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黍子
成熟的黍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单子叶植物 Monocots
演化支 鸭跖草类植物 Commelinids
目: 禾本目 Poales
科: 禾本科 Poaceae
属: 黍属 Panicum
种:
P. miliaceum
二名法
Panicum miliaceum
L., 1753

shǔ学名Panicum miliaceum)又名糜子黍稷糜黍稷, 古称,脱壳后称黄米稷米粢米,是禾本科黍属的一年生草本植物[1],生长期短,耐寒、耐旱、耐贫瘠[2][3],全球均有分布[4]。主要种植于印度中国尼泊尔非洲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中东等地区[5]。其种子形小可食用,也常用作鸟食和酿酒[6]

形态[编辑]

一般株高0.3至1.3米(珍珠黍可高达1.5至3米)。穗状或总状花序,也有圆锥花序。除珍珠黍外,种子脱粒后谷壳不脱落,去皮后常呈奶油白色。

分型与名称[编辑]

黄米

黍的籽粒有粳性与糯性之分:[7]

  • 「粳性黍」为非糯质,不黏,一般供食用,亦称为méi(𪎭)、、硬黄米。(但,「糜子」此词也常被糯质的黍子借用,而产生混淆)[8]
  • 「糯性黍」为糯质,性黏,磨米去皮后称作黄粱,亦称为大黄米、软黄米;用途广泛,可磨麵作糕点,古代也广泛用于酿酒。
  • 在中国黍子栽培大体以山西-陕西省界(约为东经110度)为界,以西的陕西、甘肃、宁夏等地以粳性黍子为主,以东的华北、东北地区以糯性黍子为主。

驯化起源[编辑]

黍起源于中国北方[9],在距今约10000—8700年前的河北磁山遗址就发现了黍子[10]。中国北方不仅关于黍子的遗址多、时代久远,而且还发现了黍子的大量野生种和品种类型[11]

用途[编辑]

黄米凉糕

黍的籽粒有硬而光滑的种皮,适于贮藏;灾年可将其籽粒连同种皮一起磨成粗粉,混合野菜度荒。磨米加工时籽粒脱下的皮壳叫糜糠,是家畜家禽的主要饲料。黍子的茎秆叶是牛羊冬季的主要饲草。产区糜子的丰歉不仅影响人民群众生活,还直接畜牧业的发展:糜子歉收,糜草不足,会造成牛羊等家畜存栏量下降,越冬时大批死亡。在中国各地,糜子制作的食物有黄米馍馍黄米油圈黄米凉糕离娘糕糕鱼炸麻花等70多种[5][12]

在中国古代,糯性黍是重要的酿酒原料。陆游诗中有这样描写:“河滨古驿辟重门,雉兔纷纷黍酒浑。”“药苗可斸携长鑱,黍酒新成压小槽。”“里巷鱼餐薄,坊场黍酒浑。”等等。在现代,仍有一些酒厂生产黄黍米酒。

黍类在亚洲很多地区、俄罗斯和西非是重要的粮食作物。在美国西欧,主要作为牧草或用来制干草,但在中世纪的欧洲也作为主要谷物。

蒙古人以此製作炒米,方法是先將黃米放入水裏煮到米嘴開裂,才能放入大灶與沙子一同爆炒,趁著鍋熱了趕緊將沙子與米過篩,炒米便可食用。

在中国栽培地域[编辑]

  • 在东北三省及内蒙古东四盟,黍子栽培以春播为主,主要为糯性品种,散穗型居多,籽粒较小,当地把这种糯性黍子俗称“大黄米”,而几乎没有粳性黍子(即不黏的黄米)。代表性品种是黑龙江的粘丰7号,亩产在150-200公斤。另外,笤帚糜子是吉林省的农村副业,即把去过籽实的黍子(即糜子),用其茎穗制作笤帚
  • 在辽宁省朝阳市、河北与北京的长城以北地区、山西北部、陕西长城沿线的榆林市、宁夏盐池县同心县及引黄灌区、甘肃河西走廊、以及内蒙古中部地区,黍子栽培以春播为主。由东向西由糯性品种为主向以粳性品种为主过渡,千粒重由东向西逐渐增大。例如在榆林市沿长城的六县区,粳性品种占6成,糯性品种占4成。在山西,该作物被称作黍子,代表性品种“雁黍8号”,亩产达220公斤。在陕北,该作物被称作糜子,代表性品种有“榆黍1号”(糯性)、“榆糜2号”(粳性)、“榆黍3号”(粳性)等,亩产200公斤左右。
  • 在长城以南、淮河以北的华北平原、黄淮海平原,黍子以夏播为主,条播平作,以糯性品种为主,侧穗型品种居多。如“鲁黍1号”。
  • 在黄土高原区,主要是冀西、山西中南部、河南西部、陕西中部、甘肃中部东部、宁夏南部及青海东部地区。本区西北部以春播为主,东南部以夏播为主。由东向西是由糯性品种为主向粳性品种为主过渡,侧穗型品种居多,越往西黍米千粒重越高。代表性品种有“陇糜5号”、“宁糜10号”、“宁糜14号”、“晋黍4号”等。

栽培特性[编辑]

