為少林掌門,這般的流言卻是擔代不起。」
六大派遠征光明頂一戰後,蒙古軍攻入嵩山少林寺,空闻率眾僧抵抗,敵不過人數眾多的蒙古軍,雙方互有死傷,與眾僧一同被抓去萬安寺幽禁,被逼服下「十香軟筋散」,以致使不出武功,最後連同六大派被明教第三十四代教主張無忌解救出。

屠獅英雄會中,受成崑誘惑,而與師弟空智謀劃殺謝遜奪屠龍刀,以此號令天下,領袖武林未果,被「混元霹靂手」成崑挾持;幸得明教「光明右使」范遙和明教厚土旗旗主顏坦救助,方才脫困,得以免難於火光當中。屠獅英雄會過後不久,適逢元朝「汝陽王」察罕帖木儿率二萬蒙古軍攻來,十萬火急下,在少室山協助明教迎戰敵人,最終屏棄舊惡,服於張無忌。

空智 空智是少林派「空」字辈弟子之一。「少林四大神僧」之一,“见闻智性”中排行第三,少林派七十二絕學得其十一,内外功俱臻上乘,是寺内数一数二的高手。為人氣量狹小、睚眥必報,對武當派極度不滿,認為張三豐是當年從少林寺偷學武功,所以武當派才能有今天的成就,又對身為孩童的張無忌袖手旁觀,冷眼放任其受寒毒肆虐,瀕臨生不如死之苦。

曾率少林眾僧參與六大派遠征光明頂一戰,力戰明教五行旗,與明教四大護教法王之一「白眉鷹王」殷天正交手,最後被挫敗。下山時,少林派和六大派被蒙古軍抓去萬安寺幽禁,各人被逼服下「十香軟筋散」,以致使不出武功,最後連同六大派被明教第三十四代教主張無忌解救出,卻仍舊對明教記恨,不領張無忌相救之情。平生之願是讓少林派領袖武林,因在萬安寺受囚禁餵藥之辱,而在屠獅大會上以言語冷嘲熱諷,激得本在汝陽王府底偽裝的「光明右使」范遙不下場參戰,致使「白眉鷹王」殷天正力竭去世。

空性 四大神僧之一,年紀最幼者,個性天真浪漫、不懂俗務,參與六大派遠征光明頂一戰,力戰明教五行旗,殺上光明頂後,使出少林七十二絕技之一「龍爪手」與張無忌對戰,雖然落敗於自己的「龍爪手」下,兩人卻英雄重英雄、竟爾結為忘年之交。

下山時少林派被元軍伏擊,空性以「龍爪手」絕藝和汝陽王府旗下、西域金剛門僧人「阿三」的「大力金剛指」比拚,指力鬥指力,結果不敵被杀,使日後得知噩耗的張無忌大感惋惜。

成昆 外號「混元霹靂手」,谢逊的师父及灭门仇人,為本書最大反派。假意歸入少林門下,化名圓真,實則暗通蒙古策劃阴谋,以圖稱王武林、號令天下。最後於少林寺上金剛伏魔圈昏暗無光的樹洞底與謝遜決鬥,因身手不見五指而敗於久盲的謝遜,被謝遜打至殘廢、武功盡失,雙眼失明,結局為終生禁於寺內,強迫每日聽佛經洗滌罪孽。
渡厄 達摩堂長老,也是辈份最高的三大高僧之首,論武功僅遜武當派開山祖師張三丰、明教第33代及34代教主陽頂天和張無忌而已。数十年前曾与明教教主阳顶天大战,落敗且左目因此失明,後來閉關修練,潛心報仇,三十年來未嘗少忘左眼失明之怨恨。

