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夫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黄月英

黃夫人(?—?),《三國志》裡沒有記述其名字,民間相傳為黃月英黃綬黃碩蜀漢丞相忠武侯諸葛亮之妻、名士黃承彥之女。据其父所言,其髮黃膚黑,面貌奇醜,故民间称其俗名為黃阿醜,雖然其貌不揚但博學多才且賢慧。

生平[编辑]

黃承彥知道諸葛亮在尋找結婚對象,就對他說:「我有一位相貌醜陋的女兒,生得黃頭髮、黑皮膚,但是才能和你相配。」結果諸葛亮對相貌不以為意,立即答應這門婚事。當時的人把這件事當作笑話,鄉間有句諺語傳開:「莫作孔明擇婦,正得阿承醜女。」[1]

宋人追記黃夫人磨麵木人「運磨如飛」,諸葛亮向黃夫人「求傳是術」,據說木牛流馬就是受此啟發而改造。[2]

传说[编辑]

黄夫人博學賢慧,由於諸葛亮忙於公務,家中大小事全由她經手。後來孔明長子諸葛瞻曹魏軍隊入侵時死守綿竹,不受威逼利誘,壯烈殉國,小兒子諸葛懷面對晉武帝司馬炎的封爵利誘,也不為所動,堅持還鄉務農,這都不得不歸功於黄夫人對子女良好的教育[3]

家世[编辑]

黃夫人之母的娘家蔡氏於漢朝末年甚為興旺,族內女兒都嫁予當世名流。如蔡諷的姊姊嫁給太尉張溫;蔡氏的長女嫁給黃承彥為妻,幼女嫁給劉表為妻(蔡瑁的姊姊;瑁有同宗堂室,蔡瓚蔡琰[4];而黃承彥的女兒則嫁給諸葛亮爲妻。蔡氏在晉惠帝永嘉末年,宗族仍甚富強,但是後來於亂中,全族為草寇所滅。

家庭[编辑]

外祖[编辑]

[编辑]

  • 黄承彦,沔南白水人(今湖北省洪湖市),中國東漢末年的荊州名士

[编辑]

  • 蔡氏,蔡讽之女

[编辑]

  • 諸葛亮(181年-234年),字孔明,東漢末年徐州琅琊陽都(今山東省臨沂市沂南縣)人。三國蜀漢(季漢)丞相、政治家、軍事家,亦是戰略家、發明家。

[编辑]

不明,若包含野史记载在内诸葛亮共有亲生二男一女,即諸葛瞻诸葛怀诸葛果,未知是否为黄氏所生。

评价[编辑]

  • 黄承彦:“身有丑女,黄头黑色,而才堪相配。”(《三国志·蜀书·诸葛亮传》引《襄阳记》)
  • 乡谚曰:“莫作孔明择妇,正得阿承丑女。”(《三国志·蜀书·诸葛亮传》)

艺术形象[编辑]

電視劇[编辑]

電影[编辑]

動漫遊戲[编辑]

参考文獻[编辑]

  1. ^ 《三國志·諸葛亮傳》註引《襄陽記》
  2. ^ 張澍《諸葛亮集‧制作篇》:范成大《桂海虞衡志》:沔南人相傳:諸葛公居隆中時,有客至,屬妻黃氏具麵,頃之麵至。侯怪其速,後潛窺之,見數木人斫麥,運磨如飛。遂拜其妻,求傳是術,後變其制爲木牛流馬。
  3. ^ 孔明進川. 孔明 進 川. 上海文艺出版社. 1986: 70 [2021-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27) (中文). 
  4. ^ 《襄陽耆舊記》
  5. ^ 电视剧《卧龙小诸葛》中的黄月英. 

備註[编辑]

  1. ^ 该剧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部有黄月英裸露沐浴戏份的电视剧,且剧中黄月英并非丑女,而是美女佳人,名为黄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