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充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恭靖充妃黃氏
明朝妃嬪
姓名黄金娣
位號
出生1396年
安徽休寧
逝世1425年
谥号恭靖
坟墓献陵(殉葬)
親屬
父親黄彦斌
母親徐氏
洪熙帝
同胞兄弟黃琮

黄充妃(1396年—1425年),名金娣安徽休宁县人,中國古代明朝皇族女性,明仁宗的妃嫔,也是秀怀王正妃黄氏和嘉善公主驸马王增的祖姑。父黄彦斌,母徐氏,兄黄琮。

黄金娣原是安徽休宁的农家女,明仁宗即位,召黄氏家属入北京,赐黄充妃的父亲名黄彦斌,封为正四品指挥佥事,母徐氏封恭人;妃兄黄琮亦以妹贵封为正六品百户,并在父亲年老回乡后袭职。

明仁宗即位一年就去世,黄充妃痛哭不已,奏明太后张氏,自愿殉葬,并求恩赐父母,以全家族禄爵。太后准许,黄充妃即于当夜戌时三刻自缢殉节。明宣宗即位,追謚皇庶母充妃黃氏曰“恭靖[1]

注释[编辑]

  1. ^ 胜朝彤史拾遗记·卷二》成祖以十六妃葬长陵,中有殉者。仁宗殉五妃,其余三妃以年终,别葬金山。兴熙元年七月,宣宗追谥皇庶母贵妃郭氏,谥“恭肃”;淑妃王氏,谥“贞惠”;丽妃王氏,谥“惠安”;顺妃谭氏,谥“恭僖”;充妃黄氏,谥“恭靖”;其郭妃、二王妃,即永乐二十三年十月所册立者。

參考資料[编辑]

  1. 《明威将军指挥佥事黄公墓志铭》
  2. 《新安休宁约山黄氏开国宗谱》黄崇寿,行离三,御笔改名彦斌,义仁公长子。生于洪武辛亥二月未节庚寅癸亥日辛酉时,随父德远公南京居住。娶徐氏,于洪武丙子年十月十五日寅时生女曰金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