渡厄在明教教主张无忌初战「金刚伏魔圈」时,出手阻止张无忌营救明教四大護教法王之一「金毛獅王」謝遜,张无忌眼见不敌,便出言告知真相,渡厄听得真相,比渡劫、渡难更早相信张无忌,所以是最早收敛攻势之人。张无忌再战「金刚伏魔圈」时,明教「光明左使」杨逍及明教四大護教法王之一「白眉鷹王」殷天正出手相助,初时以三敌三,及后演变为张无忌以一敌二战渡厄、渡劫,渡难以一敌二战杨殷二人的局面,渡劫险败于杨逍的智计之下,幸得渡厄相助方保不失。 张无忌第三次战「金刚伏魔圈」时,渡厄与之相斗到最后,和平收場,更於結局收谢逊为徒。谢逊本因为空见神僧的缘故而未敢拜师,渡厄一言道破,仍旧收他为徒,并以「谢逊」作为谢逊的法名。

渡劫 達摩堂長老,是辈份最高的三大高僧之一,也是“四大神僧”的師叔。相貌为白脸。
渡難 達摩堂長老,是辈份最高的三大高僧之一,相貌为黑脸。渡难在明教第三十四代教主张无忌初战「金刚伏魔圈」时出手阻止张无忌营救明教四大護教法王之一「金毛獅王」謝遜,在他一掌打在张无忌肩上时,被张无忌借力推石,同时围攻渡难的「河间双煞」之一卜泰亦趁这个机会乘虚而入,幸张无忌出手相助,渡难专心对付卜泰,三僧方得保全。

张无忌再戰「金剛伏魔圈」時,「光明左使」楊逍及明教四大護教法王之一「白眉鷹王」殷天正出手相助,初时以三敌三,及后演变为张无忌以一敌二战渡厄、渡劫,渡难以一敌二战杨殷二人的局面,渡难以「金刚伏魔圈」战杨逍,以「须弥山掌」战殷天正,此战之后,殷天正因耗尽真元而亡。

崆峒派[编辑]

角色 簡介
關能 崆峒五老之一
宗維俠 崆峒五老之一
唐文亮 崆峒五老之一,被鷹王折斷四肢
常敬之 崆峒五老之一,外號「一拳斷嶽」
尚有一老未提及,擅七傷拳
簡捷 外號「聖手伽藍」,崆峒派弟子,被金花婆婆打傷後到蝴蝶谷尋求胡青牛醫治,但胡不治療明教以外的人,最後雖被張無忌所救活,而在鳳陽府反而因肚子餓要殺張無忌與楊不悔滅口充飢,最後反而被張無忌用毒經上所記載的毒菌給毒死。
胡豹 外號「開碑手」胡豹 ,崆峒派弟子,在朱家莊被武烈以他的身分假扮金毛獅王謝遜,但是謝遜眼睛失明而他卻完好無缺,而被張無忌看穿(基本上是為了騙取屠龍刀)。

華山派[编辑]

角色 簡介
鮮于通 華山派掌門,外號「神機子」,擅鷹蛇生死搏,手上的摺扇內有機關可以噴出金蠶蠱毒,為人看似彬彬君子,實則狡猾多智、奸險惡毒。過去在苗疆曾對苗女始亂終棄,因而身中金蠶蠱毒,被胡青牛所救後,又拋棄嫁給自己的胡青牛之妹胡青羊,改娶師傅之女而登上掌門之位。在師兄白垣想揭發此事時,用從苗疆偷出來的金蠶蠱毒將他害死,以此嫁禍明教,使華山派與明教結怨。

光明頂上與張無忌交手時,欲故技重施,以金蠶蠱毒暗算張無忌,卻反被其深厚內力逼回中毒,毒性發作下,痛苦哀號滿地打滾,神智不清地自揭過去害死白垣師兄的醜事。後為何太沖夫妻錯手刺殺,慘死光明頂上。

高老者
矮老者
擅長反兩儀刀法,在鮮于通的醜事被揭露後,以華山派長輩的身分出面收拾殘局。矮者為師兄,高者為師弟,矮者秉性公正嚴肅,高者卻放蕩不羈喜歡說笑,對張無忌抱有長輩親近後生的善意;兩人共戰張無忌,不敵,又與崑崙派的何太沖夫妻聯手,最終還是敗給張無忌。
薛公遠 華山派弟子,被金花婆婆所傷而在蝴蝶谷求助胡青牛時遇到張無忌,張無忌將其醫治好後,在鳳陽府反而要吃張無忌充飢,最終被張無忌用毒菇毒死。
白垣 華山派弟子,鮮于通的師兄,原本是角逐華山派掌門的候選人之一,因握有鮮于通對胡青牛之妹胡青羊始亂終棄的把柄,而被鮮于通殺害。

