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开富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龙开富(1908年—1977年2月3日),湖南省茶陵县火田乡白腊村(今红色农场)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国少将

原本姓谭,因为家里穷,被母亲过继给了舅舅,改姓龙。1927年3月在家乡参加农民运动,为白腊村农协委员,得罪了本地的大地主,被迫出逃去广州、武汉投奔革命,但都未找到队伍,只好躲到了茶陵县东边的井冈山麓。1927年9月,秋收起义的工农革命军撤出茶陵县城开拔时,龙开富经工农革命军第一营党代表宛希先批准,参加工农革命军,随部队上井冈山,部队到茅坪后开始担任毛泽东任书记的前委机关的伙夫。龙开富把当年的农会介绍信拿给毛泽东看,毛说:“你是农会的,又敢斗地主,很勇敢、有出息,就留在我身边吧。”于是改任了前委与毛泽东的机要挑夫。行军每到一地,龙开富就去给毛泽东搜集书报,有次回来毛泽东打开一看,全是些学生练习本;还有一次,毛泽东说:“小龙呀,这不是书,这是田亩书册,是人家收税用的,你这个小孩真是,你没文化不行,我来教你文化。”于是在毛泽东亲自教导下开始识字扫盲,当时井冈山被封锁纸张奇缺,就用香烟盒写字传递消息。1928年4月由时任湘赣边界特委机关秘书的谭政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曾任任中国工农红军总政治部通信排长,中央军委警卫团第1连代连长兼连党代表,红1军团炮兵营政治委员,红1军团军团部第4科科长,参加了创建井冈山苏区的斗争和中央苏区第一次至第五次反“围剿”作战。

长征到陕北后,参加了直罗镇战役。1936年入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学习。后任中央军委直属政治处主任。抗日战争时期,任中央军委直属政治处主任。1939年入延安马列学院学习。后任中央军委警卫营政治委员、禁烟督察处处长、商业管理处处长。

解放战争时期,任东北人民自治军驻沈阳交通司令部政治处主任,东北民主联军辽西军区后勤部部长,东北民主联军第7纵队后勤部部长,第四野战军44军后勤部部长。参加了四平保卫战和辽沈、平津、渡江、海南岛等战役。1950年入中南军政大学学习。后任东北军区后勤部卫生部副部长,东北军区后勤部第三办事处主任,沈阳军区后勤部副部长,沈阳军区后勤部第二政治委员。1955年,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1]

1976年发现患肺癌。1977年病逝,2月7日在沈阳举行追悼会。

参考[编辑]

  1. ^ 揭秘:中共首批开国将军的级别是怎样划分的?. 凤凰网(转自摘自《党史博览》2010年第5期). 2010-06-13 [2012-06-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