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格尔哲学的批判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黑格尔哲学的批判》(德語:Zur Kritik der Hegelschen Philosophie)是德国哲学家费尔巴哈于1839年出版的一部重要哲学著作,他代表了当时的唯物主义观点,从认识论的根源上,对黑格尔唯心主义进行的分析批判。他认为人的精神、思想是人脑的属性,是附属于肉体的,黑格尔的错误在于把精神和思维看作一种脱离人脑而独立的东西,“没有感觉,没有人的,在人之外的思维”即绝对精神,世界的任何事物都是绝对精神的派生物,这是十分荒谬的。

费尔巴哈指出黑格尔所说的“绝对精神”,不过是以精神、思维形式表现出来的上帝,“唯心论直接地将理性神化”,“黑格尔哲学是将思维……当成了神圣的绝对的本质,‘绝对’哲学的秘密,因此就是神学的秘密”。

费尔巴哈认为,黑格尔将精神、思维“外在化”为自然的学说,不过就是改装了的上帝创世说,“从精神里推出自然,意思等于算帐不找掌柜”,“等于从水里做出酒”,“等于用语言呼风唤雨,用语言移山倒海,用语言使瞎子复明”,“等于处女借圣灵而生救世主”。

卡尔·马克思认为费尔巴哈在批判黑格尔时,没有认识到黑格尔哲学中辩证法的重要性和其合理成分,因此费尔巴哈的唯物论是形而上学的。马克思写了《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11条(几百字),来分析评价他认为费尔巴哈的正确和错误的地方。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於改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