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怀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晋怀公
統治前637年
出生约前655年?
逝世前637年
谥号
怀
政权晋國
父親晋惠公

晋怀公(约前655年?—前637年),晋国君主,姓姬,,晋惠公之子,母亲是梁国人。

前643年,圉在秦国做人质,秦穆公把女儿嬴氏(即懷嬴)嫁给他。

前637年,父亲晋惠公逝世前,太子圉本就因秦穆公灭梁而怀恨于秦,担心不能继位,逃回晋国,并在父亲死后登上宝座。

他要求跟随重耳的大夫们回国,规定了期限,不按期回来的大夫将受到惩罚。狐突的两个儿子狐毛狐偃多年跟随重耳,在那个时候和他一起住在齐国。晋怀公向狐突要求叫儿子回来,狐突不从,为怀公所杀。

据《左传》,前636年二月,怀公的伯父重耳在秦穆公支持下回国,怀公的心腹吕省郤芮都临阵倒戈,怀公被迫出奔高梁,很快被即位的重耳派人杀死。死時只有22歲。

《公羊传》的记载有所不同:前636年底,怀公死后重耳才篡夺了晋国。

孔子为晋文公重耳避讳篡位,并未在《春秋》正文中提及晋文公即位细节。

家庭[编辑]

  • 父:晉惠公
  • 母:梁伯的女兒
  • 妻:秦穆公女儿嬴氏(即懷嬴)

參考資料[编辑]

前任:
晋惠公
晉國君主
前637年
繼任:
伯父晋文公