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在江湖 (1998年電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龍在江湖
A True Mob Story
基本资料
导演王晶
监制王晶
制片林慧霞、蔡家傑
编剧王晶
主演劉德華
梁咏琪
关秀媚
方中信
郑浩南
吴毅将
配乐金培达
主題曲〈死剩把口〉/劉德華
片尾曲〈你是我的女人〉/劉德華
摄影郑兆强
剪辑麥子善
制片商永盛娛樂制作有限公司
最佳拍檔有限公司
片长112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粵語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香港 
  • 1998年7月1日 (1998-07-01)
发行商香港 中國星集團有限公司
票房HK $16,931,285.00[1]

《龍在江湖》(英語:A True Mob Story)是一部1998年上映的香港黑帮电影,由王晶编剧、执导,刘德华梁咏琪關秀媚方中信主演。香港票房收获1693万港元,位列香港年度华语片第五位。

剧情[编辑]

韦吉祥(阿祥)由于父親混跡江湖,少年即學壞,踏入黑社會,投靠三合會「洪泰社」老大「眉叔」的兒子「太子」。1993年,太子因欠地下賭場老大陳錦波(喪波)赌债三百萬港元,被喪波绑走,阿祥用刀砍瞎了喪波的一只眼,救出了太子,但阿祥付出惨痛的代價,不仅因此与喪波结下深仇,愛妻更在那個晚上遭遇車禍而辭世。對於阿祥來說,這些犧牲並無幫助,雖然有救命之恩,但阿祥並未受到太子的敬重,太子待他如狗,動輒辱罵。

阿祥老婆的好姐妹Ruby,在夜總會擔任媽媽生,她暗恋阿祥多年,但是阿祥刻意迴避,不願意接受Ruby的愛。在其妻死後,Ruby陪著阿祥照顾其子韦大洪。由于阿祥的江湖背景,大洪時常被同學言語霸凌,大洪則動輒以暴力還擊,多次被學校老師停學處分,阿祥誓言一定不要去坐牢,要好好照顧大洪。

1998年,太子邀阿祥一起經營盗版光碟工厂,並命阿祥掛名負責人,可是太子却瞒着阿祥,暗地里在光碟工厂製造毒品,大量生产海洛因可卡因,企圖在被警方查獲時由阿祥背黑鍋,其實製毒的幕后主使是太子的父親「眉叔」。另一方面,太子覬覦Ruby的美色已久,一直想要與Ruby一夜春宵,Ruby因為心屬阿祥,所以不願意獻身太子。太子慾火焚身,試圖強姦Ruby,阿祥竟然以武力阻止太子,太子命小弟們將阿祥打成重伤,Ruby逃脫,阿祥負傷回家後,接受了Ruby,兩人開始交往、同居

阿祥在為洪泰社追讨賭债的过程中,與債務人周大文(周胖子)鬥毆,並把周胖子打傷。周胖子把阿祥告上法庭,Ruby為阿祥聘用了訟務律師梁慧欣(Sandy)。Sandy的男朋友Michael,是重案組警官,因為长期监视着从事着造毒贩毒活动的光碟工厂,認為阿祥是個大毒梟,極為厭惡阿祥,建议Sandy不要再幫阿祥辯護,但因是警方的機密,並未明說製毒、販毒情事。Sandy同情阿祥的處境,拒絕了Michael,成功帮助阿祥打赢了官司,阿祥與Ruby於是宴請了Sandy,也一併邀來了Michael。

Michael姍姍來遲,並在晚宴上對阿祥不假辭色,氣氛非常尷尬,不歡而散,Michael回去警署加班。阿祥開車帶Sandy回家,路上請Sandy喫豆花,誰知喪波率領小弟追殺阿祥,生死關頭,阿祥再次駕著生疏多年的摩托車,載Sandy逃走,阿祥的男子氣概十足,Sandy因而對阿祥產生情愫。

Sandy从Michael口中套話,得知阿祥被警方懷疑「从事贩毒活动」,因此告知阿祥,阿祥帶著小弟「爛命全」、「神沙」、David突襲光碟工厂,果然发现此地长期製造毒品的事实,阿祥等人於是把工廠裏的人全部打傷,搶回所有毒品丟棄,騎著摩托車回家,但警方竟然也在此時收網,攻入工廠。與此同時,刚出狱的喪波率眾侵入阿祥的公寓,綁架了Ruby與大洪。阿祥得知後,飆車回家搶救孩子與女友,卻被Michael派警員扣留,就在當夜,喪波派小弟轮奸了Ruby,並且戳瞎了大洪雙眼。

Sandy出面保釋了阿祥,阿祥心想,自己當年是為了拯救太子,才與喪波結仇,所以拜託太子的父親眉叔派人保護女友Ruby、盲眼的兒子大洪,避免喪波尋仇,结果卻遭眉叔冷淡拒絕,只說:「這是你和喪波的私人恩怨,跟社團無關。」阿祥只好去向太子求情,希望太子能夠保護自己一家。太子卻要求與阿祥女友Ruby共度春宵,才肯派人保護。阿祥與Ruby竟然點頭應允。