崑崙派[编辑]

角色 簡介
何足道 僅在前兩回出現,外號「崑崙三聖」,不敵覺遠九陽神功後返回西域,帶出《九陽真經》之謎。
何太沖 崑崙派掌門,外號「鐵琴先生」,擅長兩儀劍法,忘恩負義,性子懦弱,與妻斑淑嫻闖金剛伏魔圈落敗身亡,新修版改為成崑所殺。
班淑嫻 何太沖之妻,擅長「兩儀劍法」,巴辣狠毒,好勝直率,為崑崙派的「太上掌門」,与其夫何太冲死于少林三神僧的金刚伏魔圈下,新修版改为被成崑暗算所杀。
西华子 班淑娴的首徒,曾在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昆仑、华山两派高手合斗张无忌时被张无忌点住穴道。
卫四娘 何太冲女弟子號外閃電手,江湖人又稱閃電娘娘。
五姑 何太沖之妾,被斑淑嫻下毒,何太沖尋醫也救不到,被無忌輕易救回。
詹春 何太沖的女弟子,原奉命追殺蘇習之,同歸於盡時受張無忌所救,並在與蘇習之和平相處後互生情愫。因感張無忌醫術高超,故推薦給太沖以救五姑,最終得以立下大功。然而卻是秉性涼薄之人,在無忌飲斑淑嫻的毒酒時因怕矛頭轉向自己而不敢替張無忌求情。
蘇習之 詹春的情人,本來只是誤見何太沖演兩儀劍法,結果被其下令追殺,也誤中詹春的毒,後來被無忌救回後,因何太沖喜自己小妾病好,心花怒放之下收其為徒,並玉成他與詹春的婚事。然而也是涼薄之人,在無忌飲斑淑嫻的毒酒時,因怕矛頭轉向他而不敢出聲。
白鹿子 何太沖的師父,在故事開始以前被一位明教高手打死,但沒人確知是誰,傳聞是楊逍所為。由於沒有留下繼承人的遺言,死後遂引發崑崙派奪權大亂,導致崑崙派元氣大傷。
高則成 與蔣濤為師兄弟。天鷹教王盤山揚刀示威時登島看熱鬧,與蔣濤一同搭訕殷素素,受殷素素挑撥而拚命互鬥。及見殷與張翠山狀似親暱始省悟。在謝遜施展獅子吼後慘死當場。
蔣濤 與高則成為師兄弟。和師兄高則成一同在王盤山揚刀示威時登島看熱鬧,與蔣濤一同搭訕殷素素,受殷素素挑撥而拚命互鬥。及見殷與張翠山狀似親暱始省悟。在謝遜施展獅子吼後,被震成了神智不清的白痴,只會不停重複「殷素素」三個字。

丐幫[编辑]

