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貴妃 (宋光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黄贵妃 (宋光宗)

黃貴妃(12世纪?—1191年12月14日),本名、出身不詳。宋光宗貴妃

黃氏在淳熙末年時為宋孝宗後宮嬪妃,封為和義郡夫人,黃氏姿色美麗,溫和賢慧。宋光宗皇太子時,因身邊除了太子妃李鳳娘以外,別無侍,孝宗便將夫人賜給太子為妾,得到太子專寵。太子在1189年即位後,便封黃氏為貴妃

绍熙元年四月二日,加封貴妃之母楊氏為新安郡夫人,特贈成國夫人。[1]

紹熙二年十一月辛未(1191年12月14日),傳出黃貴妃懷孕的消息,引起李鳳娘嫉妒,決定將她害死,光宗因郊祭的關係前往齋宮居住,李鳳娘便趁機將黃貴妃殺害,宣稱貴妃暴卒。第二天在光宗祭祀的現場,風雨大作,祭壇上的蠟燭都被吹熄,無法繼續進行祭典。光宗返宮以後,聽聞貴妃暴卒,又因為祭典上風雲變色之事,從此一病不起,不視朝政,自此政事多取決於李皇后。

宋光宗另有側室張貴妃符婕妤,她們則都被送出宮外,嫁給尋常百姓。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宋史·卷243》,出自脱脱宋史

參考資料[编辑]

  • 宋史·光宗本紀》
  • 《宋史·后妃傳》
  1. ^ 《宋編輯會要》:「诏贵妃黄氏母新安郡夫人杨氏特赠成国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