𦀚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𦀚(?—?),是《清华简·楚居》的记载楚国的一个人物。说季连“爰生𦀚伯、远仲,游徜徉,先处于京宗”,他是季连的儿子。这是楚先人中与殷商关系较亲近的一支,他和族人以及随远仲的族人随着殷商东退。其所经之地,可能是传世文献中记载的楚丘、荆山、荆水等地。

清华简的整理者如认为“𦀚[1],《说文》䋼[2]字或体。……《史记·楚世家》‘季连生附沮’《帝系》作‘付祖’,与简文不同。”[3]。有研究者怀疑𦀚伯就是《逸周书》提到的熊盈。《逸周书·作雒篇》“周公立,相天子,三叔及殷东徐奄及熊盈以略……凡所征熊盈族,十有七国。”[4]

兄弟[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纟呈]
  2. ^ [纟盈]
  3. ^ 论清华简《楚居》中的古史传说. [2013-05-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22). 
  4. ^ 子居 清华简《楚居》解析. [2013-05-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