角色 簡介
史火龍 第二十五代丐幫幫主,外号「金銀掌」。降龍十八掌於南宋末年因襄陽城破、當時幫主並未學全而就此有所缺失,因此傳到史火龍時,幫主最多便只能習得十二掌。使火龍年輕時因苦練「降龍十八掌」掌法時,內力不濟,得了上半身癱瘓之症,雙臂就此不能自轉,便攜同妻子,到各處深山尋覓靈藥治病,並將丐幫幫務交與傳功、執法二長老,掌棒、掌缽二龍頭共同處理,不涉江湖二十年。當史火龍得悉「混元霹靂手」成崑企圖掌控丐幫的陰謀後,與成崑在蓮花山莊大戰一場,其時史火龍的傷患已痊癒了九成,兩人對上十二掌,成崑呕血敗走,然史火龍也为成崑「混元掌」所伤;史火龍自知伤重難治,料想成昆三日之后,必定元气恢复,重来寻衅,便当即向夫人嘱咐后事,又把「打狗棒」交給其夫人和女兒史紅石,說出仇人乃是「混元霹靂手」成崑,吩咐夫人帶女兒往終南山後求助便逝世。
史紅石 史火龍之女,在張無忌揭穿成崑、陳友諒的陰謀後接任幫主。與黃衫女有交情。
傳功長老 姓曹,在少林屠獅大會上被成崑的黨羽、少林僧人空如用暗器所殺。
執法長老 擅長鷹爪功,在少林屠獅大會上被宋青書以九陰白骨爪所殺。
掌棒龍頭 姓馮,棒法精強,曾奉命去招降韓山童,卻反被韋一笑捉弄。劇中為四大長老裡碩果僅存的一位,因能力有限,丐幫至此再無降龍十八掌絕學傳世。
掌缽龍頭 姓翁,曾要調配五毒失心散對付武當派眾人,後在少林屠獅大會上被宋青書以九陰白骨爪所殺。
陳友諒 史實人物,元末群雄之一,書中加入丐幫,生性奸詐險惡,為成崑之徒弟。在成崑失手被擒後,逃往他處躲匿,張無忌欲待派人處理他時,陳友諒卻搶先投拜到明教起義軍的徐壽輝麾下,騙個性單純的徐壽輝出言替其相保,使張無忌無法對其出手。
於結局時殺死徐壽輝,公然脫離明教指揮,率「東路軍」與朱元璋爭奪天下,導致明教教內部眾自相殘殺二十年。在鄱陽湖上被流矢射穿頭顱慘死,其建立的陳漢政權也在數年後跟著崩塌瓦解。
季長老 八袋長老,擅長『陰山掌大九式』,在靈蛇島想強奪謝遜的屠龍刀,被張無忌用飛石射殺。
鄭長老 八袋長老,擅長『迴風拂柳拳』,在靈蛇島想強奪謝遜的屠龍刀,被謝遜打斷右臂。

靈蛇島[编辑]

角色 簡介
韩千叶 又称银叶先生,是海外灵蛇岛主,其父亲当年与阳顶天一言不合动手,被陽頂天以一掌“大九天手”击得他父亲重伤、長跪不起,当时他父亲言道,日后必报此仇。在张无忌青年时代的二十多年前,韓千叶為報父仇,孤身一人上昆仑山光明顶明教总坛挑战当时已成為明教第三十三代教主的阳顶天,波斯明教圣女黛绮丝冒充阳顶天之女,应对韩千叶的挑战,结果在碧水寒潭一战中,韩千叶不敌落败,但赢得了黛绮丝的芳心,並与韩千叶远走灵蛇岛。二人化名银叶先生(寒天千叶,自然银光素裹,所以韩千叶化名银叶)和金花婆婆(金花对银叶,单纯的对仗),并戴上老年人的人皮面具,以一对老夫妇的身份行走江湖。后来韩千叶因为那年上光明顶向阳顶天复仇,中了寒潭水之毒,毒发身亡,死在黛绮丝怀里。(新修版中是后来韩千叶和黛绮丝遭一位西域哑巴头陀下毒,韩千叶中毒更深,无药可救。黛绮丝与韩千叶一同去找“蝶谷医仙”胡青牛医治,可是黛绮丝已破门出教,胡青牛非明教中人一概不治。后来韩千叶无药可救,便病逝。)

朱武連環莊[编辑]