位于乌克兰敖德薩州贝雷济夫卡区的黍子田

黍是禾谷类粮食作物中最抗旱的作物之一。黍的种子萌发出苗需水量很小,能适应旱地播种,其叶片上气孔少而小,生产单位重量的干物质的需水量在禾谷类作物中是最低的,既能忍受土壤干旱又抗干热风。在无霜期短、降水量少而集中的华北、西北部分地区,不能满足玉米、粟(即谷子)、水稻等大宗农作物生长所需的水热资源,因而是黍子的主产区。黍还具有很强的耐瘠性,在干旱贫瘠的土壤中能获得其它作物所达不到的产量,所以常用做开荒,改造盐碱地和治理沙漠的先锋作物。同时,它对肥料也敏感,少量施肥则增产显著。另外,黍子的生长期短,是广适的复种秋作物。在无霜期短、热量不足的小麦产区,冬小麦麦收后不能复种玉米、粟(谷子)等大宗作物,一般复种糜子等生长期短,产量较高的杂粮作物。如甘肃省的庆阳、天水、平凉等地市,复种糜子面积达150万亩,夏播糜子生长60-70天就可收获,每公顷平均亩产在1000-2000公斤,收获后不影响冬小麦的播种。

種類[编辑]

黍类有很多种,如珍珠黍(是印度非洲的普通粮食,适于贫瘠干燥土壤)、扫帚黍(在美国作为饲料,在亚洲东欧供食用)、指黍(南亚和非洲部分地区的重要粮食作物)、日本黍(种植于日本美国,用于制干草)等等。

營養價值[编辑]

黄米
每100 g(3.5 oz)食物營養值
1,597 kJ(382 kcal)
75.1 g
膳食纖維3.5 g
4.2 g
10.8 g
维生素
硫胺(維生素B1
(35%)
0.4 mg
核黃素(維生素B2
(6%)
0.07 mg
菸鹼酸(維生素B3
(40%)
6 mg
(26%)
1.3 mg
吡哆醇維生素B6
(28%)
0.37 mg
葉酸(維生素B9
(11%)
42 μg
维生素E
(1%)
0.11 mg
维生素K
(1%)
0.8 μg
膳食礦物質
(1%)
14 mg
(30%)
3.9 mg
(34%)
119 mg
(48%)
1 mg
(41%)
285 mg
(5%)
224 mg
(0%)
4 mg
(27%)
2.6 mg
其他成分
8.7 g
USDA数据库中的完整报告
參照美國標準的相對百分比
成人每日的参考膳食摄入量(DRI)

黍类碳水化合物含量高,蛋白质含量约6%至11%,脂肪约1.5%至5%。黍类味浓,不能制膨松面包,主要用于小面包干及做粥或饭。

經濟價值[编辑]

黍類在世界年产量大约是300万,主要生产国依照种植面积为:

参考文献[编辑]

  1. ^ Panicum miliaceum L.. In: The Plant List (2013). Version 1.1. Published on the Internet; http://www.theplantlist.org/ [2017-9-10].
  2. ^ Das, Saurav; Khound, Rituraj; Santra, Meenakshi; Santra, Dipak. Beyond Bird Feed: Proso Millet for Human Health and Environment. Agriculture. 2019-03-24, 9 (3): 64. doi:10.3390/agriculture9030064. 
  3. ^ Habiyaremye, C; Matanguihan, JB; D'Alpoim Guedes, J; Ganjyal, GM; Whiteman, MR; Kidwell, KK; Murphy, KM. Proso Millet (Panicum miliaceum L.) and Its Potential for Cultivation in the Pacific Northwest, U.S.: A Review.. 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2016, 7: 1961. PMID 28119699. doi:10.3389/fpls.2016.01961. 
  4. ^ Wang, Yuzhuo; Lin, Yuanxiang; Xue, Yapeng; Duan, Zhengyong; Wang, Xiaodan; Chen, Ling; Cao, Xiaoning; Wang, Ruiyun; Qiao, Zhijun. Construction of Molecular ID Card of Core Germplasm of Hog Millet (Panicum miliaceum) in Shanxi. Chinese Bulletin of Botany. 2023-01-01, 58 (1): 159. doi:10.11983/CBB22188. 
  5. ^ 5.0 5.1 Yang, Qinghua; Wang, Honglu; Feng, Baili. Progress and Prospect of Research on the Quality of Broomcorn Millet. Chinese Bulletin of Botany. 2023-01-01, 58 (1): 22. doi:10.11983/CBB22180. 
  6. ^ Das, Saurav; Khound, Rituraj; Santra, Meenakshi; Santra, Dipak. Beyond Bird Feed: Proso Millet for Human Health and Environment. Agriculture. 2019-03-24, 9 (3): 64. doi:10.3390/agriculture9030064. 
  7. ^ 施正康. 中國經濟史. 37頁: 復旦大學出版社. 2005. 
  8. ^ 辽宁省志: 农业志. 133頁: 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3.
  9. ^ Yousaf, Laraib; Hou, Dianzhi; Liaqat, Humna; Shen, Qun. Millet: A review of its nutritional and functional changes during processing. Food Research International. 2021-04, 142: 110197. doi:10.1016/j.foodres.2021.110197. 
  10. ^ Lu, H; Zhang, J; Liu, KB; Wu, N; Li, Y; Zhou, K; Ye, M; Zhang, T; Zhang, H; Yang, X; Shen, L; Xu, D; Li, Q. Earliest domestication of common millet (Panicum miliaceum) in East Asia extended to 10,000 years ago..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2009-05-05, 106 (18): 7367–72. PMID 19383791. doi:10.1073/pnas.0900158106. 
  11. ^ 内蒙古伊克昭盟农业科学研究所,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 (编). 中国黍稷(糜)品种志. 农业出版社. 1990. ISBN 9787109014527. 
  12. ^ 冯佰利; 柴岩, 王宏岩. 中国黄米食品.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出版社. 2012. ISBN 978-7-81092-733-8 (中文).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草木典·黍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植物名實圖考·黍》,出自吳其濬《植物名實圖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