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肠题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大葆台汉墓的黄肠题凑

黄肠题凑中国春秋时期汉朝时的墓葬型制,和玉衣梓宫便房外藏椁同为帝王规格陵墓的组成部分,使用者主要是皇帝及其妻妾、宠臣及诸侯国国王与王后,但经朝廷特赐,一些勋臣贵戚也可使用。[1]例如汉宣帝曾赐霍光黄肠题凑入葬[2]。20世紀以來中國發掘出最大墓葬之一的秦公一號大墓,其槨室的柏木便是採用“黃腸題湊”槨具。[3]

黄肠题凑中的“黄肠”指黄心的柏木,“题”指题头,即木材接近部的一端,“凑”指向内聚合。黄肠题凑就是用黄心柏木在棺椁外垒叠起来,全部题头向内。例如西漢廣陵王劉胥墓葬,其雖無類似馬王堆漢墓之葬品(已被盜多次),但葬制本身十分考究[4]

到了东汉黄肠石逐渐取代黄肠木,黄肠题凑逐渐绝迹。

参考文献[编辑]

  1. ^ 汉墓中的精神世界. [2009-0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2-07). 
  2. ^ 汉书霍光
  3. ^ 寶雞秦公一號大墓旅遊攻略 之 黃腸題湊槨木. 
  4. ^ 夏颖,“漫话黄肠题凑”,《扬州文学》2004年,第1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