角色 簡介
武烈 大理段氏一燈大師門下武三通的後人,武青嬰的父親。協助朱長齡欺騙張無忌,假扮謝遜假裝襲擊朱長齡等人,再假冒是崆峒派胡豹假冒謝遜而被姚清泉打死,無忌最後還是知道了真相。後來在金花婆婆嚴刑逼供下說出謝遜及屠龍刀的下落,又被金花婆婆抓去靈蛇島囚禁,等到金花婆婆回到中原時殺了看守之人而逃了出來。在山東遇難後被宋青書所救,因此說出謝遜在靈蛇島的訊息。
朱長齡 外號「驚天一筆」,為大理段氏一燈大師門下朱子柳的後人。與女兒朱九真及武烈等人向年幼張無忌騙取謝遜及屠龍刀的下落,最終被困在崑崙山一窄洞中,進退不得活活困死。善用判官筆且練有一陽指。
衛壁 武烈的徒弟。
朱九真 與武青嬰合稱「雪嶺雙姝」,朱長齡女兒。在連環莊訓練多匹惡犬任其指揮,她參與騙無忌的計劃,後來因為被再遇無忌的殷離為幫無忌出氣,卻同時撞見衛壁和武青嬰偷情,殷離情急下誤殺了她。张无忌曾对其倾心。她帮助父亲欺骗张无忌说出谢逊下落,但间接导致了朱長齡之死。擁有绝技一陽指
武青嬰 與朱九真合稱「雪嶺雙姝」。與父親武烈一同被金花婆婆抓去靈蛇島囚禁,等到金花婆婆回到中原時殺了看守之人而逃了出來。在山東遇難後被宋青書所救,因此說出謝遜在靈蛇島的訊息,練就桃花島武功蘭花拂穴手。
姚清泉 外號「千里追風」朱長齡等人的同伴,也是參與騙無忌的人之一。
喬福 連環莊男僕,後被朱長齡為演苦肉計用錢打發回老家去。
小鳳 連環莊丫環,剛被犬咬傷初癒的無忌誤認她為小姐而拜謝過她,後被朱長齡為演苦肉計用錢打發回老家去。

古墓派[编辑]

楊過小龍女的後人

角色 簡介
黃衫女子 楊氏女,書裏沒有提到其名字,
神雕侠侣》中杨过小龍女的後人,武功天分极高。第一次出场时,揭穿了陈友谅的阴谋,助丐帮帮主史火龙的遗孤史红石夺回了帮主之位。第二次出场时,在少林屠狮大会上相助张无忌,并以炉火纯青、正大光明的九陰真經中之「摧堅神爪」[3]击败周芷若九陰白骨爪。在囑託張無忌念在往日淵源協助丐幫、並留下:「終南山後,活死人墓;神鵰俠侶,絕跡江湖。」的名言後,便率一眾弟子飄然離去。

西域金剛門[编辑]

角色 簡介
阿二 西域金剛門弟子,屬汝陽王旗下,阿三的師兄。一度以大力金剛指力把武當派的殷梨亭打成殘廢,幸得張無忌解救及時,這才沒有落得俞岱巖那般的下場。武當山上與張無忌對決時,被張無忌以九陽神功加倍反彈其內力,全身骨骼盡數震裂,淪為殘廢;後又被趙敏當成引出張無忌的棋子,而將本該敷在傷口上的黑玉斷續膏換成七蟲七花膏,就此無藥可醫,在生不如死之煎熬中被毒死。
阿三 西域金剛門弟子,屬汝陽王旗下,當年在武當山下率眾喬裝,以詐術把中毒的俞岱巖擄走,並用金剛指力扭斷四肢,使其成為殘廢。此事引發了後面一連串事件,害得龍門標局滿門慘死及張無忌父母自刎謝罪等大事。近二十年後與張無忌在武當山上相鬥時,被張無忌追溯其「害死父母、害苦三師伯、六師叔」的新仇舊恨。原本張無忌想直接取其性命,但為了拿到黑玉斷續膏以醫治俞岱巖、殷梨亭,故只以太極拳神功的勁法將其四肢一一絞斷,骨骼扭轉碎裂不成模樣。後又被趙敏當成引出張無忌的棋子,而將本該敷在傷口上的黑玉斷續膏換成七蟲七花膏,就此無藥可醫,在生不如死之煎熬中被毒死。
剛相 西域金剛門弟子,阿二、阿三的師弟,屬汝陽王旗下,奉汝陽王府「紹敏郡主」赵敏命令,化名「空相」,前往武当山偷袭武當派開山祖師张三丰,成功偷襲张三丰後,被张三丰反手一掌打得腦漿逆裂慘死。

神箭八雄[编辑]

隸屬於汝陽王旗下,奉汝陽王府「紹敏郡主」趙敏命令,武功高強且箭術高明。分別為趙一傷、錢二敗、孫三毀、李四摧、周五輸、吳六破、鄭七滅、王八衰。

大都城蒙古[编辑]

