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嘴白鹭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黄嘴白鹭
繁殖羽,攝於臺灣曾文溪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鹈形目 Pelecaniformes
科: 鹭科 Ardeidae
属: 白鹭属 Egretta
种:
黄嘴白鹭 E. eulophotes
二名法
Egretta eulophotes
Swinhoe, 1860)
唐白鷺的分布範圍
  繁殖區
  度冬區

黄嘴白鹭學名Egretta eulophotes)又名唐白鹭,是一種罕見的鷺科白鷺屬鳥類,一般於俄罗斯朝鲜南韩中国大陆繁殖,然后向南迁徙,途经日本台灣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主要在东米沙鄢莱特岛保和宿霧)一帶度冬。

黄嘴白鹭属于易危物种,最大的威胁是栖息地的丧失。目前估计共有2,600到3,400只。其中,俄罗斯有100只,朝鲜有900-1300只,韩国有600-1000只,中国有1000只。

生態習性[编辑]

黃嘴白鷺喜歡單獨或成小群出現於海岸附近之水田、紅樹林邊緣之沼澤及沙洲地帶。常佇立於水邊,伺機啄食水中之魚、蝦。棲息於沿海島嶼、海灣、河口及其沿海附近的江河、湖泊、水塘、溪流、水稻田等。白天活動。善於飛翔和在地面上行走。飛行時頭部收縮至肩背處,頸部彎曲,兩腳向後伸直,遠遠突出於短的尾羽後面。休息於樹枝上。常一腳站立於水中,另一腳曲縮於腹下,頭縮至背上呈駝背狀,長時間呆立不動。

分布範圍[编辑]

分布範圍為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江蘇、浙江、福建、山東、河南、廣東、香港、海南、西沙群島、台灣、日本與菲律賓等。

形態[编辑]

非繁殖羽,外觀近似小白鷺非繁殖羽,但喙基部的黃色色澤較其鮮豔。

全身白色。夏羽:嘴澄黃色,腳黑色,趾黃色。眼先藍色,後頭、背及前頸下部有一大撮飾羽。冬羽:嘴黃褐色,下嘴基部黃色。腳黃綠色,眼先黃綠色,背及前頸下部無飾羽。

繁殖[编辑]

繁殖期為5一7月。築巢於近海岸的島嶼和海岸懸岩處的岩石上或矮小的樹杈之間。成群營巢,也有與其他鷺類混群營巢的現象。巢的形狀為淺碟形,結構較簡單,主要以枯草莖和草葉構成。每窩產卵2一4枚,孵化期24一26天。成長:雛鳥剛孵出時弱軟無力,在親鳥的共同撫育下才能長大。

參考資料[编辑]

《台灣野鳥圖鑑》王嘉雄 吳森雄 黃光瀛 楊秀英 蔡仲晃 蔡牧起 蕭慶亮/文 谷口高司/圖,亞舍圖書有限公司 發行,1991年。38~39頁。ISBN 957-9578-00-1

  1. ^ BirdLife International. Egretta eulophote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6. [1 October 2016].  数据库資料包含說明此物種被編入易危級別的原因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