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召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齊召南
齊召南

清代學者像傳》之《齊召南像》


大清翰林院檢討
籍貫 浙江天台縣
族裔 漢族
字號 字次風,號瓊台,晚號息園
出生 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
浙江天台縣
逝世 乾隆三十三年(1768年)
浙江天台縣
出身
  • 乾隆元年丙辰科博學宏詞二等

齊召南(1703年—1768年),次風瓊台晚號息園浙江天台人。清代翰林,地理學家

生平[编辑]

他年幼聰慧,幼有神童之稱,進入塾堂學習,幼年時就開始背誦五經。他博學多聞,記憶力強,觀看書籍時一目十行,並且看過的內容他都能牢牢記住。精於輿地之學,又善書法。嘗臨王羲之《蘭亭帖》。雍正七年(1729年),己酉科鄉試中副車,雍正十一年(1733年),舉博學鴻詞,以副榜貢生被薦。乾隆元年(1736年),召試於保和殿廷試,欽定二等第八名,為翰林院庶吉士,散館授檢討。次年参修《大清一统志》。乾隆六年,撰《外藩书》,乾隆帝赞道:“齐召南之博学,一至是乎!”乾隆八年,御試時被翰詹各官提拔為右中允,遷任侍讀。乾隆九年,齊召南因父親去世而辭官,此時他正在校正經史,分撰禮記、考證漢書,因此被命令在家編撰,服喪過後便回到原官職。乾隆十二年,充《续文献通考副总裁。又曾前往山東江蘇安徽福建雲南等地進行勘查,遷任侍讀學士。乾隆十三年,複試時被翰詹各官擢內閣學士,上書房行走,禮部侍郎。乾隆十四年夏天,散直墮馬觸大石顱幾裂,皇室派遣蒙古醫為他治病,但他因這起意外記憶力下降,齊召南為此乞求告老還鄉。後以原銜回籍調理,先後主持敷文書院蕺山書院,他的聲望非常高。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完成《水道提綱》28卷。乾隆三十二年,其族兄齐周华文字獄賈祸被凌迟处死,召南遭受牵连,逮詣京師,刑部獄審理齊召南無犯罪動機,且因心生惜才之情,最終奪職抄家放歸。不久病卒,葬於天台县街头镇花坑。

著作[编辑]

齊召南易直子諒,文辭淹雅,著有《宝纶堂集古录》、《宝纶堂文钞诗钞》、《齐太史移居集》、《琼台集》、《历代帝王年表》、《后汉公卿表》等。另有《水道提纲》,內容詳細記述事情的脈絡,是最重要的作品。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清史稿/卷305》,出自趙爾巽清史稿

參考書目[编辑]

  • 杭世骏:《礼部侍郎齐公墓志铭》,《道古堂文集》卷四十一
  • 袁枚:《原任礼部侍郎齐公墓志铭》,《小仓山房文集》卷二十五
  • 《錢陳群列傳》,清史館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