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犬契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黄犬契约(英文:yellow-dog contract),是来源于英美劳动法的一种熟语,意指企业雇主在雇用劳动者时,以“劳动者不得加入工会”作爲条件,与劳动者签订的契约[1]

黄犬契约的目的在于限制劳动者的自由结社权,并且削弱工会与企业主进行抗争和谈判的实力,侵犯了各国劳动法和宪法中规定的劳动者的基本权利,因此世界各国普遍禁止企业签订黄犬契约。以美國為例,此種簽約模式已為1932年的聯邦制定《法諾裡斯-拉瓜地亞法》(Norris-La Guardia Act)禁止。在日本,則是為《勞動組合法》第七條禁止。在台灣,則以《工會法》第三十五條第二款(「對於勞工或求職者以不加入工會或擔任工會職務為僱用條件」)禁止。

黄犬契约的语源来自英文的“Yellow-dog Contract”。由于英文中的“yellow dog”(黄狗)有卑鄙奸诈的含义,因此用来形容破坏劳动者的团结,使之屈服于企业雇主的压力的行为。

关联项目[编辑]


  1. ^ Barry Cushman, Doctrinal Synergies and Liberal Dilemmas: The Case of the Yellow-Dog Contract, 1992 Sup. Ct. Rev. 235 (1993). Available at: https://scholarship.law.nd.edu/law_faculty_scholarship/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