角色 簡介
察罕特穆儿 汝陽王,庫庫特穆尔(即王保保)及敏敏特穆爾(即趙敏)的父親,對趙敏相當疼愛寵溺,為了趙敏而願意放走張無忌。
王保保 趙敏的兄長,原名庫庫特穆尔,汝阳王察罕特穆儿之子。為人精明強悍,頗有乃父之風,曾和其父鎮壓了不少起義軍。雖然也疼愛妹妹,卻不寵溺,欲殺死張無忌而後快。
玄冥二老 鹿杖客鹤笔翁。据推为百损道人的传人,屬汝陽王旗下。
張無忌少年時曾被鶴筆翁假扮成蒙古士兵擄去,並向張無忌後心打了一掌玄冥神掌,令年幼的張無忌險些因玄冥神掌死去。兩人皆是《倚天屠龙记》中武功絕頂高手,自幼便一起练功,武藝配合无间。二老先后曾和俞莲舟、杨逍、韦一笑、灭绝师太、张三丰、周芷若交过手,除张三丰能一招將鶴筆翁給制服,其余五人皆不同程度落败受伤。為人趨炎附勢,又「鹿好色、鹤嗜酒」,在六大派围攻光明顶下山被赵敏擒获至大都(即現今北京市)后,因為鹿杖客好色,明教「光明右使」范遙(即當時的「苦頭陀」)遂利用玄冥二老的个性,用计將汝阳王小妾韓姬裸身放在鹿杖客的床上,鹿杖客色迷心竅,答應给与范遙十香軟筋散之解藥,后来张无忌成功搭救六大派的高手並打敗二老。在本故事結局中,鹿杖客及鶴筆翁最終被张无忌用九阳神功化掉阴毒內力,成为風中殘燭的廢人。
方東白 外號「八臂神劍」,前丐幫四大長老之首,武功幾不輸於玄冥二老,劍法通神。後因丐幫爭權內鬥,自言是「百死餘生之人」,疑有重大內情,在心灰意冷之下加入了汝陽王府中,化名阿大。最終在武當山上被張無忌以太極劍武功給打敗,其中一支手臂也被受太極功餘勁影響的木劍給削斷,成為了殘廢。

其他人物[编辑]