其實Ruby與阿祥心懷鬼胎,Ruby在挑選下榻的飯店時,把太子引到喪波勢力範圍,以讓喪波發現。喪波派人綁架了太子,並把他虐殺。这令眉叔恼怒不已,派了所有社團小弟全力追杀喪波,喪波逃脫,但阿祥跟在社團人員之後,與喪波決鬥,阿祥雖然負傷,依然殺了喪波,報了兒子與女友之仇,但这一幕被阿祥的小弟David看见,David表示:「我是警察,是Michael安插在你身边的卧底。」就要拘捕阿祥,但是阿祥將David擊倒而逃逸。

阿祥受到喪波命案的通缉,他跑到Sandy的家,希望Sandy帮忙,並質問Sandy对他的想法。Sandy表示了愛意,並說:「我一定不会让你坐牢。」Sandy建议阿祥主动去自首,她可以为他辩护,且指點阿祥成为毒品案的污点证人,眉叔被警方搜索出大批毒品,因此入狱。

阿祥一到警署,Michael念完了米蘭達宣言就把阿祥移送法辦,一心想把他定罪。而在阿祥身边卧底一年之久的David,卻出于義氣,为阿祥说了不少有利的证言。Sandy更在庭审的最后紧要关头,另聘律師,解除委任,她自己则转变成为新的证人,编出一個謊言:阿祥是她男友,在喪波案发时,两人一直待在她的公寓裏,製造了阿祥的不在場證明。她的证言获得陪审团的采信,阿祥被當庭释放。但她亦对自己说谎和愧对男友Michael的做法感到内疚。

阿祥在Ruby授意下,在法庭盲眼女神的正門口追到Sandy,向她道謝、示愛。Sandy则表示两人不适合在一起,她之所以作偽證,只是不想让他坐牢,并要他以后照顾好Ruby和大洪。Sandy深情地望了阿祥一眼,並說:「就看了你這一眼,我再也不會回頭了。」

两人分別不到一分鐘,阿祥即遭到已入獄的眉叔派的人攻擊,亂刀砍死。而Sandy漸行漸遠,並未回頭,亦不知自己一語成讖,阿祥已經倒臥血泊之中。

角色[编辑]

演員 國語配音 角色 備註
劉德華 劉德華 韋吉祥 祥Dee,洪泰社成員
關秀媚 汪世瑋 Ruby關 阿嬋好友,後為韋吉祥女友
梁詠琪 杜素真 Sandy梁 大律師,為韋吉祥辯護
方中信 林谷珍 Michael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督察,Sandy男友
鄭浩南 李香生 太子 韋吉祥大佬,眉叔兒子
吳毅將 石班瑜 陳錦波 喪波
李燦森 陳宏瑋 神沙 韋吉祥手下
吳志雄 爛命全 韋吉祥手下
陳惠敏 孫德成 眉叔 洪泰社話事人
李兆基 黃天佑 豹榮 洪泰社叔父
王天林 陳明陽 肥叔 洪泰社叔父
馬德鐘 黃天佑 小霸王 從洪泰社轉投東星社,遭爛命全砍死
張慧儀 阿嬋 韋吉祥妻,遭喪波駕車撞死
余文浚 韋大洪 韋吉祥兒子
陳國新 法官
李煒尚 David李 爛命全和神沙手下,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臥底探員
李俊森 律師
彭立威 黃天佑 周大文 欠韋吉祥錢不還遭毆
羅樹琪 法官
陳寶駿 太子手下
何賽舟 洪泰社成員
吳家偉 太子手下,用VCD工廠掩護販毒
楊英偉 陳宗岳 王力勤 大律師,為韋吉祥辯護
麥詠麟 毒品調查科
周美成 喪波手下
蘇偉南 喪波手下
鄭保瑞 眉叔手下
羅偉佳 眉叔手下
劉冬青 小霸王手下,供出小霸王行蹤後被殺

主创人员[编辑]

歌曲[编辑]

曲別 歌曲 作曲 作詞 演唱
片尾曲 你是我的女人》国语版 Kenny G, T.K. Chan 和 Walter Afanasieff 李安修 劉德華
片尾曲 你是我的女人》粤语版 Kenny G, T.K. Chan 和 Walter Afanasieff 劉德華 劉德華
插曲 《死剩把口》 孫偉倫 劉德華 劉德華,黃秋生負責和音

奖项[编辑]

頒獎典禮 獎項 名單 結果
第1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你是我的女人》
作曲:Kenny G, T.K. Chan & Walter Afanasieff
填詞:劉德華
主唱:劉德華
提名

参考资料[编辑]

  1. ^ 龍在江湖 (1998). hkmdb.com. [2020-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9).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