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船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黑船圖

黑船(日语:くろふね,另称火轮船),廣義是指日本江户时代末期来自美国俄国以及欧洲蒸汽船,狹義特指嘉永六年(1853年)七月,由美國東印度艦隊司令馬休·佩里(又譯培理伯理等)率领,脅迫其開放門戶的美國海軍船队,四艘軍艦共有六十三門大砲,駛入江戶灣相州浦賀海面(今東京灣神奈川縣南部)商談開國問題。这些船只由于船体被涂成了黑色,“黑船”一词也就由此而来,日本人把這次事件稱為“黑船來航”。

“黑船來航”當夜,江戶城一片混亂,許多人前往神社禱告神靈,乞求神風摧毀黑船。但事與願違,不但江戶幕府(又稱德川幕府)不敢拒絕美國的要求,且幕府將軍德川家慶竟在此時病死。江戶幕府老中阿部正弘借口要得到天皇的批准方可接受條約,不過孝明天皇對此一籌莫展。

嘉永七年(1854年)2月11日,佩里再次率領艦隊來到日本,七艘軍艦一直深入江戶灣內,江戶幕府被迫接受開國的要求。同年3月31日,與美國簽訂了《日美神奈川條約》;兩個月後,又追加簽訂了《下田條約》。日本先後同俄國英國荷蘭等國簽訂條約[1]。日本開始向荷蘭訂購蒸汽軍艦觀光丸,設立海軍學校,創立新式海軍。

今日神奈川縣久里濱有紀念黑船事件的「黑船祭」,日本總理大臣伊藤博文在培理登陸處書有「北米合眾國水師提督伯理上陸紀念碑」。

图片[编辑]

  1. ^ Beasley, William G. The Meiji Restoration. Stamford University Press. 1972: 89. ISBN 0804708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