角色 簡介
夏冑 山東老拳師。武藝出眾,在屠獅大會上與明教四大法王之一的韋一笑舌戰,從而發生後面的打鬥。本來韋一笑若是憑真功夫與其相持,至少也要在五十回後才能取勝,但因為有說不得和尚的幫助而巧取得手。為人急公好義,替被峨嵋派靜迦以霹靂雷火彈殺死的司徒千鍾發聲,而跟著被靜迦殺死。使原本對其抱有嘲弄心態的韋一笑與說不得大感慚愧。
司徒千鍾 外號醉不死。平生沒作任何壞事,只因講話喜歡插科打渾,而被峨嵋派靜迦以霹靂雷火彈當場殺死。
歐陽牧之 湘南衡陽府之人,一共娶了12位姬妾。
杜百當 以雙鉤威震川北,與謝遜有殺子之仇,為了提防其獅吼功,而甘願自毀聽力。在少室山下與妻子一同被周芷若殺死於民宅內。
易三娘 善使鏈子槍,與謝遜有殺子之仇,曾伸手援助私奔的張無忌與趙敏,並因為張無忌的身形樣貌,而想起了死去多年的愛子。後與丈夫一同被周芷若殺死於民宅內。
元廣波 海沙派總舵主,因為以卑鄙手段濫殺無辜,而被謝遜要脅吃下毒鹽而死。
張登雲 被元廣波殺死。
麥鯨 巨鯨幫幫主,因縱容部下強姦婦女、濫殺無辜,而被謝遜指名單挑。為求自保,將行兇的部下全數殺死,卻依舊無法逃過謝遜的指名,最後被其打斷雙臂,用泥巴糊在臉上活活悶死。
蔡四 巨鯨幫幫眾,殺害數十名無辜客商並且拋入海中,又將七名婦女輪姦致死,最後被麥鯨所殺。
花青山 巨鯨幫幫眾,殺害數十名無辜客商並且拋入海中,又將七名婦女輪姦致死,最後被麥鯨所殺。
海馬胡六 巨鯨幫幫眾,殺害數十名無辜客商並且拋入海中,又將七名婦女輪姦致死,最後被麥鯨所殺。
過三拳 神拳門掌門人,因逼姦自己嫡親嫂子崔飛煙未遂,惱羞成怒下殺人滅口,而為謝遜所殺。
梅石堅 東川巫山幫幫主。
賀老三 東川巫山幫,因企圖綁架張無忌,逼張翠山夫婦說出謝遜下落,被俞蓮舟連毒蛇一起砍斷四根手指,最後被張翠山打死。
泉建男 高麗青龍派掌門人使用蛇頭判官筆,被張翠山打敗。
孟正鴻 五鳳刀門下弟子,因想打聽謝遜下落而埋伏在武當山,最後與武當派化敵為友。
孟正鵬 孟正鴻家兄。無辜被謝遜打死。
祁天彪 虎踞鏢局總鏢頭。想報龍門鏢局慘案一仇而惹上武當派,最後被天鷹教殷無壽打敗後自斷左臂,終身不得接近武當。
雲鶴 晉陽鏢局總鏢頭。暗中曾聯絡山西陝西的豪傑,準備起義反抗蒙古,但被叛徒暗中舉報而不自知。在張松溪的暗地幫忙下,得以殺死叛徒和知府。因想報龍門鏢局慘案一仇而惹上武當派,最後被天鷹教殷無壽打敗後自斷左臂,終身不得接近武當。
宮九佳 燕雲鏢局總鏢頭。想報龍門鏢局慘案一仇而惹上武當派,最後被天鷹教殷無壽打敗後自斷左臂,終身不得接近武當。
吳一邙 成名暗器斷魂蜈蚣鏢,張松溪曾暗中幫助祁天彪,最後因不敵張松溪,惱羞成怒下,回涼州杜門不出。
譚瑞 外號「神槍震八方」。
湯和 字鼎臣,元末濠州(今安徽鳳陽)人,小說中朱元璋的部屬。明朝開國功臣之一,少數得以善終者。
鄧愈 原名友德,字伯顏,明朝開國名將,小說中朱元璋的部屬。
花雲 字時澤,懷遠(今安徽省懷遠縣)人,小說中朱元璋的部屬。
吳良 初名國興,賜名良,安徽定遠人,小說中朱元璋的部屬,正史中朱元璋曾稱讚他為當代吳起
吳禎 初名國寶,朱元璋賜名禎,安徽定遠人,吳良之弟,小說中朱元璋的部屬。
胡青羊 胡青牛的親妹子,在胡青牛救治鮮于通性命後,隨即與其相戀並且懷孕,但由於鮮于通貪圖華山派掌門之位,對胡青羊始亂終棄,致使胡青羊羞憤自盡,造成一屍二命的悲劇。
壽南山 外號〈萬壽無疆〉,此外號源自江湖朋友取笑他個性膽小、行事又常臨陣退縮,所以一輩子都不會給人打死之意。原拜入圓真(成昆)門下,但是圓真嫌他根骨太差,故只差他跑腿做事,而不傳授任何武功。後在護國寺中被張無忌和趙敏所擒,拿來當下人使喚,又燒得一手好菜,被張、趙二人誇說學武雖然不成,但卻是個作管家的好料。最後趙敏向其開玩笑,假裝點了他的死穴,要他這輩子不能碰到冰雪,否則將會直接送命;嚇得他與二人分手之後,一路南行,從此長居嶺南,不受任何風寒。書末結局雖非當真萬壽無疆,卻也是得享遐齡,直到明朝永樂年間方始去世。
秦老五 圓真門下弟子,在護國寺中欲強姦趙敏、並殺張無忌(張無忌假死)時,被聖火令反彈回來撞的腦漿併裂而死。
馬法通、邵鶴、邵雁 號稱西涼三劍,西涼玉真觀為了搶奪謝遜的屠龍刀而半夜摸進少林寺,卻被三位僧人發現後雙雙斃命。
秦大鵬 外號〈陰陽判官〉被謝遜所殺。

人物血緣關係圖[编辑]

張無忌家族
 
 
殷天正
 
 
 
 
 
 
 
 
 
 
 
 
 
 
 
 
 
 
 
 
 
 
 
 
 
 
 
 
 
 
 
 
 
 
 
 
 
 
殷野王
 
殷素素
 
張翠山
 
察罕帖木兒
 
 
 
 
 
 
 
 
 
 
 
 
 
 
 
 
 
 
 
 
 
 
 
 
 
 
 
 
 
 
 
 
殷離
 
 
 
张无忌
 
趙敏
 
庫庫特穆爾
 
郭襄家族
郭盛
 
 
 
 
 
 
 
 
 
 
 
 
 
 
 
 
 
 
 
 
 
 
 
 
 
 
 
 
 
 
 
 
 
 
 
 
 
 
 
 
 
 
 
 
 
 
 
 
 
 
 
 
 
 
 
 
 
 
 
 
 
 
 
 
 
 
 
 
 
 
 
 
 
 
 
 
 
 
 
 
 
 
 
 
 
 
 
 
 
 
 
 
 
 
 
 
 
 
郭嘯天
 
李萍
 
黄药师
 
馮氏蘅
 
 
 
 
 
 
 
 
 
 
 
 
 
 
 
 
 
 
 
 
 
 
 
 
 
 
 
 
 
 
 
 
 
 
 
 
 
 
 
 
 
 
 
 
 
 
 
 
 
 
 
 
 
 
 
 
 
 
 
郭靖
 
 
 
 
 
黄蓉
 
 
 
耶律楚材
 
 
 
武三通
 
武三娘
 
 
 
 
 
 
 
 
 
 
 
 
 
 
 
 
 
 
 
 
 
 
 
 
 
 
 
 
 
 
 
 
 
 
 
 
 
 
 
 
 
 
 
 
 
 
 
 
 
 
 
 
 
 
 
 
 
 
 
 
 
 
 
 
 
 
 
 
 
 
 
 
 
 
 
 
 
 
 
郭破虜
 
郭襄
 
郭芙
 
耶律齐
 
耶律燕
 
武敦儒
 
武修文
 
完顏萍
 
 
 
黃衫女子(楊氏女)家族
杨再兴
 
 
 
 
 
 
 
 
 
 
 
 
 
 
 
 
 
 
 
 
 
 
 
 
 
 
 
 
 
 
 
 
楊鐵心
 
包惜弱
 
完顏洪烈
 
 
 
 
 
 
 
 
 
 
 
 
 
 
 
 
 
楊康
 
穆念慈
 
 
 
 
 
 
 
 
 
 
 
 
 
 
 
 
 
 
 
 
杨过
 
小龍女
 
耶律齐
 
郭芙
 
 
 
 
 
 
 
 
 
 
 
 
 
 
 
 
 
 
 
 
 
 
 
 
 
 
 
 
杨某
 
 
 
 
 
耶律氏
 
 
 
 
 
 
 
 
 
 
 
 
 
 
 
 
 
 
 
 
 
 
 
 
 
 
 
 
 
 
 
 
 
 
 
 
 
 
 
 
 
 
 
 
 
 
 
 
 
 
黄衫女子
(推测为杨过孙女)
[4][5][6]
 
 
 
 
 


参考文献[编辑]

  1. ^ 《明史·张中传》
  2. ^ 《明史·方伎傳》
  3. ^ 新修版改為「摧堅神爪」。
  4. ^ 杨逍是杨过后人,为何却与黄衫女不熟?书中三处暗示告真相,意外. 搜狐. 2019-03-20. 
  5. ^ 倚天屠龙记黄衫女子是古墓派还是桃花岛传人?. 未解之谜网. 2017-04-22. 
  6. ^ 金庸小说中最神秘的黄衫女子 到底是谁的后人?. 史记传. 2019-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